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县乡人大
白水人大强化国有资产监督 努力守好人民共同财富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次数:2757 次  来源:白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刘丰
文字 〖

国有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部署要求,随着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和省委关于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先后出台,白水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大胆实践,有序实施,完善总结,依法监督,有效监督,逐步实现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化。

“以前,我们对国有资产监督的对象、内容、重点等比较模糊。《意见》的出台,给我们指明方向和路径,政府如何报告,人大如何监督,工作的重点、注意的事项等都有明确的要求,在开展具体的监督时便于操作。”白水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鹏庚自信地说。

建立健全制度 描绘监督路线图

为了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白水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2018年8月份,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决定每年听取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同时印发了关于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通知,明确了报告的主体、方式、内容、重点、时限为了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2019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向县委汇报建立国有资产相关制度情况,经县委常委会审议,出台了《中共白水县委关于建立县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2021年初,白水县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描绘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路线图,制定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工作“五年规划”,从制度、理论层面,夯实了国有资产监督基础。

突出重点内容 做实监督全过程

白水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把国有资产监督作为履行财政经济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面对行政事业性、自然资源、企业三大类国有资产,特别是对全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督还是空白,毅然选择把视察调查、听取和审议全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列入常委会议题。

为了做好视察调查前期工作,白水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研究涉及人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督工作法律法规等,确定资产总量、落实国家重大政策等五项视察内容,明确自然资源部门为牵头单位,为视察调查有序开展做实了基础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工作实际情况,先后察看了土地占补平衡项目、林皋水库、林皋湖国家湿地公园等工作现场,听取工作汇报,面对面询问,充分了解工作情况,做实调查研究。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了解全县工作情况,精准提出意见建议。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涉及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合力明显不足。建议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巡查,严肃查处各类破坏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这是2022年628日,白水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白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时,常委会一些委员的发言。

 202276日,白水县人大常委会印发对《白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通知,标志着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迈上法制化轨道。

同时,定期跟进了解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不断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效果。

持续深入监督 促进管理规范化

2023年,白水人大常委会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作为监督重点,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议题安排。同时,认真总结上年度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取长补短,延长调研时间,扩大调研范围,精简调研人员,面对面对照账表核查清点部分固定资产,实打实发现工作短板,切实做实前期调查研究工作,真正发现问题、帮助解决、促进工作。印发《对白水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通知,就强化认识、摸清底数、规范管理等4方面提出10条更有针对性、便于操作、能够整改的好建议,及时督促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助推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范安全高效。

据了解,2024年,白水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全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视察调查,届时实现对企业、自然资源、行政事业性“三大类”国有资产监督全覆盖,为推动全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贡献人大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夯实联络站平台建设 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
[下一篇]:韩城人大强化“四项举措” 提升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质效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