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县乡人大
夯实联络站平台建设 推动三个年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10/23  浏览次数:4162 次  来源:大荔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马旭光
文字 〖

大荔县共有各级人大代表1361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级人大代表5名,市级人大代表52名,县级人大代表270名,镇级人大代表1033名。县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坚持把人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下发《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表彰人大系统先进单位和优秀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机关定位,自觉接受县委领导,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合理布局抓建设。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确定了“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遍地开花”的建设思路,打造示范样板,多次组织外出学习和观摩学习,2022年率先高标准建成1个县级代表联络指导站,15个镇中心联络站,2个街道中心联络站,35个村(社区)联络站,1个“企业单位人大代表联络站”,实现各镇村联络站全覆盖。根据省市人大来荔指导意见,以及县情、社情和民情,2023年对全县各级联络站进行提标升档、优化完善,下发《关于建立县镇人大代表三级网络体系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三级代表接待日制度进一步规范联络站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代表联络站活动的意见》等文件,联络站布设科学合理、方便群众、相对集中,达到有组织机构、有固定场所、有设备设施、有工作队伍、有计划安排、有制度建设、有经费保障、有资料档案等“十有标准”。当前,我县已初步形成“县有指导站、镇有中心站、村有代表站”的三级联络站新格局。实现了全县站点无空挡,五级代表全覆盖,统一名称全挂牌,正常活动全开展。

因地制宜创特色。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建立“三级代表接待日”制度,打造特色品牌,规定每月9日为县级指导站接待日,19日为镇(街道)中心联络站接待日,29日为村(社区)联络站接待日,各联络站紧扣持续为民造福、发挥模范作用、创新运行模式等,因地制宜,注重特色。在全市率先创建第一家“县级人大代表联络指导站”,成为县镇人大联系常态化,代表履职常态化的有效载体、重要平台和基础依托;下寨镇中心联络站组织代表分别对“两沙”巡查治理、防汛抢险等镇中心工作开展调研,真正做到在服务好群众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东城街道中心联络站组织12名医疗卫生行业代表走进东关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有效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许庄镇人大中心联络站将接待现场设到了群众的田间地头,调研冬枣生长情况,邀请县人大代表贾佑红和丈夫作为各村枣农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她每天除了经营好自己的冬枣园,建立了15个500人微信群,免费为枣农提供技术指导,搭建代表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安仁镇中心联络站保护安仁冬枣金字招牌,组织冬枣种植、加工、销售等方面的代表对冬枣的市场行情、销售价格、销售渠道等进行市场调研、督察检查,严把质量关,确保冬枣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韦林镇中心联络站组织人大代表对官韦公路拓宽改造项目进行实地调研,收集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向有关部门积极反映,确保工程能加快进度,早日修成通车。同时倾力打造畅家村代表联络站,全国人大代表马红丽作为联络站站长,带领群众发展村级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汇聚民生民意,助推乡村振兴。

视察调研助发展。紧紧围绕省委“三个年”,组织开展了“千民代表下基层”、“积极投身‘三个年’ 扎实推进‘七个专项工作’ 展现人大代表新作为”等多项活动。组织对县法院、县工信局、县自然资源局等23个部门开展营商环境评议工作,共梳理收集共性问题5条,个性问题60条,建议77条,全力助推营商环境再优化,此项工作在全省人大视频会议上,受到省人大领导的点名表扬。各级联络站运行以来,共组织区域内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检查59次、专题调研38次、收集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94条,联系走访选民6050人次,解决人民群众困难问题292件。同时各级人大代表提供招商引资信息78条,招商引资项目10个,计划引进资金4.26亿元;兴办实体经济26家,总投资额5.26亿元。

今后,大荔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题活动上来,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紧扣中心大局,以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永不停步的进取意识抓自身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大荔人大工作崭新局面。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富平县人大组织调研全县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下一篇]:白水人大强化国有资产监督 努力守好人民共同财富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