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县乡人大
韩城人大强化“四项举措” 提升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4/1/17  浏览次数:2218 次  来源:韩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  作者:程萌
文字 〖

2023年,韩城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将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改革部署、提升人大监督质效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联得上、用得好、可持续、有效果”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平台六大功能,实现部门监督全口径、数据分析可视化,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预算审查工作的全流程、各环节,以科技赋能助力人大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迭代升级,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完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二期建设,优化预算和国资监督等功能模块,把基层联系点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人大监督评价指标体系作为重点来打造,突出特色、形成亮点。每月推送市本级财政、国资、税务、人社、医保等月报数据,提升系统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时效性,夯实数据支撑,实现部门预算执行数据定时推送和实时在线监测,推动部门预算执行更加精准、规范。

紧盯目标,开展预决算审查分析。聚焦全年财政收支重点目标,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依法开展预决算监督,进行多年度、多维度、多层次的结构性分析。在今年市两会审查计划、财政报告,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上半年计划、财政预算执行,2022年决算、审计工作报告过程中,运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提供数据查询和分析服务,为常委会决策贡献“数智力量”,助推人大监督更加科学、高效。

聚焦重点,探索预算联网监督新模式。按照“周监测、月预警、季分析、年总结”的工作方式,对“四本预算”开展在线监督。每周跟踪市本级预算执行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对总预算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动态分析。每月对红色预警信息进行归类整理并向有关部门发出预警信息函,截至目前,共发现预警信息162条,发出预警信息函13份,涉及部门12家,部门建立信息台账和整改台账,并对预警信息及时回复。每季度召开预算联网预警信息分析会,专题听取各单位对预警信息处理情况的工作报告。通过线上发现问题、线下调研解决问题的方式督促政府及各部门规范预算执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年中、年末分别形成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分析报告,为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学习交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互促互进。把交流学习作为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素养的主要抓手。强化业务学习。认真组织学习《预算法》《监督法》《审计法》《陕西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召开预算联网监督系统讲解工作“业务大比拼”、全市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培训会议,在学习中找准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方向,把握监督重点,提升工作能力。先后接待陕西省人大、河北省人大、甘肃省人大等省级人大和河津市人大、井陉矿区人大、丹棱县人大、蒙阴县人大、蓝田县人大等地方人大来韩考察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加强交流、碰撞思想、取长补短、促进提升,以过硬能力和本领进一步提升新时代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白水人大强化国有资产监督 努力守好人民共同财富
[下一篇]:白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