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县乡人大
为了国家和社会公共的利益
——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助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2047 次  来源: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刘亚楠
文字 〖

司法体制改革赋予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新职能,明确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起诉人”的身份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提起公诉。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主动作为,积极履职,以实际行动助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

提前着手早筹划。“能将公益诉讼纳入人大常委会议题计划这是对检察工作的有力支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军说。针对近年来侵害生态环境、自然资源、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及英烈名誉权事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出了《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的决定》,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澄城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决定》精神,在制定2018年工作要点时,主动与检察机关沟通,确定将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常委会会议议题进行听取和审议,助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制定方案细安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云岗对起草公益诉讼调研方案的法工委负责人提出,要在调研时间上充分保障,调研人员组成上精挑细选,调研程序安排上衔接紧密。为了确保方案切实可行,初稿形成后先经常委会分管领导审定,然后提交主任会议讨论。结合主任会议意见对调研方案再次进行修改完善,为调研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基础。

扎实调研摸实情。在开展调研前,常委会邀请专业律师对调研组成员进行公益诉讼知识培训,并人手配发一本《公益诉讼知识手册》,让大家了解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建立的目的、意义,掌握检察机关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范围、程序。调研活动中,调研组成员深入有关部门和部分社区,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解。集中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及时召开会议,对了解掌握的情况梳理归类,形成调研报告,经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后递交常委会会议审议。

认真审议履职责。“要抓好公益诉讼队伍建设,选派精兵强将充实到办案一线,确保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可持续性”“必须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对工作成效、典型案例的宣传,提升公益诉讼的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在常委会会议上,参加调研的常委会组成人员结合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报告积极发言。大家对县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问题,提出建议,表达了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提出意见抓落实。结合大家的审议发言,常委会形成了《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审议意见》,要求县人民检察院围绕审议意见,认真研究,积极办理,在两个月内将办理情况书面报送县人大常委会,由主任会议研究通过后递交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同时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好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在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下,截止目前,县人民检察院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8件,立案6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65件,其中,生态环境和环境资源保护领域案件48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案件11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6件,有力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韩城人大组织各镇办人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
[下一篇]:澄城人大:举办公益讼诉专题培训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