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让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如磐石
发布时间:2018/12/1  浏览次数:1183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对于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中国共产党而言,如何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97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与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党建是分不开的。实践证明,围绕建强支部,发挥好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党的基层组织才能坚强有力,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早在1926年,党中央就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历史经验弥足珍贵,任何时候支部建设都不能放松,支部力量都不能涣散,支部作用都不能弱化。基础牢了,党的执政地位才会稳固;基层强了,党的执政能力才会增强。“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的当下,党支部扎根基层、直面群众,肩负着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的直接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基层,要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最终要靠基层党组织去推动、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如何增强党支部凝聚力,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使命,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就必须发挥好党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使党支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积极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好党的决定,紧密团结群众,推动脱贫攻坚战走向胜利。 
  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对于当前来说,发挥好党支部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就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就是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和手机、网络等媒介,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培训等方式,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就是要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对党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营经济发展等追赶超越实践中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形成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积极性的有效机制,激励广大党员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李毅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