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考资料 -> 人大工作通讯
人大工作通讯
2018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8/3/12  浏览次数:6542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在机关正科级干部述职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汝增瑞

201832日)

 

刚才听了9位科级同志的述职,大家谈的都非常好,工作总结的全面、中肯,问题谈的准确、深入,措施也提的具体、实际。2017年,是人大工作影响力和赞誉度全面提升的一年,依法监督取得突出实效,规范管理再上新的水平,队伍建设有了新的进展,工作呈现出十大亮点,受到市委和全社会的肯定,赢得了全体代表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满意。取得这样突出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机关全体同志不懈努力、团结奉献的结果。借此机会,对大家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就做好今年工作谈几点想法,与大家作以探讨交流:

一、充分认识当前的新形势

2018年,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形势下,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将全面加强。

政治建设上,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四个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加快监督体制改革、党政机构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有新的成绩。

经济建设上,以稳中求进工作为总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不断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化建设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加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建设,将有力促进文化繁荣兴盛。

社会建设上,以构建和谐社会为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营造全新的营商环境,提高部门办事效率、服务环境,落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教育、就业、敬老、社会公益等民生事业上不断加大力度;同时,村“两委”换届选举将全面铺开,为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打牢基础。

环境建设上,将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行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采取过硬措施,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使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党的建设上,将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全体党员的党性教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把握新形势,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按照新形势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结合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部署,人大工作应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监督工作。财政预算监督方面,进一步细化监督措施,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监督的刚性。司法监督方面,着力推动《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规定》的落实,组织对公、检、法、司等部门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方面,各工委在今年的工作要点中都作了计划,这里建议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作为主任会议听取的一项内容。近年来,随着城市车辆的相对饱和、农村车辆井喷式发展的趋势,“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中心城市发展的一个瓶颈,也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出行条件。目前还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人大,我们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关注,督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执法检查方面,把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制定出台的《渭南市湿地保护条例》作为重点,采取有效方式检查法规的实施情况,确保法规有效贯彻落实。同时,要继续开展代表评议工作,对近几年没有接受评议的市政府部门全部进行评议;积极开展代表约见工作,重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部门经过努力可以有效解决的问题来开展。

二是立法工作。按照立法工作规划,认真做好《渭南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的制定、讨论、修改、审议等工作,确保法规及时出台。积极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前期调研等工作。同时,对前期的立法工作进行回头望,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不断提高立法的质量和精细化水平。

三是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出台《关于健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并结合渭南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市《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切实提高文件的可操作性。

四是代表工作。继续开展 “双联系、接地气”活动,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市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意见》。积极组织省人大代表跨区域视察活动,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履职水平。

五是机关建设。以打造和谐机关为目的,在全机关形成以公心树立正气、以正气凝聚人心的工作氛围,努力为每个干部的成长进步提供公平、公正的良好平台。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对干部进行分析研判,确保把好干部用起来,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继续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宪法意识,提升人大工作的影响力。要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机关活动,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更好地锻炼年轻干部,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要树立机关干部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进一步展示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为了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这里也向机关同志提几点要求:一是要把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学习法律、业务、制度、程序,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成为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讲奉献、讲担当。要积极落实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尽最大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机关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三是加强团结协作。要以常委会工作大局为重,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做到补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共同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四是要增强创新意识。把创新精神贯彻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工作的生机活力,推动人大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8年第1期
[下一篇]:2019年第2期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