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县乡人大
“三个力求”引领乡镇人大工作开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4/2  浏览次数:2353 次  来源: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曹建玲 王云云
文字 〖

新时代东风浩荡,中国梦曙光在前。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拉开序幕,政府工作报告谋定年度任务,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治理,举国上下加满了油,鼓足了劲。澄城县人大常委会乘着新时代盛会的春风,及时召开全县镇办人大工作会议,回顾总结,表彰奖励,安排部署,以“三个力求”引领乡镇人大工作开启新篇章。 
     力求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各镇办人大要以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按照县委和同级党委决策安排,主动契合“两会”提出的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新要求,主动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三场战役,将党委确定的重点、政府面临的难点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纳入监督议题,加大代表教育培训力度,自觉增强监督意识,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综合运用人大监督方式方法,全面打好监督工作组合拳,使基层人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力求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发出“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宣言,刚刚闭幕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再次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澄城县人大要求各镇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依托“代表之家”,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代表小组活动,在更大范围内联系选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加强代表培训教育,增强代表服务新时代的法律意识和参政能力。健全完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不断扩大代表参与视察、检查工作的覆盖面,以民主的实践促进议政能力的提升。推行人大代表记写民情日志,逐步推开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评选优秀人大代表,鼓励代表积极投身产业致富、脱贫攻坚工作,使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力求人大宣传广泛深入。充分运用同级人大网站、政府网站、网络微信平台、上级人大网站及报刊等载体平台,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宣传人大工作。及时捕捉基层鲜活人大工作实践,选准切入角度,及时准确报道。通过宣传,充分展示新时代镇办人大履职创新的工作成果,让广大人民群众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了解,提高对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通过加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带头创业等方面的宣传,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为人民代言的荣誉感和带头投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了解代表职责、尊重代表地位、发挥代表作用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踏上新征程 追寻法治梦
[下一篇]:清明时节 缅怀先烈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