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考资料 -> 人大工作通讯
人大工作通讯
2017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7/11/2  浏览次数:7713 次  来源:渭南人大网  作者:
文字 〖

 

 

 

在市人大机关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上的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郭勇格

 (2017321日)

 

同志们:

      今年是市委确定的“作风建设年”。昨天上午,市委召开全市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会议,对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那么,就进一步做好机关“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义

      市委将今年确定为“作风建设年”,主要基于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基础和根本。经过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系列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成效。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必须贯彻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今年,中央提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继续和深化。   

      二是实现渭南追赶超越,需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追赶超越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主旋律。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在积极行动,为推动追赶超越加油鼓劲,但还存在进展不平衡,个别单位及干部自加压力、奋力赶超的意识不强,敢试敢闯、争创一流的氛围还不浓厚等问题。就我们人大机关来说,还存在上热下冷、半热半冷等问题。主要表现在,常委会班子和机关上下积极围绕全市追赶超越出主意、想办法,但热度不够,氛围不浓;大部分委室和同志都能正确认识,有所行动,但个别同志依然认识不足,行动缓慢。加快追赶超越,我们人大的同志,也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与市委保持步调一致,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真抓实干推动渭南追赶超越。

      三是激发干事活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高涨,一些工作也推进很快,但还存在状态不佳、创新不足、服务不优、担当不够、纪律不严、落实不力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从实际情况来看,我们机关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这样的问题,一些同志工作缺乏激情,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一些同志遇事推诿,不愿担当;一些同志不学习、不研究,不能完全胜任工作;一些同志迟到早退,有事不请假;一些同志长期见不到人,听不到声音,不见干事等等,这些,也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

      二、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年”各项工作

      按照安排,今年重点抓好“五查四整三提升”活动。

      “五查”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实施意见》,认真查找认识、效能、状态、担当、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问题要像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样,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对查找出的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进行分类整理,哪些是理想信念方面的、哪些是宗旨意识方面的;哪些是短期可以解决的、哪些需要长期努力才能解决。这些,都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解决一个问题划一个勾,逐一销号。要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自己查、相互查,全面查找问题。

      “四整”就是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慵懒散问题、监督调研不到位问题、廉政建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下大力气,对以前整改不到位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制定有效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扎实进行整改。对慵懒散问题,要着眼工作落实,完善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拿出有效手段,切实解决不作为、不担当、推诿扯皮、苦乐不均等问题。对监督调研不到位的问题,要合理安排监督调研频次和时间,对调研视察和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持续跟进,跟踪监督,确保整改到位。对廉政建设问题,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对机关同志的廉政教育,从源头上杜绝不廉洁问题的产生。要积极完善机关各类制度,并严格抓好落实,用制度规范工作,用制度管好人。

      “三个提升”就是要在理念、激情、效率方面不断提升。作风建设的目的是推动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全体同志要坚持以“五大理念”为引领,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做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对新常态的学习、分析和研判,认真思考,把握新形势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更好地促进人大依法履职。要认真落实“三项机制”,使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重用,激发机关同志的工作热情,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围绕常委会中心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分工,超前主动、提前着手安排好各项工作。对当天能完成的工作,坚决不能拖到第二天,做到日清月结,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全年各项工作落实。

     为确保机关“作风建设年”和“三创三增”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机关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这两项活动。领导小组要全面负责协调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对工作的组织指导,按照时段要求,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要积极开展自选动作,确保活动做出特色,做出成效。各委室要按照《实施意见》安排和要求,加强机关同志的管理和引导,规范日常行为,营造良好的氛围。各支部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坚持“四个服从”,扎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等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好分管和承担的工作,要敢于担当,敢于向硬事难事叫板,亲自动手,靠前指挥,解决问题。机关全体同志要高度自觉、积极主动,认真查找问题,扎实进行整改,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善于在活动中发现作风过硬、工作过硬的先进个人,积极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要通报批评反面典型,起到警示作用。要严肃问责处理,对工作不力,作风不扎实,我行我素,对问题拒不整改,拖了工作后腿,为机关抹黑的人,要严肃处理,在季度考核工作中一票否决。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教育全体干部,以“严”和“实”的要求,以“忠诚、干净、担当”精神,以勤政廉政的实际行动,推动人大工作更好开展。

      加强作风建设,最终还是要落实在工作上。今年的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已经下发,各委室要对照要点和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好各项工作。这里我着重强调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按照年度立法计划,加快推进《渭南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提早动手,做好《渭南市物业管理条例》前期调研和草案起草工作。二是从现在开始,着手准备专题询问和代表评议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承担代表约见工作的工委,也要提前确定约见的对象和主题,确保约见取得实效。三是尽快制定“一府两院”有关负责人向常委会述职计划,确定述职人员。今年的述职,还是以部门负责人为主,请有关委室尽快拿出意见。四是依法强化监督,特别是围绕“三地一中心”建设,对脱贫攻坚、城市重点项目、水系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五是制定2个规定,一个是《重大事项决定规定》,这个规定已经征求过市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的意见,基本成熟,待省人大的规定出台后,我们进行修改完善,出台这个规定。另一个是要加快制定《渭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规定》,强化司法监督。六是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履职方式方法,围绕怎样更好地履职、更好地促进市委和常委会中心工作、更好地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促进监督更有实效,打造人大履职新品牌。七是要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坚持“议事先学法”、“周一例会学习”等制度,扎实开展“人大机关讲坛”、“书香人大、分享阅读”等活动,加强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成果,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这些都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检验作风建设成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人大常委会更好依法履职,为全市追赶超越,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6年第5期
[下一篇]:2017年第2期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