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热血沸腾 备受鼓舞
我市干部群众热议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
发布时间:2017/8/30  浏览次数:2205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8月28日晚,六集大型政论片《大国外交》第一集《大道之行》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全市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积极收看。热血沸腾,备受鼓舞,成为大家的共同感受。
  “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当代中国标注的历史新方位,也是新时期中国外交带给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和自信心。《大道之行》一经播出,便在全市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随着“一带一路”经济带延伸,渭南的葡萄、猕猴桃将再次“西游”
  “当看到‘一带一路’峰会时,我的内心激动不已、激情澎湃。”渭南葡萄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武威表示,弱国无外交。我们中国现在不仅是经济大国,军事强国,更是世界文化中心,身为中国人非常自豪。“尤其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延伸,我们渭南的葡萄和猕猴桃等农产品将再次‘西游’。”
  王武威介绍道,猕猴桃在全世界64个品种中,原产于中国的有60个,秦岭北麓是主产区。当年猕猴桃就是沿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了西方人的餐桌,并被他们命名为“奇异果”。葡萄和葡萄酒也沿着古代丝绸之路传到了中国,如今成为大家常见的水果。
  “古代的丝绸之路可以将我们和世界融合在一起,相信随着我们国家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习总书记提出的21世纪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王武威高兴地说,“现在,我们渭南由政府搭台,重点企业牵头,让我们渭南越来越多的葡萄、猕猴桃、桑葚酒等一系列产品,再次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征战’国际市场。”
  记者了解到,渭北地区是陕西省葡萄最佳优生区。目前,临渭区20万亩的葡萄,以及大面积的猕猴桃产区已经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展翅欲飞。“今年临渭区的葡萄已经卖到38元每斤了,市场也已经扩展到泰国、越南等国家。我相信,只要有大国工匠的精神,有长远的规划发展,有祖国的坚强后盾,我们渭南的农产品一定会赶上国际先进水平,成为最有价值的产品。中国的‘葡萄之乡’也会在国际上声名鹊起。”
  “看到祖国真正强大到可保护在国外的公民,身为中国人无比荣幸!”
  “看到祖国真正强大到可保护在国外的公民,我感动得热泪盈眶……”秦少鹏是地地道道的渭南人,2012年从渭南师范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驻扎印度,负责中兴通讯的美国市场售后服务。之后跳槽,只身前往肯尼亚,参与中国在肯尼亚的百年世纪工程——蒙(蒙巴萨)内(内罗毕)铁路的修建。如今,随着工程项目的完工,他再一次转行,成为我国监控视频行业一家知名企业驻印度负责人。
  “我是在出差的路上,通过手机网络看了第一集《大道之行》,很感动,让人倍感亲切。”秦少鹏说,“国家的外交以经济实力做基础,只有强大的经济基础才能发展大国外交。咱们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充分展示了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
  “前段时间,中印之间因为边境问题关系紧张,但我一点都不紧张,因为我相信我们的国家。现在看看在也门的撤侨行动,可见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身在世界各地都有伟大祖国在背后作后盾,身为中国人感到无比荣幸!”
  他这份强烈的自豪,还来自于2015年4月23至2016年12月26期间,在肯尼亚参与修建蒙内铁路。这个作为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全长约480公里,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也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
  “专题片里那些在肯尼亚的镜头,真的是非常激动,让人热血澎湃!”秦少鹏主要负责工程修建过程中的安全保障,管理着260多名警察和保安人员。“肯尼亚的局势基本还是稳定的,主要是在工程建设中,害怕当地民众受伤。”他介绍说,“我们一节节修铁路,当地的群众就一节节围观工程建设。我们还给当地打水井,架桥。每次工程完工了,他们发自肺腑地欢呼,让我这个大男人都感动得想哭了。我想,他们的欢呼就是对我们中国外交事业的肯定。”
  秦少鹏坦言,他还会继续关注《大国外交》,因为对于他来说,目前还将长期在国外工作,也是一名小小的“外交官”。他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让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的形象。
  “祖国慢慢步入世界舞台中心,有了话语权,我们倍感欣慰,备受鼓舞!”
  “通过观看专题片,我深切感受到中国理念正引发世界前所未有的共鸣。正是在这样的共鸣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谱写出具有空前引领力、凝聚力、感召力的新篇章,我们国家的话语权也进一步扩大,这让人倍感欣慰,备受鼓舞!”蒲城花炮研究所所长王平安感慨道。
  作为一名老党员,王平安说,通过第一集《大道之行》,深切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精心谋划、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引领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恢宏历程。也充分感受到了当今中国“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形象的深刻内涵。
  同样备受鼓舞的还有一名党员宋京,他是合阳人,目前是长安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的研究生。
  他告诉记者,看了专题片第一集,就被深深震撼,《大国外交》证明了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他深切感觉到了祖国的强大,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
  “在中国历史上,从秦汉到盛唐,从五胡乱华到晚清民国,无不书写着国强则外交强,国弱则无外交的历史警言。习总书记的出访,各国的礼节待遇,无不书写着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前,宋京正参与人工智能无人配送车的研究项目,就在前不久,他们团队与京东合作,开启了世界运营第一单,让国人欢呼。他说:“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党员,我们现在应该努力钻研,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方面还要不断追赶超越,让祖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更强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来渭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杭州与渭南举行工作交流座谈会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