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县乡人大
切实加强代表工作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布时间:2017/8/28  浏览次数:4588 次  来源:富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赵晓辉
文字 〖


近年来,富平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围绕中心,拓宽思路,加强代表联络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较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高度重视代表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代表综合素质。新一届县人大常委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切实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将学法律与学履职、学理论与学实践有机结合,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了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知识,及时组织对新一届县人大代表进行履职培训,邀请市人大常委会老领导辅导学习人民代表大会理论,坚定政治信念,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为依法履职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请专家进行相关法律辅导讲座,请有经验的深圳市优秀人大代表现身说法,传授履职经验。组织代表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活动,在活动中学习履职技能。各镇(街道)还分别组织镇人大代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县、镇党委有关文件,了解掌握基本情况,为人大代表依法监督、参政议政、科学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创新代表联络工作机制,切实发挥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来源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最能代表群众的心声与期盼。我县创新方式和工作机制,密切联系代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一是联系代表常态化。常委会坚持在全县各级代表中开展“走基层、访代表、转作风、促发展”、“双联系、接地气”等活动。常委会各领导深入包联镇、街道,向人大代表发放联系卡、召开座谈会、通报工作情况、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并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解决代表反映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限期落实和解决了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100余件,搭建了联系沟通群众的桥梁,推进了政府工作,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今年,在富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富平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的办法》,《办法》规定,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每人联系县人大代表3-6名,加强经常联系,收集社情民意,改进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代表参政议政。二是代表小组活动经常化。建立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机制, 14个镇、2各街道结合实际细分代表活动小组,开展代表活动。如城关街道将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分成产业建设、城镇建设、工业经济、民生事业等四个组,定期组织开展代表活动,发挥了代表的积极作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活动,均安排所在镇的一线代表参加,广泛征求和听取代表意见,了解真实情况,提高监督工作质量。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推行代表向选民述职、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县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等制度,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

三、加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切实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常委会建立和完善了人代会和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收集、交办、督办落实常态化机制。要求代表提出议案建议都要提前深入调研,广泛收集民意,积极为民代言,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县人大常委会每年按时交办代表议案建议,在听取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常委会实行人大常委会领导包联督办重点议案建议机制,办理实效得到不断增强。三年来,使常委会转办的200余件议案建议全部办理完结,办理效果代表普遍感到满意。今年,常委会规定,要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机制,规范办理程序,对上年度未办结的议案建议,必须列入下年度继续办理,不断提高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水平。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蒲城县人大对县人民政府“七五”普法工作进行视察
[下一篇]:富平县召开镇(街道)人大工作交流会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