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 机关文化
机关文化
千层底布鞋
发布时间:2016/11/24  浏览次数:31334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  作者:麻永田
文字 〖

 

脚上穿的这双千层底,是姐送我不惑之年的礼物。姐已过知天命,当了婆婆,有了孙子,没时间再做千层底了。她说,就留个纪念吧!放了好长时间,妻说在单位穿吧,既养脚,也不怎么费鞋。

深记得,小的时候,穿母亲做的千层底,姐姐会做了,便穿她做的。这么多年,穿过多少双千层底,不曾算过,也算不清。

农家孩子,穿千针万线之千层底,乃脚之福、人之幸。她白底黑面,黑白分明,朴素大方;她透气吸汗,避脚汗淤积,除周身不适;她既防滑,又护足弓;她柔软,穿着轻松舒适;她精细,看着养眼,穿着提神,走着正道。每每同事问,鞋为何人做,吾从心而答,姐姐的“杰作”。同感的是,有姐就是好!

从戎多年,军鞋染了脚疾,特不舒服。母亲痛幼儿,姐姐知母心,几双千层底,伴几多秋春。说起脚疾,军鞋并非罪魁,运动鞋才是祸首。记得求学之年,有布鞋可穿,也不慕他鞋。高中第一次校运会,无运动鞋不可,“回力”老子号,贵呀,价廉鞋一上脚,便穿出脚病。是鞋之患还是脚之矫,已说不清,只知此为脚病之根源。

一个厚雪晴天,学校组织高一同学参观丰图义仓。这是校方一惯例,也是学生一课外活动。四面八方的初中生,大都没有临境。早听说朝邑镇有丰图义仓,从未目睹。机会来了,欣喜若狂。不巧的是,穿着新棉鞋(母亲做的气眼窝窝,可系鞋带),犹豫着去还是不去。一想有自行车,便不再顾虑。骑车不能近看,于是走了走,鞋几乎湿透了。鞋湿了,脚凉了;鞋湿了,心伤了。曾有后悔,但不遗憾。踏雪观仓,了了心愿,东望家乡,几度福展?

一回周末放假,适逢雨天。穿着雨鞋,布鞋入袋,夹在车上,骑车回家。至家一看,顿时傻了,鞋没了。细细一想,有段路坑坑洼洼,车夹又不是很紧,弹掉了。只想着去寻,知希望不大,又不敢告母。母亲一问,便说在学校,实在是言不遮谎。这双鞋较新,母亲问过几次,我都谎了过去。一段时间,多少苦了脚,伤了体面,母亲从不想让孩子穿过旧的衣鞋上学。二十多年未告何人,现在不说将是永远的秘密。

一次部队整编,从河北承德要交流至山西吕梁。一双千层底,大拇指处已缝补,鞋底前后也加了垫,穿了许久。两地交流,个人物品甚多,带不带这双鞋呢?在家穿废之鞋,可当破烂卖,“入伍”之鞋,即可随地,此双鞋便永远留在了驻地。洗得干干净净,送给一位朴实老乡,老乡热情收下。十多年了,不知她还安好,或早已尽尽使命。

永远的千层底,念你出于慈母贤姐之手,念你成于千针万线之功,念你古老手工技艺,念你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花园•菜园
[下一篇]:观丰图义仓有感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