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 机关文化
机关文化
花园•菜园
发布时间:2016/11/24  浏览次数:27218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  作者:麻永田
文字 〖

 

老家有两个园子,一个是花园,一个是菜园。

如今,花园独有一株月季,菜园仅留一块韭菜。两个园子显得很孤影,默默相守着大瓦房,宅院也萧条了。

拥有两个园子,是妻的想法。母亲健在的时候,二老自己生活,大瓦房是腰房,前院是片空地。妻对这片地很钟情,想建起花园和菜园。一来美化、绿化、净化庭院,二来想二老为霞尚满天。妻是个喜花者,办公室养有成十盆花,同事都很羡慕。妻曾有个想法,建个花圃,边工作边经营,也有个梦想,我们退休后专营花圃,充享生活。

月季,又名月月花,栽园中间,美名其曰为园王,鲜红色,花株越长越大,越赏越壮观。四周围着菊花,是艺菊,花色多,花蕊饱满,丰盈喜人。绕月季有红薯花,深红的,热烈又热情。少不了的烧汤花,顾名思义是做晚饭时开的花,也叫夜娇娇,北方人将做晚饭叫烧汤,花呈喇叭状,似有告诉主人时间之意。其间再缀些三色堇,呈紫、黄、白等色彩;花种是我从部队带回的,记得营院有几处,妻探亲时甚喜,钦点要成为园中一员。还有芝麻花,寓义深长。

右边是菜园,父亲分成几块,便于栽种和管理。一片韭菜是父亲撒种的,年复一年,扎牢了根,每年吃好几茬,晚秋摘些韭花。清明前后,种瓜种豆。二老在园子种上豇豆、黄瓜、丝瓜,再栽些西红柿、茄子、辣椒等,需搭架的适时起架。栽些蒜,吃过蒜苗,抽些蒜苔,收的蒜编成辫,挂在房檐吃半年。醸几绺葱,小葱拌豆腐,乃关中美味小菜。香菜也有一席之地。

两个园子,俨然一幅庭院桃源,为乡邻所慕。妻每回家,第一要事是修剪整理花园,显得花也多了、艳了,更精神了。也只有妻,花园才能旧貌换新颜,才可与菜园媲美。众花怒放,邀众来赏,你评我议,久久不肯离去。为此,父亲特买了些小木櫈,并把多年不用的青石板,支在院中唯有的一棵大桐树下,围着石板,赏花、纳凉、吃饭、喝茶、拉家长。鲜菜开园,左邻右舍,哥哥姐姐,不拿就送,分享收获喜悦。忘不了那年初夏,妻在家坐月子,豇豆才一尺长,妻就馋得想吃,母亲便把豇豆切得小小的,用葱和西红柿炒得软软的,煮一大碗龙须面,再放两个荷包蛋,妻吃的美滋滋的。转业老家上班,离家时二老早早装好,给我们带上绿色蔬菜.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初冬。母亲的突然离去,伤及园子。韭菜有坚强的根,毁不了心,月季花株较大,不忍伤身。母亲过世后,父亲随大哥住,也无心思管理菜园,妻也较少修剪花园,庭院也收拾得少,家也就不像个家。

好怀念老家的两个园子!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大机关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
[下一篇]:千层底布鞋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