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 机关文化
机关文化
观丰图义仓有感
发布时间:2016/12/20  浏览次数:37525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麻永田
文字 〖

丰图义仓,位于家乡大荔朝邑镇东南约3公里处,由晚清重臣阎敬铭倡导、筹资并督促建设,是当时全国唯一的民间粮仓。阎公,是我对阎敬铭的敬称,字丹初,清代朝邑县(今大荔县赵渡镇)人。我知晓阎公,源于丰图义仓。

义仓与老家近在咫尺,几十年间曾三观其貌。一观为相识,是带女友前往,后成为我的妻子,算是第一次携她旅游,门票是5元,颇有点初恋味道。二观为相知,一家三口同往,得益于保护国家重点文物,可看之处较多,门票15元。农耕器具、储粮物件、计粮容器、五谷种子、计划经济年代的布粮油票等,一应俱全,各有展厅与布设。孩子感受也真,知道了民以食为天的道理、劳动人民才是最可敬之人。三观为相珍,陪礼泉朋友同观,友颇感东府竟有如此建筑,不愧“天下第一仓”之佳称。乐中出忧,友爱人一耳环无意丢失,终未寻回。友转忧为慨,就让新婚信物永远成为义仓的一件无形展品吧!

 义仓,坐落于黄土崖上,地势显高,易防潮洪。阎公当时勘察地形细心与慎重,他建的是关乎国家兴亡与百姓疾苦的民心工程。义仓,是中国所存无几的清代大型粮仓之一,与苏州的“丰备义仓”并重一时,驰名全国。其为城中城建筑格局,分内城和外城。外城坐东朝西,是防御的第一道防线;内城为仓墙合一构筑,坐北向南,可在城墙上巡逻,兼具防御和仓储双重功能。仓房为砖窑式,对防火、防盗、防入侵等都有独特作用。仓城南开东西两门,各有一对石狮,正上方嵌楷书"丰图义仓"石刻大字。从历史的考究看,仓墙合一的建筑魅力,令人叹为观止的防水设计以及传统有效的杀虫方式,在中国粮仓建筑历史上都是独树一帜的。慈禧太后曾御封为“天下第一仓”。仓顶置“虎”、“龙”二字,这二字是阎公七十大寿时太后所赐,是对他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赏赐。

义仓中设有阎敬铭纪念馆,游客可在这里睹物缅贤,了解其生平、功绩及精神。阎公一生胸有才略,清廉耿直,忧国忧民,又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理财专家。28岁中进士,大器晚成,历任户部主事,湖北按察使,署布政使,署山东盐运使,山东巡抚,户部尚书,军机大臣,东阁大学士等。“救时宰相”为时人所送,这也是百姓对阎公修建丰图义仓的最好评价。阎公看似仕途不凡,屡屡升迁并几易任职,然入官也来之不易。起初参加大挑(清乾隆年间的一种科考制度)未能入选,竟是面视不过关,因长相一般,两眼一高一低,倒是以貌取才了,也许是为官不能影响朝廷形象。对阎公来说是怀才不遇,然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终因其才得到朝廷任用。

阎公做官为人,有一二逸事。某年山西大旱,民众闹饥,屡派官员赈济,这些官员非扰即贪。朝廷遂派阎公视察赈务,与随从轻车简服,执法不苟,查拿贪官,弹劾尚书、都察院要职,晋民交口称快。穿越时空,阎公即“拍苍蝇”又“打老虎”,从严从实治官一时传为佳话。阎公一生为官多是理财,任户部尚书,深知户部弊端,一反过去堂官所为,亲自入库清点,认真核查财务档案,奏参问题官员受到“革职回籍”严厉惩处。整顿户部积弊,掀开许多黑幕,最惹眼的是云南省军费报销案。处理此案,为中国近代史一件大事,如无阎公参审,很难想有谁敢去揭穿其中黑幕,做法和态度震动朝野。为臣忠为要。光绪十四年,阎公因直柬反对朝廷重修颐和园,犯颜被革户部尚书职留任,之前以年老奏请准免军机大巨,而专心户部业务。不久复职,仍因疾四次上疏辞官,终得允准。荣归故里,热心地方公益事业,遂捐款修建义学,倡导建起义仓。

曾听父辈们说过许多阎公与义仓的事,可见义仓在同州人心目中的地位之重要和人们对阎公的感情之深厚。义仓修在这里,现在看来,阎公于家向西眺仓,仓矗立在目,仓东览阔滩,览五谷在望。阎公是想风调雨顺时,喜看丰粮入仓,深知国有粮而不乱;天灾饥荒时,一睹开仓放粮,深感民有粮而不荒。我想这是他心血、心愿所在吧!如今,义仓景区广场、东府广场矗立其雕塑,阎公从历史回到现实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千层底布鞋
[下一篇]: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赴照金参观学习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