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考资料 -> 人大工作通讯
人大工作通讯
2016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16/8/16  浏览次数:9772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4

(总第152期)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             2016720

按:根据市委要求和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从5月份开始,市人大机关利用周一例会,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五个坚持”、“六个意识”的重要讲话,科级以上干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现将各位同志的发言稿分期刊发,供大家学习,以推进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邢鸿雁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办调研视察时,在讲话中提出的“五个坚持”“六种意识”,即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团结意识、廉洁意识。这是新形势下做好办公室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全党各级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切实为党和人民群众服务的行为指南,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标准和必由之路。“五个坚持”“六种意识”是内在一致的,“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灵魂,没有对党的绝对忠诚,没有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就会丢了“魂”,工作就会迷了“向”。“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是前提,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先决条件。缺乏大局意识,就不可能做到适应得上、跟进得快、落实得好。“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和“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是保障,没有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没有无怨无悔的精神境界,我们的工作就很难做到优质高效。“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是底线,守不住这个底线,个人就会栽跟头,党的声誉就会受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损失,忠诚、责任和奉献也无从谈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是中办的生命线,是做好中办工作的根本点”,“要把绝对忠诚作为做好中办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作为中办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为中办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提出“生命线”“根本点”并一连用了三个“首要”,强调绝对忠诚的极端重要性,把绝对忠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党绝对忠诚这个政治品格,既是对办公室工作的要求,也是对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对党员干部个人行为的要求。

一、什么是忠诚?

忠诚在我国历史文化传统中具有很高的地位,“忠”被看作是最重要的道德规范,体现了对人的精神、文化价值的敬重,体现了道德价值的无上崇高地位。“忠、孝、仁、爱、信、义、和、平”被称为“八德”,“忠”列“八德”之首。“忠”不仅被看作是个人的“修身之要”,而且被定为“天下之纪纲”“义理之所归”。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评价一个政治人物的好坏,常常看一个“忠”字,忠臣名垂青史,奸臣遗臭万年。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都是广为传颂、脍炙人口的佳话,成为立德、立言、立功的楷模。

我们共产党人所讲的忠诚,与封建社会所讲的“忠”有着本质的不同。我们说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铮铮铁骨,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这是写在我们庄严的入党誓词里的。最近,广泛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首先是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宣誓是一个人党内政治生活的开始,是神圣和庄严的。誓词是党对党员的政治要求,是党员对党的政治承诺,是党员必须承担的一份政治责任,虽然只有80个字,但字字珠玑、意如山重;读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履行一时容易,履行一生难。

二、为什么要“忠诚”

如果说“基于安全的需要”是社会形成的根本动力,那么“忠诚”就是维系这个根本动力运转的引擎。大到一个国家要“诚以立天下”,小到一个个人要“以诚待人”;在西方国家人们也说“忠诚是人们心目中最神圣的美德”。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因为对信仰、对组织的“忠诚”,人们可以最大的限度将人性中“防护”这个负面行为极小化,人们可以更放心的从事交易、合作,以至于组成团队共同完成一些事情。 正是看中了“忠诚”对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古人对于“忠诚”也极力推崇,鼓励臣子们“忠君爱国”,老百姓“忠正行事”。

我们共产党更是有着悠久的“讲忠诚”的传统,无论是战争年代重庆渣滓洞中“三九严寒何所惧”的“绣红旗”,还是和平年代南海的“81192”事件的无畏,都谱写着共产党员忠诚于党的壮丽诗篇,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学习。只有这样绝对忠诚,才能在遇到大是大非、大风大浪、利益诱惑甚至遇到生死考验的时候,做到用鲜血和生命保卫党和国家的利益,才能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地坚持真理,维护党委的权威,坚定不移的执行党委的要求。所以说对党员干部来讲,仅有一般性的忠诚是不够的,应当是按照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忠诚是忠诚的最高境界,是全心全意的忠诚,不是三心二意的忠诚;是言行一致的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心耿耿、天日昭昭,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是始终如一的忠诚,能始终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不是顺境时忠诚、逆境时就不忠诚;是无怨无悔的忠诚,泰山压顶不弯腰,虽九死而不悔。

三、怎样忠诚?

当今社会,思想观念多元多变,不同人有不同价值排序。但越是这样,越凸显理想信念的可贵,越需要奏响忠诚这个时代旋律的主音符。精忠报国,无怨无悔。当革命和战争时候,敢于前赴后继,慷慨赴死。当和平与利益考验的时候,能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党的事业为重。坚定党的宗旨、执行党的决定、维护党的形象、严守党的纪律,履行党的宗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一)坚定理想信念。绝对忠诚从哪里来?最根本的是来自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绝对忠诚才有理性的基础;理想信念动摇,绝对忠诚也就是说说而已,是靠不住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精神上‘补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经常补、不断补。”总书记一再告诫全党,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是我们加强党性锻炼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内也不同程度存在一些理想信念方面的问题。比如,有的感到共产主义太遥远,甚至认为是虚无缥缈的幻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才是硬道理;有的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认识不深刻;有的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对一些错误思潮、观点甚至奇谈怪论缺乏辨别能力,甚至追求灯红酒绿;有的“一叶障目、不见森林”,对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还不够自信等等,这些都是理想信念缺失的表现,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和警醒。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把绝对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见之于行。

(二)抓好理论武装。只有理论上的成熟,才有信仰上的坚定和政治上的清醒;只有思想认识上的真正提高,才有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党员干部,一定要有计划地研读一些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著作,从源头上弄清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和方法;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

(三)对党信赖是保持绝对忠诚的基石。我们党走过了90多年的奋斗历程,之所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有一个英明正确的党中央。在党的历史上,由于认识的局限性,也犯过一些“左”的、右的错误,甚至包括“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的错误。但即使是这样的错误,也是靠我们的党、我们的党中央自己纠正的。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共产党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好的政治局常委会。只要这个环节不发生问题,中国就稳如泰山。”“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中国的日益强大和飞速发展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具有坚如磐石般的政治定力,具有宽广的政治视野,具有博大的政治胸怀,具有超凡的政治智慧和卓越的治党治国治军才能,值得我们衷心拥护和绝对信赖。

(四)加强外部约束。靠纪律、靠制度、靠监督、靠惩戒。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对党员干部来说,必须提出最严格的要求、接受最严格的约束。遵守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认识上一致、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同步。

总书记在讲话中形象地说,孙悟空给唐僧划了一个圈,妖魔鬼怪就进不来了。实际上,孙悟空自己头上也有个圈,就是观音菩萨给他戴上的紧箍咒,有了这个紧箍咒,他就不能随心所欲、无所顾忌了。党员干部也要有个“紧箍咒”“护身圈”,这就是党法党纪党规,就是自律和他律。自律是前提,他律是保证,两者相辅相成。他律,就是按照党纪国法的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自律,就是廉政自觉,关键是要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

(五)对党忠诚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忠诚”二字,其意深远。“忠”字是要讲大局、顾大体,将党的中心工作放在心头上;“诚”字是从嘴里说出来的话,就要把它做好做成,始终言行合一,说到做到,善始善终,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得以实现。所以,对党忠诚不仅要顾大局、讲奉献,以天下为公的无私精神将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上,还要认真履好职,要强化担当,始终坚持履职奉献。如果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体现的不是推动发展,而是碌碌无为,那这样的忠诚必然显得苍白无力,必然在历史发展潮流中被遗忘,也必然不被群众所认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攻坚阶段,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历史赋予我们党员干部更多的使命,更重的责任,我们不但要守住本分,对党和人民忠诚,还要具备创业干事的高超本领和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真实能力。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大环境中,在各种关系瞬息万变的严峻形势下,只有始终强化担当意识,鼓足奉献精神,切实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到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实践上,体现到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好工作上,体现到关键时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行动上。用在工作中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成效来体现对党忠诚,来体现党员先进性和自身价值。无论是普通党员还是党员干部都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永远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

最后我们用栗战书同志的这段话共勉:坚强的党性、崇高的境界、良好的修养、顽强的意志品质,决不是一时炼成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晋升而自然提升,需要终生努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五个坚持”融入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于工作的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开创干事创业的新局面,让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报:市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市政府各组成部门,市中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各科办,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6年第3期
[下一篇]:2016年第5期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