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考资料 -> 人大工作通讯
人大工作通讯
2016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16/8/16  浏览次数:9806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3

(总第151期)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             2016630

践行“四讲四有” 当好合格党员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蒋秀侠

2016615日)

同志们:

    当前,正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全面从严治党由“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眼点、落脚点、关键点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中央印发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明确指出: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中央提出的这“四讲四有”,可以说,为广大党员行事做人提供了时代标准和行为标尺,是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所以,今天我就围绕践行“四讲四有”、当好合格党员这个主题,与大家交流一些感悟和体会。

    我谈的第一个问题:正确认识“四讲四有”的理论基础及本质要求。

    首先,“四讲四有”来源于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合格党员的价值要求。我们党是一个有远大理想信念、有崇高价值追求、有严明纪律规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章一开始就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一论述,鲜明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本质属性,科学确立了我们党在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价值定位和理想追求,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源头。党的性质和宗旨也要求我们,不管时代和环境如何变化,但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变;不管党员从事的职业、所属的行业有何不同,但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不能变。从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属性的这个高度看,中央提出“四讲四有”,就是时刻提醒全体党员,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真正地唤起党员意识,回归党员本位,履行党员义务,实现党员价值。

    其次,“四讲四有”依据于党章精神和规定,彰显了合格党员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前在安徽调研时指出: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是学好党章。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也是全体党员一言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从党章的地位作用看,党章体现全党最高意志,代表全党最高权威,彰显全党最高规范,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总书记强调把学党章摆在首位,实质上是对这个总规矩的全面回归,是对党章精神的自觉尊崇,是对党章各项规定的忠实践行。“四讲四有”中的每个“讲”、每个“有”,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来源于党章、依据于党章,是对党章精神和规定的高度凝练与集中表达。逐字逐句地诵读党章,我们会有一个强烈感受,党章的章章都在阐释“四讲四有”的价值内涵,处处都在明晰“四讲四有”的行为规范,句句都在强调“四讲四有”的实践要求。因此,只要抓住了学习党章这个必修课,践行“四讲四有”就有了理论基础和法规来源;做好了尊崇党章这个基本功,践行“四讲四有”就有了根本依据和行为标杆;把握了维护党章这个核心点,践行“四讲四有”就有了检验标准和持续动力。

第三,“四讲四有”根植于党的历史使命和担当,指明了合格党员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有机统一的深沉考量,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及其成员提出的时代要求,是对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发挥时代引领作用的伟大号召。回顾历史,我们党在每一阶段都涌现出许多优秀共产党人,譬如:在革命战争时期,有“中国农民运动大王”彭湃,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有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的瞿秋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有中国石油工人的代表、创造了“铁人精神”的王进喜(王进喜的祖籍就在咱们大荔县羌白镇的焦家村),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当革命“螺丝钉”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有“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在改革开放时期,有两次援藏、在雪域高原奋斗十个春秋的孔繁森,有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为小岗村发展殚精竭虑的第一书记沈浩,有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扎根大山义务植树22年的云南保山原地委书记杨善洲。这些党的优秀分子,尽管他们践行党员要求的表现形式不同,但他们的身上都传承着党的政治基因,他们的心中都永远装着群众,他们的行动都充分体现了对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今天,我们党已成为一个有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样一个历史和时代高度,中央提出“四讲四有”,就是要求我们把传承历史与担当使命有机统一,更充分的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充分的发挥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

    我谈的第二个问题:科学把握“四讲四有”的深刻内涵。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我们这个党要恢复优良的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只是提到新党员面前,也提到一部分老党员面前,如果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及时地提出“四讲四有”这样新形势下合格党员的标志和特质,根本目的就是要使广大党员能够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那么,“四讲四有”到底有哪些深刻内涵,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把握:

    所谓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做合格党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对党忠诚问题,也就是政治合格问题。政治合格,最根本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集中体现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党章党规遵守和执行得好不好,系列讲话贯彻和落实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这“四个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四个意识”的落脚点是“看齐意识”,这就要求我们要经常主动全面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齐意识强不强,关键看行动,广大党员要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什么,我们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我们就坚决反对什么,始终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令行禁止,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

  所谓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守纪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一个组织如果没有纪律和规矩的约束,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1941910日,毛主席在《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文章中指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句话向我们讲明了党的纪律的至关重要性,如果大家都把党的纪律当成摆设,就会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苏联解体时说,苏联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轰然倒塌,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谁都可以言所欲言、为所欲为,这其中的警示和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我们说的规矩,既包括党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党的政治要求。大家知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指出了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问题,并提出“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等要求。作为党员,我们要对这些问题和要求知晓认同、遵守维护,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切实做到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真正用纪律规矩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

  所谓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道德,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的行为准则和规范。道德通过人们的自律或通过一定的舆论起约束作用。北宋政治家司马光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对领导干部而言,党性就是最大的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现在干部出问题,主要是出在“德”上、出在党性薄弱上。他还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说群众对干部德行的评价是: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无德有才是毒品。所以,“德”是人的根本素养,评价一名党员是否合格,“德”永远居于第一位,大德、公德、私德缺一不可。大德即政治品德,公德包括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私德指的就是家庭美德。“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修好党性教育这门共产党人的“心学”,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时刻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警示自己,择其善者而从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所谓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履责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中国共产党具有最讲奉献、最讲牺牲的政治品格。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所付出的牺牲世所罕见。毛主席说:“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这正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牺牲精神的真实写照。当前,我国的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增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对我们发展相对靠后的渭南来讲,当前更是处于艰难爬坡、奋起直追的攻坚时期。在这些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前,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必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尤其要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甚至要动自己的“奶酪”,从自己的头上进行改革。但现实中,我们有的党员干部还存在着与形势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中央的《方案》中指出:一些党员,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分析这一问题的原因,根子还是缺乏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所以,做合格党员,就要抱着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坚定不移地挑起重担,踏踏实实地立足岗位作奉献;就要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把不作为、不担当作为为官干事之耻,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要大力弘扬认真负责、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把承担的每一项工作做实、做深,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福祉。

    上面,对“四讲四有”的内涵作了简要阐释,主要体现在政治合格、守纪合格、品德合格、履责合格四个方面。由此看来,“四讲四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做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缺一不可,少了任何“一讲”,缺了任何“一有”,都称不上合格党员。

    我谈的第三个问题:以“两学一做”为抓手,坚持“四个结合”,认真践行“四讲四有”。

    “两学一做”是锤炼“四讲四有”党员的重要抓手,其中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那么,在这次学习教育中,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特别是如何践行好“四讲四有”这个要求?我觉得在具体实践中要坚持以下“四个结合”:

一是坚持学党章与树理想相结合,认真践行讲政治、有信念。最近,大家都在学习党章、手抄党章,应该说对党章有了更深更新的了解。党章共1153,这么多内容,大家不一定每个字都要背下来,但一定要记住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比如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尤其是总纲部分的五个基本(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这是党的集体智慧和实践经验的结晶,一定要牢牢记住。还有入党誓词、党员的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干部的基本条件和要求等,我们也都务必记住。学习党章,根本是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前几天,我看到一篇关于《张学良谈“国民党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的文章,张学良在其中提到:“国民党没有中心思想,与国民党正好相反,共产党有目的,他相信共产主义。甚至于每一个士兵,完全是一个思想——那就是共产主义。”现在我们处于和平时期,没有了血与火、生与死的战争考验,有的同志可能会觉得信仰信念这个问题比较“虚”,没有具体的实践标准。所以,通过学习党章,大家要充分认识到,现今虽然没有了战争的考验,但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却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面对这些挑战,一名合格党员,就应当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始终坚定“革命理想高于天”,真正把共产主义政治信念体现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体现在对大是大非、重大原则问题的鲜明态度和正确立场上,体现在对错误思潮、言论、观点的正面回击和发声亮剑上,带头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现在,是一个人人都是媒体的“自媒体”时代,我们党员大多都拥有智能手机,大家也经常通过手机短信、微信、QQ、微博、博客、贴吧等发信息、搞交流、分享图片以及文章等,这里对大家就有一个新的要求,就是在互联网这个信息世界里,我们也务必要站稳政治立场,切不可随心所欲、妄言妄语。否则,就可能触犯纪律底线,到时候也悔之晚矣。

  二是坚持学党规与明标准相结合,认真践行讲规矩、有纪律。党员在党内生活,必须要讲规矩。规矩包括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一个是党章,这是我们党最大的规矩。第二个是国家法律,这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第三个就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这其中有些规矩是写在文本上的,有些规矩是写在墙上的,有些规矩是没有文字形式、不言自明的,像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像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与时俱进,这些既是我们党的作风,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同时还是我们党的规矩。当前学党规,重点要学好去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这是党内的基本法规,要记住基本的要求,时常对照检查,看看哪些做到了,哪些还没有做到,绝不可触碰纪律红线。从纪律和规矩的关系来看,纪律是一种刚性的约束,是不能突破的;规矩是刚性和柔性的合集,它的范围更大一点。党员讲规矩、有纪律,我觉得关键是做到“四个要”: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甘于奉献;要铭记纪律,心存敬畏,从严要求。这“四个要”,字面意思都非常明白,关键是在实践中严格认真地予以落实。

    三是坚持学先进与正身心相结合,认真践行讲道德、有品行。毛主席在抗日战争时期发表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三篇光辉著作,大家称为“老三篇”,集中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基本的道德原则,是无产阶级人生观、世界观的集中体现。大家敬爱的周总理,是共产党人崇高道德精神的典范,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评价说:“他待人很谦虚,但沉着坚定。他优雅的举止,直率而从容的姿态,都显出巨大的魅力和泰然自若的风度。这是中国特有的、特殊的品德,周恩来是中国历史发展和中国文明精华的结晶”。刘少奇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被誉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经”,他提出:共产党人要自省、自重、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严格自律,毫不懈怠,做堂堂正正的君子,使自己仰头无愧于党,俯首无愧于民。就我们的实际来讲,陕西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渭南是习老故里,也是渭华起义发生地。所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对照身边的革命先辈精神,认真地深学、细照、笃行。一方面,要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做到“三个始终”。始终做老实人,忠实地面对党、面对组织、面对人民、面对同志;始终说老实话,坚持真理、尊重事实,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错误不隐瞒,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始终干老实事,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工作尽力,对岗位尽责,对事业尽心,以实干实绩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要慎独、慎初、慎微,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关于家庭这一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话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因此,我们党员干部也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真正以优良家风推进党风政风民风的持续好转。这几天,我和机关的一些同志就做合格党员问题进行交流,大家有这么一个共识,就是合格的这个标准,应当体现在我们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时时事事处处。也就是说,在单位、在家庭、在社会公众场合,都不能忘记党员身份。比如,在行人过马路、日常开车这些小的细节问题上,也绝不可随大众、看大流,看人家闯红灯过马路自己也跟着走,看人家随意乱停车自己也跟着停。近期,公安部就发了一个通知,说的是:从今年71日起,对机动车驾驶人实施酒驾醉驾、无证驾驶(准驾车型不符、驾驶拼装改装或报废车辆、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或标识、套用机动车号牌、脱保、超速50%及以上、货车超载30%以上、客运车辆超员)等10类交通违法行为后,公安交管部门在对交通违法作出行政处罚时,被处罚人的政治面貌和职业信息将被调查,涉及中共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将被通报纪检监察机关。所以,大家今后对行路、开车这些生活中的“小事”,一定不能轻视,一定要按法律法规的要求走。

四是坚持学理论与重实践相结合,促进讲奉献、有作为。历史与实践证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切胜利与成果,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取得的。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为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总书记的讲话,也对陕西提出了“五个扎实”的要求,对做好人大工作也有许多精辟论述。我们务必要原原本本地学,深刻领悟其丰富内容和核心要义。比如总书记讲话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新理念,经济新常态等,提出的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6个切实防止”(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关于人大立法工作要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确保国家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等等。这些重大论述都坚持了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把握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对此我们要下功夫学习思考,深入领会精神,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处理复杂矛盾,学会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观察、解决问题。具体到常委会和机关的实际来讲,当前我们要把年初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任务,一项一项认真落实好,特别是要主动跟进全市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决胜小康的新形势,紧盯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供给侧结构改革、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依法治市、地级市立法等重点,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组织执法检查、开展专题询问、代表评议等方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既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又做一名称职的人大干部,真正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挥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应有的表率作用。

人们说: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严治党、不留空白的坚定决心。以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希望我们每位党员同志能够把学是基础、做是关键的要求落实好,通过持续的学习、感悟、践行,在做好“四讲四有”上取得新进步,在推进渭南发展和人大工作上作出新成绩。

今天就和大家交流这么多,谈的不妥或者不对的地方,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报:市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市政府各组成部门,市中院、市检察院,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各科办,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6年第2期
[下一篇]:2016年第4期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