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
报告
2016年渭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5日在渭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渭南市市长 李明远
发布时间:2016/3/22  浏览次数:29943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渭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六年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任期六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扣科学发展、富民强市主题,聚焦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加快推进城区、园区、景区融合发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建设,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全市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四届人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市经济总量跨越千亿元大关,2015年达到1469.08亿元,是2009年的2.3倍,年均增长12.6%。人均GDP11728元提高到27452元,年均增长12.4%。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2.06亿元,是2009年的2.55倍,年均增长1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3.22亿元,是2009年的2.5倍,年均增长16.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5472元和8705元,年均增长13.4%17.4%。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围绕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创新投融资方式,建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累计招引项目1993个,到位资金2675.5亿元,年均增长22%。实施重点项目898个,完成投资57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655.2亿元,年均增长26.5%。大西高铁建成运营,黄韩侯铁路全线贯通,渭蒲高速、渭玉高速、西潼高速改扩建和渭南至大荔一级公路等20个国省道升等改造项目建成通车。渭河综合整治主体项目基本完成,整体防洪能力大幅提升。抽黄供水工程输水管道全面建成,引石济白建成受益,恢复改造农田灌溉面积130万亩,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0%以上。新增电力装机202万千瓦,供电保障能力超过400万千伏安。“气化渭南”稳步推进,县城以上气化率达到50%以上,加快发展的基础支撑越来越坚实。

    发展方式持续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传统工业加快升级,龙钢、金钼、陕化扩能技改全面完成,蒲城清洁能源、秦电7#8#机组、华县10万吨丁二醇、富平生态水泥、青啤搬迁等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能源化工等主导产业加速向中高端延伸。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3D打印、新能源汽车成为发展新亮点。渭南高新区晋升国家级高新区,省级开发区达到5个,开发区工业园区发展到20个。产值过10亿元企业由16户增加到31户,陕西黑猫焦化和伟恒生物、红星美羚等3户企业成功上市,新增省级名牌产品67个,中国驰名商标达到8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完成1975.94亿元和610.5亿元,分别是2009年的2.8倍和2.5倍。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粮食生产实现 “十二连丰”,水果、蔬菜产量达到310.6万吨和253.2万吨,分别是2009年的1.3倍和1.5倍,畜牧业产值达到82.65亿元,较2009年翻了一番多。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到346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388家,白水苹果、大荔冬枣、蒲城酥梨、临渭葡萄、合阳红提跻身“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韩城大红袍花椒、华县大葱等12个农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第三产业全面提速,华山成功晋升5A级景区,3A级以上景区发展到33家,大华山旅游格局初步形成,2015年接待游客421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23.8亿元,分别是2009年的3.8倍和6.3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加速发展,蒲城、白水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新增限额以上贸易企业624户。一、二、三产结构调整为14.650.235.2,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三次产业协调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秦东城镇群建设格局初步形成,华县成功撤县设区。中心城市“一河两岸、五大组团”竞相发展,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品位大幅提升。市民综合服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博物馆、万达广场等城市地标相继建成投用,渭河湿地公园、湭河公园等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新亮点。新修改造道路230余公里,“断头路”基本消除,网格状城市道路系统基本形成,城区三座大桥收费站全部撤销,西潼高速渭南西入口改扩建建成通车、东入口改扩建启动实施。城市自来水普及率、污水处理率和气化率分别达到97%98.4%87%,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8%,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成功创建。县城扩容提质成效明显,国家级卫生县城达到5个,省级卫生县城实现全覆盖,合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22个中省市重点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加速推进,特色日益凸显。建成城市社区168个、农村社区971个,61.4万农民进城落户,城镇化率达到41.8%

    生态治理不断加强,绿色发展优势逐步彰显。突出节能减排、重点区域整治和造林绿化,努力将生态建设向纵深推进。淘汰小水泥、小钢铁等落后产能670.7万吨,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1%,主要污染物减排如期达标。渭河治污成效明显,出境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Ⅳ类。“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扎实有效,累计拆除燃煤锅炉1325台,淘汰黄标车老旧车4.1万辆,在全省率先引进纯电动公交车84辆,2015年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63天。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全面实施,采取铁腕措施整治非法采石和土法石灰窑。秦东大地园林化深入推进,新增绿地262.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2743平方公里,建成国家湿地公园8个,森林覆盖率由18.9%提高到25.5%2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普遍达标,大荔、合阳成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县,812村被评为省级生态镇村,“大水、大绿、大空间”的生态格局逐步展现。

    民生改善力度加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财政民生累计投入1233亿元,占到财政支出的82.3%。新增就业43.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498所,学前教育全面普及,创建标准化学校373所,6个县市区通过省级“双高双普”验收,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蓬勃发展。市中心医院建成投用,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稳步推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发展到22家,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实施,新农合参合率达99%以上。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2.5倍,城乡低保应保尽保。11.6万户城乡低收入群众通过安居工程、扶贫搬迁住进新居,80.5万人实现脱贫。51万群众享受移民后期扶持政策,216.6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深入推进,我市被确定为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群众文体生活丰富多彩,华阴老腔、韩城行鼓荣登猴年央视春晚。国家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创建通过省级验收。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对外开放逐步扩大。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文化惠民“一元剧场”、农技服务“大荔模式”、财政惠民“一卡通”成为全国改革典范,商事制度、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韩城计划单列市试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进展顺利。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市政府机构精简至48个。简政放权深入推进,下放取消市级管理权限1303项,对外公开市级部门“权力清单”,全面推行“并联审批、一厅式办公”,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镇村综合改革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组建城投、产投、华旅、农投等市属国有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发展。与16家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高层次人才827名,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个,建成“众创空间”20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突破1%。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西渭融合发展稳步推进,渭南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关开检,累计利用外资2.1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2亿美元。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执政能力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大排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审计监督和效能监察,财政预决算全面公开, “三公”经费大幅下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纠正“四风”,先后查处违纪违法公职人员2524人,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完善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依法行政示范市创建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结率连年达到100%。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百姓问政、向人民报告、邀请公民进政府等活动受到群众好评,人民网留言办理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先进,政府公信力和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同时,国防动员、国家安全、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不断加强,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全面进步,统计、地震、气象、档案、地方志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六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城乡面貌变化巨大、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的六年。六年来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560万渭南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渭南发展的各界人士、驻渭部队和武警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六年的工作,成绩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六年的发展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必须把加快发展作为强市之要,努力保持中高速增长,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持续转变发展方式,加速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之源,坚持以改革破难题、添活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长远之策,坚守绿水青山,坚持不懈地建设美丽渭南;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之本,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把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关键之举,持续转变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总量依然偏小、结构还不优,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繁重而紧迫;城镇化水平依然较低,城乡协调发展差距明显;民生改善、扶贫攻坚、生态建设等方面与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作风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个别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下大气力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的五年。综合研判这一时期,虽然我们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调整阵痛、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诸多挑战,但也面临着很多有利因素和机遇: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我们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省上加快推进西渭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陕西东大门建设,为我们补齐短板提供了有力支撑;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积聚了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巨大潜能,正处在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全市干部群众谋求新发展、推动新跨越的氛围空前浓厚,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强大动力。只要我们顺应民心、凝聚民力,把握机遇、主动作为,更加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的伟大胜利。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加快发展、追赶超越、决胜小康为主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产业提升、板块引领战略,联动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经济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进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到2020年,力争生产总值达到2500亿元、城乡居民收入达到45900元和16000元,较2010年实现“三个翻一番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城乡一体化全面推进,城镇化率达到60%,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富裕、和谐、文明、绿色、开放新渭南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一、二、三产协调发展,着力构筑产业发达、结构合理、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工业强基战略,以高端化、规模化、品牌化为导向,以高新区、经开区、卤阳湖和县域特色产业园区为载体,培育壮大清洁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冶金绿色建材、新能源汽车、三维制造和光电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打造西部绿色能源化工和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力争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达到4000亿元。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强市建设,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建设400万亩水果、200万亩瓜菜、千万头生猪、百万只奶山羊、20万头奶牛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涉农加工,建成全省绿色食品基地和现代畜牧业示范区,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整合山水城陵等资源,以华山为龙头,推进全域旅游,争创4A级以上景区13个,建设2个国家旅游度假区,打造国际山水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现代物流、金融、科技信息和商贸服务深度融合,打造通航物流港、中西部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

    二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加快补短板、提标准,不断强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积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设韩城、华山支线机场;推进渭南至蒲城、富平至韩城、临潼至潼关城际铁路和中心城市轨道交通网建设;实施合凤、榆商高速和京昆高速改扩建,构建“两纵四横”高速枢纽网络,实施国道310、省道209等公路升等改造,形成“两纵两横”一级公路主骨架,新建改建一二级公路500公里,实现城区、景区、园区间连通二级以上公路全覆盖,新建合阳至临猗、大荔至永济两座黄河大桥,推进晋陕豫省级互联互通。加快建设渭南水系。按照利用客水、蓄住洪水的治水思路,实施重点水源、防洪安澜、城乡供水、灌溉排水、水保生态、水面景观六大工程,建成水兴渭南、水润秦东的安全健康优美水系。实施渭南和富平热电联产、渭北煤电一体化、智能电网、“气化渭南”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提升能源综合保障能力。加强信息网络建设,推进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智慧渭南”。

    三是加快城乡协调发展,着力提升城镇带动能力。坚持以统筹城乡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为导向,突出地域特色和以人为核心,加快构建“一核三带五板块”产业与城乡互动融合发展的秦东新型城镇群,打造关中城镇群副中心城市。做大中心城市规模,加快“一河两岸、五大组团”发展,推进渭华城市带建设,到2020年建成百万人口中心城市。加快韩城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富阎一体化,将富平打造成市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推进蒲城、大荔撤县设市,做强澄城、华阴、合阳、白水、潼关等县域中心城市。推动中心城市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韩城新型工业和循环经济、富蒲航空和卤阳湖湿地、大华山山水文化旅游、蒲白澄合载能工业和绿色生态等五大板块产城融合发展,推进富平—韩城、渭南—潼关和黄河西岸城乡统筹示范带建设,全面加快中省市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建成300个标准化新型农村社区,实现30%的农村社区化,120万人进城落户。

    四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牢固树立创新发展意识,以推进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全力构建创新驱动发展格局,持续深化行政管理、投融资、财税金融、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家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持续推进创新型渭南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建立校企创新联盟,促进科技成果承接转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建成省级以上技术中心29家、检验检测中心8家。加快创新服务型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激情。推动发展空间创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城市的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和西渭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厚植绿色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实施主体功能区发展战略,加快黄河、渭河、洛河及秦岭北麓、渭北丘陵沟壑五大生态区建设,围绕南北山地森林化、南北台塬绿色化、中部平原园林化,推进黄渭洛三河沿岸防护林、国省干线公路绿化工程以及渭北台塬、南塬水土流失治理和大荔荒漠生态系统修复,构建生态安全廊道体系。实施采煤沉陷区治理和非煤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节能降耗,实施重点用能企业节能行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低碳社会。坚持铁腕治污降霾,实施清净水体工程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让秦东大地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6%

    六是持续改善民计民生,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快弥补民生欠账,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不断为全市人民创造新福祉,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提前一年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非贫困县整体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64.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健全完善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实施13年免费教育,建设“千校达标”工程,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双高双普”验收,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打响渭南职教品牌,支持渭南师范学院建设发展。实施“健康城市”建设工程,推动医疗基础设施和诊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统筹建设各类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实施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尊严、体面和舒心。

    三、2016年的主要工作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小康的起步之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GDP能耗下降3.3%

    着力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强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积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坚持去产能与优化结构相结合,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25亿元,增长10%

    加速产业提档升级。抢抓中省改善消费品供给、降本增效、制造业升级三个专项行动的机遇,坚持压缩和扩张并存,加大煤炭、水泥、冶金等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因企制宜、多措并举推动困难企业、高污染企业脱困升级、延长产业链,加快蒲城清洁能源二期、澄城烟厂技改、韩城腾龙陶瓷、潼金选厂、中垦乳业等项目建设,持续推动能源化工等主导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高新区3D打印基地建设,加快智能制造研发和产业化步伐,力争在雾化粉末、柔性显示面板等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抓好高新区新能源汽车电池、德飞新能源、天臣新能源等项目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桩规划建设。推动中节能光伏、中科新能源、中广核风力发电等项目建设,力争新增新能源电力装机300兆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扣“中国制造2025,紧盯央企京企省企、东部产业转移和西安城区企业外迁,多渠道招引一批发展潜力好、带动能力强、附加值高的重大产业类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50亿元。

    提升园区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园区升级创建,支持渭南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韩城经开区创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基地,力争大荔科技园区、澄城工业园晋升省级经开区。创新县域园区管理机制,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园区工业地产开发,盘活园区闲置土地和资源,加快标准厂房、配套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增强园区吸纳就业、集聚人口、承载项目的能力。

    大力推进“双创”工作。推广临渭区、高新区经验,以工业园区、商务楼宇为重点,年内创建省级“众创空间”1个、市级10个。用足用活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加快组建“天使基金”,支持初创企业,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引导鼓励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

    (二)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新增高标准农田18万亩,发展节水灌溉10万亩,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210万吨以上。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苹果、酥梨、葡萄、冬枣、蔬菜、软籽石榴和生猪、奶畜等产业规模扩张和品质提升,力争年内新增水果10万亩、设施瓜菜4万亩以上,新建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00个以上。

    提升现代农业园区承载力。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土地向园区流转集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推广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加快品牌创建,增强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年内新增3个省级、10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园区总面积达到86万亩。

    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渭南经开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和大荔、富平、澄城、白水等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引进培育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推动食品工业强市建设,年内新增市级龙头企业20户以上。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乡村生态旅游等新业态,让农民分享全产业链价值收益。

    (三)推动第三产业加速提档

    顺应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趋势,加大优质新型服务产品的有效供给,培育消费热点,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5%

    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坚持品牌引领,持续推进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建设,加快华山养生苑、临渭桃花源、潼关古城、渭华起义纪念地、富平国际陶艺文旅园、蒲城桥陵泰陵、大荔沙苑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强住宿、餐饮、停车、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增强景区承载能力,推动洽川创建5A级景区,支持华阴、韩城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大力开发文化演艺等特色旅游产品,打造精品线路,加强对外宣传与合作,提升渭南旅游全域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水平,力争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紧扣新型工业化和“互联网+”,积极发展电商、咨询、中介等新兴服务业和融资租赁、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商贸物流园、铁路物流港等项目建设。年内建成5个电商孵化园,培育10户电商龙头企业,富平、大荔、澄城、韩城争创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市)。加强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年内力争引进域外银行2家,重视发挥保险业作用,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和非法集资行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促进消费快速增长。大力发展健康养生、家政养老等新业态,加快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建设,积极拓展假日经济、文化休闲等热点消费,扩大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开拓农村市场,推动消费升级增量。精心办好第26届中国厨师节,加快特色美食街区建设。抓好重点服务产业标准体系的制定和推广,推动服务业向专业化和品质化发展。年内新增限额以上贸易企业70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70亿元。

    (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提高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实施建设项目139个,完成投资144亿元。抓好渭东新城、西海公园、渭水生态城、人民公园建设及渭清公园提升改造,新建续建渭源街、解放路北段等13条主次干道,实施北水厂、集中供热管网、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突出加快华州区发展,推进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与主城区全面对接,开通城市公交,启动实施渭华快速干道。支持临渭区加快老城开发和城中村改造,鼓励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产城深度融合。加快渭河城区段景观建设,推动经开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加速提档,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以国家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狠抓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突出县城建设。积极推动县城周边乡镇转街办、村改社区工作,拉大框架,优化路网,加快水、电、气、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突出历史文化传承,完善功能配套,大力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增强县城吸引力。

    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启动修编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科学确定中心城市和县城定位。完善城镇规划和村庄规划,推进富平、华阴、大荔、韩城“多规合一”,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抓好庄里镇级市试点,持续推进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建设,狠抓新型农村社区提档升级。积极推动房地产去库存,着力建设户型合理、配套完善、环境优美的高品质小区。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实施棚改1.89万户,农村危房改造2.35万户。扎实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年内城镇化率达到45%

    (五)加快弥补基础设施短板

    做好项目策划和资金筹措。紧扣中省政策取向,超前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大专项建设基金等争取力度,大力推广PPP模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力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20亿元。

    推动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加快蒲白高速、沿黄公路渭河特大桥、黄河禹门口大桥、国道310、国道342等工程建设,力促韦罗高速尽快复工,启动建设关中环线东扩项目,积极做好京昆高速改扩建、合凤高速、省道209等前期工作,新建改建县乡公路350公里,力争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0亿元。持续推进高铁公交化运营,争取动车在蒲城设立停靠站。扎实推进韩城、华山支线机场和渭南至潼关、渭南至蒲城轨道交通建设等前期工作。

    推进水电热气等基础建设。全面启动渭南水系建设,编制建设规划和方案,掀起新一轮水利建设热潮,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加快卤阳湖湿地生态水系建设,推进黄河小北干流和南山支流综合治理,加快二华蓄滞洪区尾留工程建设,实施二华干沟改造利用工程。推动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年内建成抽黄供水工程,启动引清济湭和五大灌区扩灌工程前期工作。力争中心城市热电联产项目上半年开工、富平热电联产项目年内建成,建设中心城市等3110千伏变电站,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扎实推进“气化渭南”,建成卤阳湖至白水、合阳至澄城等输气管道,年内县城全部实现管道供气,天然气用量突破4亿立方米。

    (六)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狠抓节能降耗。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制,突出抓好电力、钢铁、焦化等领域节能降耗,编制重点用能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严格公共机构节能考核,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开展低碳商业、低碳城镇和低碳社区试点,大力倡导低碳生活。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扎实推进“治污降霾·保卫蓝天”和新一轮渭河治理三年行动,集中开展重点流域、区域和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加快蒲电、渭化等提标改造,加强城市污水归集和污泥安全处置,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强化油烟、扬尘和尾气整治,做好饮用水源地保护。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260天以上,渭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Ⅳ类。

    致力改善生态环境。强化“生态红线”意识,坚决打击非法采石,切实抓好秦岭北麓和渭北采石区生态修复。实施“绿化秦东大地、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加快郑西、大西高铁绿色长廊建设,扩大黄渭洛河防护林规模,完成造林绿化3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350平方公里。加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管理,加快黄河湿地晋升国家自然保护区工作。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根本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七)以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按照与城镇、园区、中心村“三靠近”原则,积极推进易地搬迁,年内搬迁1.3万户4.9万人。统筹推进贫困村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扶持旅游、光伏、电商等产业项目,实现产业脱贫。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贫困家庭在校生助学体系,强化教育脱贫。实行农村低保标准与脱贫标准“两线合一”,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救助,落实社保兜底脱贫。年内确保21万人脱贫、230个村退出贫困村。

    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去产能”分流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万人。探索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完善大病保险制度,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面。做好失地农民、个体从业人员和农民工等群体的社保工作。加快社会救助体系、养老设施建设,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养老服务机构。

    积极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千校达标”工程和“九项示范校”创建,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81所,创建标准化学校150所,中心城市新建4所中小学校,加大县城学校建设力度。力促潼关、华阴、白水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县验收,澄城、华州等县市区通过省级“双高双普”验收。实施高中阶段三年免费教育,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加快中职资源整合,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建立全科医生制度,推进县镇村医疗一体化。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实施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工程,推进县级健身活动中心和镇村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建设,确保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通过国家验收。办好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及“丝绸之路”国际青年足球赛、国际马拉松赛、自行车赛等重大赛事,保障群众基本文体需求。

    着力维护和谐稳定。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安全生产,强化重点行业安全监管,严格责任追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妥善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扎实推进平安渭南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持续推进双拥共建。一如既往地支持驻渭部队建设,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健全国防动员体系,搞好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建设,推进国家双拥模范城创建,不断开创双拥共建工作新局面。

    (八)持续推进改革创新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做好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和镇村综合改革后续工作,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落实“权力清单”、建立“责任清单”,提升行政审批效率,规范中介服务行为。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年内建成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网上办事。加快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支持韩城计划单列市试点建设。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绩效。深化国企改革,着力推动中介企业与主管部门脱钩,稳妥清退“僵尸”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加强“三资”管理,扎实做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推动创新型渭南建设。实施科技统筹创新工程,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提升市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服务能力,大力引进创新型人才,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年内新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10个,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达到2亿元,专利授权量达到500件。

    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西渭、富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协同发展,争取与西安在口岸、综合保税区等开放政策上互认共享。充分发挥渭南海关作用,推广“铁海联运”通关模式,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力争全年进出口总额实现2亿美元。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常态、新形势、新目标,要求我们必须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创新管理,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依法履职尽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进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不断把政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扎实开展“七五” 普法,巩固依法行政示范市创建成果。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意见,重视司法、舆论和社会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开展百姓问政、向人民报告、邀请公民进政府等活动,努力打造运行规范、公开透明的阳光政府。

    持续改进作风。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从群众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建立合理容错机制,把干部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因缺乏经验而出现的无意过失和错误失误,与令行不止、明知故犯、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鼓励干事,激励探索,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的创业创新热情。完善落实推进机制,加强绩效管理,健全考评机制,加大问责问效,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努力打造勤政精干、务实为民的效能政府。

    加强廉政建设。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落实述职述廉、诫勉谈话、质询问责等制度,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前移审计、监察监督关口,强化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监管,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大力倡俭治奢,坚持政府所有收支一律纳入预算管理,所有公共资金一律接受审计监督,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会议、文件持续减少,“三公”经费支出不断下降,努力打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渭南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追赶超越的蓝图催人奋进,决胜小康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为建设富裕、和谐、文明、绿色、开放新渭南而努力奋斗!

 

 

 

 

 

 

 

 

 

 

 

                           

 

    1〕引石济白:工程通过输水管网接引石堡川水库水自流至白水县城,以解决白水县城、园区、沿线群众及部分农田灌溉缺水问题。

    2〕中心城市“一河两岸、五大组团”:根据《渭南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市主城区围绕将渭河建成重要的生态景观廊道,形成南北两岸共同发展的空间格局;五大组团指中心区组团、高新区组团、经开区组团、华州区组团和卤阳湖组团。

    3〕“两纵四横”高速枢纽网络:两纵为榆蓝、榆商高速公路;四横为合(阳)凤(翔)、连霍、京昆及渭(南)运(城)高速公路。

    4〕“两纵两横”一级公路主骨架:两纵为省道209白水至渭南段、国道242澄城至大荔段;两横为国道108富平至韩城段、国道310华阴至渭南段。

    5〕“一核三带五板块”:“一核”即中心城市,“三带”即富平—韩城城乡统筹示范带、渭南—潼关城乡统筹示范带、黄河西岸城乡统筹示范带,“五板块”即中心城市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板块、韩城新型工业和循环经济板块、富蒲航空和卤阳湖湿地板块、大华山山水文化旅游板块、蒲白澄合载能工业和绿色生态板块。

    6〕引清济湭:规划在西安市蓝田县清峪河新建清峪水库,通过输水建筑物将清峪河水引至湭河上游支流稠水河,年可向湭河水库调水1692万立方米。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6年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2016年渭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