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县乡人大
解守旧之桎梏 立法治之精神
发布时间:2016/3/17  浏览次数:1587 次  来源:澄城县人大办  作者:曹建玲
文字 〖

2016年2月,一个萌发生命的季节,澄城全县上下进行着“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聚人心”的春训作风整顿活动。较以往而言,这场活动针对性更强——问题导向,聚焦“六破六立六解决”;触及的意识形态领域更深刻——直指症结,着力解决机关领导干部创新意识不强、工作思路不清、适应新常态主动性不强的问题;延伸的时间跨度更大——贯彻全年,更加注重了从思想教育到行动付诸的推及,检验活动的成效更真实、更有效。

澄城人大积极投身这场思想跃动的改革潮流中,以落实两会精神、谋划好新一年工作、转变干部作风为重点,学习交流,座谈研讨,挖掘问题,革除陋习,乘借解放思想之东风,顺应法治时代之呼唤,着力构建先进的学习教育、机关管理和人大监督良好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增强人大监督的导向性。人大监督既是督促推进,更在于解决实际问题和引领基层发展。对于每一位人大工作者来讲,是否具有前瞻的发展理念和指导基层开展工作的能力,直接影响着履职监督的实际效果和对部门工作的引领。在解放思想讨论会上,县人大首先将重点定位在思想观念的更新上,组织机关全体领导和同志认真学习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精读有关专家论述,充分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生态发展、精准扶贫等政策内涵实质,结合年前人代会制定的全县“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认真研究讨论,将监督重点定位于推进烟厂技改、加快文化旅游建设、实施棚户区改造等新的发展重点上,把建设“五新澄城”的战略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增强机关上下聚焦问题、聚力发展的共识共动。

破除照顾面子束缚,让监督发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在解放思想活动中,学习更新理念属于向上向前,顺道而为,往往比较容易,而倒戈对己,剔除陋习,查找弊病就显得有些难为人情。这次活动中,澄城人大将更多的解放之“箭”射向了自己,大家在充分肯定“少而精、重实效”“承诺-践诺-兑诺”、晾晒金融存贷款清单等好措施的同时,对存在的怕得罪人、碍于面子、监督不深入、跟踪解决问题不彻底等问题也提出见解,有的甚至将“照顾面子”的做法上纲上线到“这是亵渎法律威严和人民重托”的层面,使不少同志的思想禁锢得到进一步释放。

低调务实干事,提高依法治县的责任意识。长期以来,监督的惯性思维容易导致人大工作者把自己置身于事业发展之外,评头论足多,躬身践行少,担当实干意识缺失,这次研讨活动,着力解决“在推进法治建设中,人大如何定准位”的问题、“如何能够深入实际,务实低调干事,不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如何克服只说不做、品头论足,缺乏实际行动”的问题,使每一位干部都自觉把自己融入人大事业发展中,主动投身法治澄城建设中,用引领发展、助推法治的具体实践树立人大工作者新形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富平县人大开展《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下一篇]:华州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组织祭扫永丰革命烈士陵园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