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
报告
2014年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2/22  浏览次数:13609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8日在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振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3年主要工作 
  2013年,市中院在市委的领导下,在省法院、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指导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各项决议,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以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为主线,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以提高审判质效为目标,全面加强审判工作 
  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狠抓审判质效,充分发挥职能,为陕西东大门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全市法院共办理各类案件25302件,其中审判执行案件20440件、减刑假释案件2296件、诉前调解案件2566件。市中院共办理各类案件3826件。 
  加强刑事审判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1890件,判处2808人,其中市中院审结282件,判处316人。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故意杀人、伤害、绑架、强奸等案件427件,判处649人。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审结“两抢一盗”等侵财类案件776件,判处1321人。依法严惩职务犯罪、各类严重经济犯罪及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81件,判处114人,审结严重经济犯罪和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犯罪案件266件,判处498人。成功审理了张淑侠拐卖儿童案等重大敏感案件。加大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及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力度,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到60%以上,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 
  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切实关注保障民生。全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15639件,其中市中院审结1071件。审结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消费、人身损害、劳动就业、物业服务等案件2907件,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等案件8293件,审结农产品买卖、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纠纷等案件531件,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加大对违约失信行为的制裁力度,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3908件,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继续深化涉军维权工作,审结涉军案件119件,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对我市法院涉军维权工作经验进行了调研推广。 
  加强行政审判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行政审判工作以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为中心,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357件,其中市中院审结87件。对涉及土地征收、城建拆迁、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群体性行政争议案件加大协调处理力度,努力使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解决。一审行政案件以和解撤诉方式结案88件,占24.7%。坚持向市政府报送《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积极帮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执行工作,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最终实现。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2553件,执结率97.4%,实际执行到位率95.3%,其中市中院执结案件90件。更新执行理念,以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限制投资置产和罚款、拘留、追究拒执罪等“三限三惩”措施为抓手,加大反规避执行力度,促使被执行人履行裁判义务。积极组建执行指挥中心,完善执行威慑联动机制,加强“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机制建设,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联动,努力实现执行工作良性循环。 
  加强涉诉信访工作,切实化解信访积案。积极完善“访转诉”工作机制,把符合立案条件的信访及时导入司法程序,对公正结论依法维护,对错误裁判坚决纠正。狠抓案件质量、判后答疑、初信初访等源头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新的涉诉信访问题发生。积极开展清理信访积案专项活动,落实领导包案、重点督办、接谈劝返、联动化解和考核通报等工作措施,上级交办的80件涉诉信访案件已息诉罢访70件,息诉罢访率87.5%,位居全省法院前列。化解涉诉信访工作经验在全省法院推广并被上报最高人民法院。 
  二、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全面加强审判管理 
  全市法院坚持“科技强院”方针,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审判更加公正、公开、高效。 
  强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全市两级法院克服基础薄弱、技术落后、财力不足等困难,建成了上联省法院、下通基层人民法庭的内部专网,做到了案件信息同步录入、卷宗同步扫描、审判进程实时网上监督、内部公文流转网上办理,从去年10月1日起实现了网上办公,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网上办案,最大限度实现司法公开公正高效。两级法院都建成了科技法庭,完成了远程视频提讯网络建设,建立完善案件信息数据库,实现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成立信息服务中心,建立专业的信息技术员队伍,完善信息安全保障机制,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强化审判管理,着力提升审判质效。修订完善了《全市法院案件质量评估办法》等7项制度,审判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深入开展庭审评查和优秀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全市所有法官每人开好一个示范观摩庭、提供两篇裁判文书参评,共开展庭审评查512次,评查裁判文书1734件。建立审判运行态势定期分析研判制度,改变过去的年终审判质效评估为每季度评估分析,及时研究解决审判质效存在问题。坚持对所有办结案件归档前进行质量评查,市中院班子成员带领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对157件发回改判案件逐案评查剖析,共同研究落实提高案件质效的具体措施。市中院被评为全国法院案件质量“两评查”工作先进单位。 
  强化“阳光司法”,着力推进司法公开。向社会公开诉讼立案的程序标准,逐步实现裁判文书网上公开,全市法院网上公开裁判文书2091件。开通了两级法院院长网上邮箱,及时处理群众咨询、投诉和举报,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市中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群众436人次到法院旁听庭审、征询对案件裁判意见建议。两级法院全部开通了官方微博,发布案件和其他工作信息2981条;对38件典型案件的庭审进行了网络播报,张淑侠拐卖儿童案庭审和宣判全过程经由市中院官方微博向社会公开,促进司法审判和社会舆论良性互动。 
  三、以“两平台一纽带建设”为中心,全面加强司法为民 
    全市法院把立案信访大厅建设作为推进司法为民的机关平台,把“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作为服务群众的基层平台,把审判工作“五进”作为联系机关与基层平台的纽带,大胆探索创新,不断完善措施,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增强服务意识,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按照《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标准》要求,对立案信访大厅进行科学规划,拓展服务功能,细化服务要求,努力把立案信访大厅建成标准最高、设施最全、服务最周到的载体和平台。始终把疏导矛盾、化解纠纷作为立案信访大厅建设的首要任务,建立健全案件繁简分流、小额速裁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全市有2566件案件在立案信访大厅得到了快捷化解,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更加高效便捷。配置案件信息查询触摸屏,坚持诉讼引导员制度,配备必要的便民设施,把法院最好的场所、最好的服务提供给诉讼群众。 
  加强能动司法,大力推进司法民主。深入开展审判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活动,采用“五进”方式审理案件3088件,向947名旁听庭审的代表、委员和群众征询了对1044件案件裁判的意见和建议。完善重大敏感案件风险评估机制,对45件重点案件进行风险评估,制定落实应对预案,减少不稳定因素。积极开展司法建议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17件,促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主动与司法行政部门、妇联、共青团、学校衔接协调,不断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庭前社会调查、庭审感化教育等工作机制,在城区各中学设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制教育基地。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在全市2910个行政村、139个社区建立了法官工作室或联系点,为1.2万名群众提供法律帮助,就地解决纠纷4100余件,努力把司法为民延伸到最基层。不断扩大诉讼费缓减免范围,市中院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35件41.2万元,真正让有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调解结案11576件,调解结案率达74%,连续五年排名全省法院前列,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不断加大司法宣传力度,与渭南电视台联合制作播出《与法同行》50期,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市中院被评为全省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被《人民法院报》、《中国法院网》评为全国网络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四、以司法作风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坚持从严治院、从严治警,以司法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高素质法官干警队伍。一年来,全市法院共有35个集体和77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市中院连续三年被省法院评为优秀法院。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查找 “四风”问题,抓整改,见实效。扎实开展职业道德岗位职责纪律作风大整顿大排查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当好标杆、向我看齐”,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深入落实“法官干警一线工作日”制度,坚持每月第二个工作日,深入村组社区,就地化解纠纷,倾听群众意见,开展法制宣传。深入开展违规违纪专项治理活动,坚决查纠“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等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不正之风。制定落实《全市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市中院“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下降24%,各类会议和文件都有减少,对所有警用车辆实现了GPS定位管理,严格按照标准清理清退超标办公用房。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加强政治思想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及党建主题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司法能力;加强教育培训,及时组织法官干警对新修订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进行学习培训,组织法官干警参加各类培训15期,培训1100余人次,坚持开展“周五读书日”活动,着力提升法官干警维护公平正义能力;加强法官干警网络科技培训,组织网上办公办案培训班6期,着力提升法官干警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岗。坚持开好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加强司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坚持任职前廉政考核、鉴定和教育谈话制度,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开展对“四风”方面存在问题和最高法院改进司法作风“六项措施”的明察暗访,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加大对违法审判执行及其他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人和事。 
  五、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重要工作、重大案件及时向市委报告,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推进法院工作、维护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权威。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办结建议1件、提案1件、督办案件38件。健全联络工作机制,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参与调解、监督执行。定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60余人次,通报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改进法院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法院工作信息,积极回应公众关切,诚恳接受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的进步,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和委员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有的案件审理时间较长,有的生效裁判不能及时有效执结,审判质效需要进一步提高;个别法官干警纪律作风松弛,群众工作能力不强,信息化应用水平不高,队伍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审判力量相对薄弱,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两庭”建设欠账较多,基层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办案数量不断增加,审判压力更加突出,涉诉信访压力依然较大,改革创新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审判工作,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加强队伍建设,为推进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强化审判职能,全力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认真处理好维稳与维权、活力与秩序、民主与法治的关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全面加强刑事、民商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维护人民权益、维护公平正义。强化惩治犯罪、化解矛盾职能,努力营造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强化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职能,依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强化司法的评价指引、法制宣传职能,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 
  二、坚持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为民,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坚定不移加强公正司法,规范法律适用,严格裁判标准,规范自由裁量权,对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要做到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准确,裁判处理公正,审判程序合法,法律文书规范。加强质量管控,细化工作标准,坚持定期分析通报,健全完善预防和纠正错案机制。加快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建立并实行“失信者黑名单”制度,规范执行管理,彻底解决“执行难”和“执行慢”的问题。加快建设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创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决不允许对群众合法诉求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 
  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司法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法院队伍。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干警队伍。围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加强人才培养,推进分类管理,提升司法能力,完善职业保障。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引导广大法官干警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和司法良知,弘扬法治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司法廉洁。 
  四、加强监督指导,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要重视发挥二审、再审和信访工作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错误。通过案例分析、个案指导、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对基层法院工作监督指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推进机关“瘦身”,充实基层人民法庭力量,坚持市中院中层负责人联系人民法庭制度,更好地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化解纠纷、便民利民的作用。继续坚持“科技强院”方针,大力加强基层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五、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其他方面监督。 
  面对新的形势,要实现深化司法改革的目标任务,要推动法院工作的全面发展,就越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依法正确履行职责。要把法院的每一项工作部署都放在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紧紧服从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推动全市法院工作的全面发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3年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2014年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