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
报告
2015年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振伯 2015年2月28日在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5/3/5  浏览次数:21388 次  来源:渭南人大网  作者:
文字 〖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5年2月28日在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张振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的主要工作

2014年,市中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省法院的监督、支持和指导下,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始终把法院工作放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从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的高度去谋划、去推进,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市法院共办理各类案件26259件,其中审判执行案件22113件、减刑假释案件2337件、诉前调解案件1809件。市中院共办理各类案件3936件。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1815件,判处罪犯2504人,其中市中院审结268 件。严厉打击宗教极端违法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毒品犯罪,审结此类案件125件,判处164人。积极开展整治村组、社区等基层干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审结村组、社区干部犯罪案件28件,判处40人。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故意杀人、伤害、绑架、强奸等案件624件,判处841人。严厉打击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两抢一盗”案件631件,判处996人。充分发挥反腐败职能作用,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75件,判处103人。依法惩治各类严重经济犯罪,审结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案件45件,判处81人。加大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及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力度,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为58.3%。

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经济发展。全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16928件,其中市中院审结1173件。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审结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及婚姻家庭等案件9125件。高度重视“三农”案件,审结农产品买卖、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农村土地承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等案件631件。加大违约失信行为制裁力度,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5591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调撤率为72.75%,高出全省法院平均水平5.57个百分点。

积极化解行政争议,着力促进依法行政。慎重审理行政诉讼案件,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审结行政案件274件,其中市中院审结62件。加大非诉执行案件执行力度,执结非诉行政案件54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大涉及土地征收、城建拆迁、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群体性行政案件协调处理力度,促使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一审行政案件和解撤诉率为58%。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着力保障群众胜诉权益。认真贯彻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议》,更新执行理念,规范执行行为,改进执行作风,完善执行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全市法院执结案件3098件,执结率为88.51%,标的到位率为94%,其中市中院执结96件。积极筹建执行指挥中心,完善执行威慑联动机制,强化执行措施,通过媒体曝光200多个失信被执行人,促使被执行人履行裁判义务,全市法院全部实现无执行积案创建目标。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对执行工作的专项检查,促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取得新成效。

加强涉诉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法官携卷下访和对困难当事人回访等活动,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来信来访较上年分别下降18%和13%。继续深化“访转诉”机制,认真落实立案提示、判前释法、判后答疑等制度,狠抓案件质量,努力提高服判息诉率。对突出的涉诉信访问题,严格落实“五定一包”责任,集中力量化解,上级交办的117件涉诉信访案件全部化解。我市法院化解涉诉信访案件的作法受到最高法院充分肯定。

二、加强法院管理,注重工作实效

加强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修订完善审判质效评估体系,加强审判流程管理,严格超审限责任追究,全市法院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91%,均衡结案度较去年有较大提高,收结案呈现良性循环的发展态势。深入开展庭审评查和优秀裁判文书评查活动,共评查庭审2136次、裁判文书12006件、案件19800余件。严格执行院长包抓基层法院、庭长包抓基层法庭和带案指导、发改案件与基层法院交换意见、案件归档前评查等制度,案件发改率、标的到位率和实际执行率较去年有较大改善,重点考核指标居全省前列。

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全市法院《为陕西东大门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意见》,创新推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依法保障民生的各项司法举措,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紧紧围绕 “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总基调,主动延伸职能,组织召开涉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座谈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市中院审结涉及中联重科、陕化集团、陕西焦化等重点企业重大案件18件,涉案标的9000余万元。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提出司法建议40余件,坚持每年向市政府报送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帮助有关部门完善社会治理措施。

坚持司法为民,推进司法民主。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便民设施,充分发挥服务职能,积极打造热情周到、耐心细致、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官”工作机制,法官工作室就地解决纠纷4000余件。扎实开展审判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活动,采用“五进”方式审理案件4025件。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和征询旁听庭审公民意见建议等活动,向7563名旁听庭审的代表、委员和群众征询了2967件案件裁判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诉讼费缓减免政策,市中院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

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数字化管理模式。坚持物资装备向办案一线倾斜,全市法院建成上联省法院下通基层法庭的内部专网,实现案件信息同步录入、卷宗同步扫描、审判进程实时网上监督、内部公文网上流转、档案后勤网上管理,初步建成科学高效的技术和管理平台,促进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化。加强专业技术员队伍建设,建立完整的运行制度,信息安全得以保障,网上办公办案有序运行。全市法院建成数字化法庭14个,开始试行视听数字同步硬盘录像、各种证据同步展示、庭审同步直播,提高了庭审效率、规范了庭审活动。

三、遵循司法规律,稳步推进法院改革

改革审判权运行机制。试行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和合议庭负责制,推选4名审判经验丰富、办案能力强的法官为主审法官,分别组成合议庭,赋予相应权力,落实办案责任,办结各类案件86件,审判质效明显提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主审法官增加到12名,深入推行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建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主管院长、审委会委员旁听制度,提前介入,了解案情,为克服“审而不判,判而不审”做了有益尝试。积极推行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院长、副院长和审委会委员办结案件28件,受到上级法院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扩大司法民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参与、监督司法的广度和深度,全市11个基层法院全部完成陪审员“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达624名,全市法院一审案件陪审率为90.31%,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比例逐年提升。

不断加强审判工作创新。与全市行政机关密切配合,深入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创新少年审判人性化办案、社会化关护和立体化防控机制,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会议在我市召开,市中院少年审判庭被团省委授予“青少年维权岗”称号,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少年审判工作先进集体。不断创新涉军维权工作,市中院应邀在西北五省(区)涉军维权工作会议上介绍经验,被兰州军区政法委、陕西省委政法委评为涉军维权工作先进单位。

创新司法公开机制。深入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全市法院网上公开裁判文书22816件,上网率居全省法院前列。全市法院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案件信息1567条,微博直播典型案件庭审224件,与渭南电视台制作《与法同行》节目47期,市中院官方网站点击量达434万余次。最高法院官方微博“法庭印象”栏目,直播了蒲城孙镇法庭基层法官一天工作情况,真实展现了我市法官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当天网民关注超过1400万人(次)。富平法院官方微博入选“全国基层法院微博影响力十强”。市中院被省法院推荐上报为全国法院网络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四、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整体素质

以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水平。全市法院10个集体和21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科学发展能力。认真落实《加强全市法院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不断健全完善学习、议事、调研、考核等制度,用制度保障促进班子建设。定期组织学习,加强经验交流,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领导能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抓学习,查问题,抓整改,转作风。围绕“四风”和“六难三案”问题,班子成员虚心征求意见,深刻剖析查找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出汗红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整改确保活动效果,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执行力得到提高。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提升司法水平。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三个自信”,提高法官干警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始终向中央基准看齐。强化岗位培训,组织法官干警参加各类培训54期,培训800余人(次)。积极开展“建学习型机关,做学习型法官”等活动,市中院被确定为基层党组织“党员周五读书日”活动示范点。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树立法院良好形象。严格执行《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作风的意见》,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当好标杆、向我看齐”讲做评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组建义工服务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扎实开展职业道德、岗位职责、纪律作风大整顿大排查和违规违纪专项治理活动,坚决查纠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不正之风。认真落实“一线工作日”制度,进村组社区化解纠纷,征求意见,开展法制宣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明察暗访,加大查纠力度,市中院“三公”经费进一步压缩,各类会议和文件明显减少,警用车辆管理规范,办公用房符合规定。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司法廉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司法廉洁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制定《廉政监察员管理细则》,为每个审判业务庭室选配廉政监察员,进一步强化审判监督。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坚持任职前廉政考核、鉴定和教育谈话制度,建立法官干警廉政档案,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有效防止司法腐败。

五、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主动向市委报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案件,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旁听庭审、参与调解、监督执行。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全年办结各类督办案件40件。健全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机制,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800余人次,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法院工作信息、重大案件审理情况,诚恳接受舆论监督。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法院工作取得的进步发展,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委员关心帮助的结果。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有的案件久拖不决、久拖不执,审判质效需要进一步提高;个别法官干警纪律松弛、作风涣散,群众工作的能力不强,队伍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涉诉信访改革正处于起步阶段,信访数量仍然较多;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司法改革的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办案数量不断增加,基层审判力量相对薄弱,审判压力更加突出,司法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努力加以解决。

对2015年工作的建议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公正司法为主线,以司法为民为宗旨,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进依法治市进程。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作为法院工作的目标追求,切实加强涉及经济发展和民生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全力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贯彻落实新《行政诉讼法》,加强行政行为司法审查,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建立法院执行工作统一指挥协调的工作机制,规范执行管理,提高执行效率,切实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深入推进审判“五进”等活动,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作用,推动全民守法。

二是坚持公正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信仰法治,坚守法治,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不断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健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杜绝冤假错案发生。持续强化审判管理,科学设定案件质量标准和评估指标,不断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坚决杜绝暗箱操作,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宗旨意识,深化司法为民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切实为诉讼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理念教育,强化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持续整治“六难三案”,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廉洁司法教育,严惩违法违纪行为,确保司法廉洁。围绕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和法官遴选工作,加强职业保障和人才培养,提高法官队伍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四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法有序推进司法改革。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度,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主审法官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减少审批程序和审委会研究案件数量,切实做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司法公开、监督留痕等改革举措,建立法院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制度,严格追究责任,确保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市委各项重大决策,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努力为全市工作大局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机制,积极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审理,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和委员提案。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定期发布法院工作动态,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描绘了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人民法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切实履行依法治国新使命,为推进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建设,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4年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下一篇]:2015年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