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
报告
2015年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李逸强 2015年2月28日在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5/3/5  浏览次数:21204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2月28日在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李逸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作为,努力为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用心营造法治化发展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决策部署,先后推出新的服务举措21项,努力为打造渭南发展新优势发挥积极作用。开展检察官联系重大项目活动,组织130多名检察人员深入关系国计民生的34个大项目,配合加强对招投标、资金拨付、质量验收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提供法律咨询140余次,协助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20多项,切实保障项目建设安全顺利。坚决遏制经济领域犯罪活动,促进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共批捕制假售假、传销、合同诈骗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83人,起诉133人。突出查办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共查办项目决策、规划审批、工程建设以及农村土地改革、支农惠农资金管理使用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36件214人。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着力促进依法行政,依托“两法衔接”机制,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11件11人,监督立案5件5人。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自觉践行执法为民宗旨,依法做好涉农检察工作,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以民生检察服务热线为平台,以“走千访万”活动为载体,以群众诉求信息化办理为保障,构建服务民生的常态化工作格局。积极深化检察室等服务群众平台建设,立足基层“小检务”,解决群众“大问题”,倾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全面推行网络受理,开通检察门户网站、检察微博、民生微信,把“脚板走访”与“网络对话”结合起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群众诉求。扎实开展“一村一干警”活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跑步办实民事。一年来,共深入农户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发放“检民连心卡”和检察宣传资料3000余份,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7件,为2个帮扶村协调争取资金60万元,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扎实推进平安渭南建设。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去年,共批捕犯罪嫌疑人1131人、起诉1228人。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办案始终,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347名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等作了不捕不诉决定;推行刑事和解、检调对接、公开听证、检察宣告等制度,坚持阳光执法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促成和解案件95件;重视保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56名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作了宽缓处理,使17人重返校园,有5人考入大学。积极适应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后群众信访大量进入检察环节的新形势,着力用法治方式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入口不顺、程序空转、出口不畅等难题,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渠道,建立了信访事项的审查甄别、诉访对接等制度,及时将相关信访案件导入司法程序,方便群众表达诉求,共妥善处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314件,热线受理群众诉求240件,所有接听电话答复率达到100%。完善涉检信访案件化解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带案下访、巡访、联合接访及检察长接待工作,全年检察长共接待群众来访692人,处理集体访、告急访等重大信访案件18件,一批信访积案息诉罢访。加强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方便快捷解决群众诉求,大荔、澄城县检察院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市检察院和临渭区检察院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对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的治理整顿,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入贯彻党中、省、市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一)突出重点,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以开展查办职务犯罪“聚力反腐行动”为载体,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办职务犯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76件214人,同比分别上升7.1%和8.1%;立查大案65件,同比上升3.2%。其中,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09件164人,同比分别上升5.8%和8.6%;查办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7件50人,同比分别上升12.5%和6.4%;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647.1万余元。

(二)依法办案,注重社会效果。牢固树立人权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坚持严格执法、文明办案,推进职务犯罪侦查法治化。积极推进职务犯罪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加强有针对性的督查指导和专项培训,着力提高干警依法规范开展侦查工作的能力。严格规范侦查取证活动,落实讯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制度,支持和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切实做到不枉不纵、客观公正。探索职务犯罪案件全程动态质量控制机制,除正在侦查的案件以外,依法起诉职务犯罪嫌疑人167人,已作有罪判决129人,案件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实刑判决率均位居全省前列。

(三)加强职务犯罪预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预防工作出生产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社会化预防工作机制。以预防调查为抓手,深入开展“五进”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先后深入机关、企业、乡村、学校、社区等举行宣讲活动101次,1.04万余名干部群众受到教育。拓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应用领域,受理查询10216次,建议取消6个单位的市场准入资格。开展惠民政策落实、行政执法等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进行犯罪分析和研判42次、预防调查60次,有针对性地发出检察建议37份,与28家单位会签预防工作意见,向党委、人大、政府提交年度报告11份,被当地党政领导批示肯定采用10件次。出版发行了《中国报道-2014聚焦渭南预防》季刊,开通了渭南职务犯罪预防网络平台,组织全市检察机关拍摄了6部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其中市检察院拍摄的《残月》和华阴市检察院拍摄的《心之莲》、大荔县检察院拍摄的《检魂》分别荣获全国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微电影评选活动一等奖和优秀奖,进一步提升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影响力。

三、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坚持敢于监督、依法监督,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立案81件,纠正漏捕86人,纠正漏诉83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300件次,有效防止了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的发生。对审查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案件,提出抗诉9件,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41件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羁押必要性审查、简易程序出庭、庭前会议等制度,确保监督效果,促进司法公正。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意见,全力提升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水平。共受理不服法院裁判的民事、经济和行政申诉案件218件,对审查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案件,提出抗诉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6份,对审判程序进行监督9件,对执行活动进行监督77件。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机制,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检察建议5件。对作出不立案、不抗诉和终止审查决定的案件,依法做好释法说理、息诉服判工作,维护司法权威。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逐案审查办理执行机关提请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7件,提出纠正143人,已纠正143人;对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书面纠正432次,已纠正432次。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有权人”、“有钱人”更容易获得减刑、假释、监外执行的问题,扎实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重点清理涉黑犯罪、职务犯罪、金融类犯罪“三类罪犯”30人,发出检察建议57份,其中收监执行5人。着力推进高标准规范化检察室建设,临渭区检察院驻区看守所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定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四、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公正廉洁执法水平。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任务来抓,坚持“五个过硬”,努力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心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检察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大力开展“强作风、抓规范、贴民心、促公正”专项活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把查摆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对查摆出的18条意见建议全面整改落实。贯彻整风精神,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自我批评直面问题,相互批评真刀真枪,增进了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得到了市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广大检察干警受到了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教育,“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全面强化队伍素能建设。围绕提升强化法律监督、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等能力,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和实战锻炼。制定下发了年度教育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力度。一年来,先后组织37名同志参加了高检院培训,组织176名同志参加省检察院的业务培训;组织了320人参加了国家检察官学院陕西分院和市委党校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干警基本技能和业务素质。市检察院《试论检察处分权的确立及配置》一文作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调研成果入选第十五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新形势下加强检察机关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思考》作为西北五省唯一一家在全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理研讨会上进行了大会发言交流。

强化自身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廉洁从检。坚持严字当头、正气打底,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深化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两级检察院党组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细则,明确责任标准,细化责任内容,严格履责要求。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落实基层院检察长每季度向市检察院党组述职述廉述效制度。强化检察机关日常监督管理,开展检风检纪专项督察23次。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自身违纪违法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铁面追责。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未发生干警违法违纪问题。

着力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认真落实市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改进对基层检察工作的考核办法和对下指导方式,切实帮助基层减轻工作负担、解决实际问题。一年来,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4次带队赴各基层检察院开展集中调研,深入总结基层工作经验,帮助基层解决了9个执法办案和队伍建设中的实际困难。

五、牢牢把握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确保规范执法更加深入。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保障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要求,坚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人大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加强与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通过邀请代表视察、调研、座谈和走访代表等多种方式,深入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交办事项,全部及时落实并答复。一年来,市检察院向代表、委员通报重要情况和重大活动4次,征求意见1900余人次,邀请代表视察工作2次,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共向代表发检察资信11.5万条。

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健全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系机制,聘任7名特约检察员并向其赠送《检察日报》。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参与检察决策、监督执法办案等作用。主动听取律师意见,自觉接受律师的监督制约,促进自身公正执法。认真核查涉检舆情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强化对自身执法的监督。认真落实内部执法监督办法,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撤案或不起诉报上一级院批准等制度。全面推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所办案件从受案到结案全部在网上流转,法律文书拟制、审批均在网络系统内进行,将执法规范“软约束”变成网络运行“硬要求”。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市检察院共选任人民监督员64人,对5件检察机关拟撤销案件、拟不起诉等“七种情形”案件实施监督,对人民监督员的意见,检察机关均依法予以采纳。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机制,推动检务公开由职能职责公开向以执法办案信息公开为主转变。依托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按照能公开的案件信息全部在互联网公开的原则,共公开案件信息468件,进一步拓展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监督渠道。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凝心聚力,忠诚履职,求实创新,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有23个集体、37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法律监督职能作用需进一步充分发挥,监督的力度和成效有待加强;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高层次专家型人才缺乏,一些检察人员办理新类型案件的能力不强;有的检察人员执法素质不高,个别检察人员违纪问题仍有发生;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提高,基层基础建设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立足新常态,实现新发展。一是更加主动地融入法治建设全局。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渭南、法治渭南建设,健全打击犯罪、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加强普法宣传,努力让群众生活、工作在更平安的社会环境中。全面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拓展检察监督新途径,探索建立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二是更加用心地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法治建设新要求,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改革、服务经济、促进发展,强化对转方式调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改革的司法保障,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更加坚决地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坚持凡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职务犯罪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问题的发生。四是更加扎实地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深化案件集中管理工作,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不断强化对自身司法活动的监督。注重信息化与执法办案、队伍管理的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深化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五是更加深入地推进检察改革。进一步抓好已部署改革任务的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检察改革,务求实效,维护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六是更加着力地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贯彻从严治检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队伍、业务两手抓、两个成果一起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奋发有为,扎实工作,进一步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市,谱写渭南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5年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2015年渭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