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考资料 -> 人大工作通讯
人大工作通讯
2015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5/7/9  浏览次数:8963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第5期
(总第146期)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             2015年7月9日
 
 
在“三农”和扶贫工作专题询问安排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郭勇格
(2015年7月8日)
 
同志们:
    专题询问是近年来各级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手段和有效形式。全国人大常委会从2010年开始实行这一做法,每年都坚持开展,询问的频度也从过去的一年一次到现在的一年两次甚至多次。我市人大专题询问也随之展开,去年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为主题,对18个涉城部门的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并对专题询问的情况进行了现场直播,可以说首次专题询问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良好反响,先后有省内外兄弟市人大来我市学习。今年组织开展的以“三农”和精准扶贫为主题的专题询问,是在过去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目的是把这一有效的监督形式运用于人大推动发展的更多领域,使人大监督与党委、政府工作同心、同向、同力,真正使我们涉农部门的工作得到大的提升,同时也使全市广大农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刚才,增瑞秘书长宣读了这次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市农业局、水务局、林业局、扶贫办、畜牧局的负责同志做了很好的表态发言,从发言的情况看,大家对这次专题询问思想重视、态度积极,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按计划,人社局也要发言,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安排。劳务输出是农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占比越来越大。多年实践证明,农民群众只有参与到沿海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去,才能参与国民经济的再分配,才能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这可以从长远解决农民的生活问题。渭南有140多万户,现在有60多万农民工,高峰时期有80多万,大概还有60—80万人的发展空间,而且渭南也是全国重要的技工培训基地,我们年培训技工4万人,如果咱们的青壮年,都能够经过培训以后,到沿海去工作,那么技能就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收入也就会随之提升。所以,要建立劳务培训、劳务输出、劳务维权三位一体的模式,并形成长效机制。所以,人社局在这方面工作的空间还很大,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我们在“三农”发展上就可以跨一个大的台阶。这次也要把人社局劳务输出列入询问的内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下面,我就搞好这次专题询问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三农”和扶贫工作专题询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首先,开展这次专题询问是市委的意图。今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在多次会议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职能,继续加强询问工作,把询问的重点放在“三农”和扶贫工作上,好好把这方面的工作推一把。新任的市委陆书记到渭南后,我就开展专题询问工作向他专门做了汇报,陆书记不仅对人大的这一做法给予肯定和支持,而且也明确要求把专题询问坚持开展下去,进一步创出人大新的监督品牌。所以,开展这次专题询问,既是人大今年的重点工作,同时也是市委对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站在对市委、市人大,特别是对全市人民负责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专题询问的重要性,扎实组织好询问各项工作。
    其次,开展专题询问是《监督法》赋予人大的职权。《监督法》第34条明确规定了询问这一人大重要的监督形式。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各级人大要“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专题询问作为询问的形式之一,是各级人大比较系统和集中地对某一问题而实施的工作监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专题询问暂行办法》,对专题询问的目的、基本原则、询问重点、工作方法等都进行了明确,把开展专题询问用制度的方式确定了下来。我们今年以“三农”和扶贫工作为重点,继续开展专题询问,就是要把这一有效的监督形式更好地坚持下去,使人大监督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搞好专题询问是部门宣传推动工作的有效载体。实践证明,搭建活动载体,做好宣传工作,对推动部门的工作非常重要。只有搭建了活动平台,有了一个好的载体,上下才能形成合力,抓工作也就更加得心应手;只有做好了宣传,部门的工作才会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会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抓工作才会事半功倍。市人大决定开展这次专题询问,目的也就是想通过这次活动,为涉农部门提供一个平台,在督促工作落实的同时,宣传部门的工作,展示部门的形象。因此纳入这次专题询问的5个部门以及涉农的其他10个部门,思想上一定要正确认识,自觉把开展专题询问作为本部门、本单位推动工作的一个载体和抓手,作为宣传展示工作成效的一个平台和契机,进一步厘清本部门、本单位所承担的职能,从老百姓反映突出的问题抓起,巩固成绩、弥补短板,推动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四,搞好这次专题询问是以实际行动回应百姓关切。渭南是一个农业大市,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8534元,虽然比全省的略高,但距全国9892元还有一定的差距。并且,全市还有84.7万农村贫困人口,所以我们促进农民增收的任务还很重。近年来,虽然我们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扶贫移民搬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改变,产业化发展程度不高,农产品供求信息不畅,农业增产不增收的现象依然存在,因灾致贫、因病致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农民依然是一个弱势群体。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就会拖全市经济发展的后腿,也会影响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去年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基层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农业用水、农资供应、农技服务、农民贫困等问题。今年市上人代会期间,代表们对这方面的意见也比较集中。所以,我们开展这次专题询问,也是直面问题,积极回应百姓关切的实际行动。
    二、明确要求,准确把握方法步骤
    关于这次专题询问活动的方法步骤,实施方案中已经非常明确,我不再一一重复。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具体组织实施中,要注意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各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查找问题要实实在在,找出根源和症结,不能避重就轻,似是而非。今天参会的还有涉农的其他10个部门,因为只是部分工作涉及到这次询问的主题,我们不作为询问的重点,没有在会上表态发言,但并不是说10个部门的工作就不重要,就不需要接受询问,这10个部门也要按照今天印发的《实施方案》,围绕“三农”和扶贫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委员、代表询问的准备工作。总体上,要通过这次询问使我们各部门服务“三农”的水平有一个新的提升,把渭南农业和农村工作所具有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最终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
    二是要扎实开展视察暗访。这次我们一共组成了五个调研视察组,由常委会5位主任分别带队,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各工委的同志参加。会后,各组都要制定详细的视察调研方案,首先要弄清所联系部门单位在“三农”和扶贫工作中究竟承担哪些职责,建立部门询问内容清单;其次要提出具体的调研内容和形式,都去哪些地方,开哪些层次的座谈会,怎样设计调查问卷,如何搞好明察暗访等,都要提前认真筹划。调研视察和明察暗访越深入具体,询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越强。各调研视察组的副组长都由咱们的工委主任担任,一定要负起责任,协助组长精心搞好各项组织协调工作。
    三是要精心组织好专题询问大会。这个会初步定在9月上中旬召开,8月份,我们将发布公告,在全市范围内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还要召开若干个有各方面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梳理后作为专题询问大会上的主要问题进行询问。会上,5个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汇报工作,然后进行专题询问,在此基础上,组织与会人员进行满意度测评,大会以电视直播或录播的方式向社会公开。这里需要向大家说明的是:询问主要针对的是部门所承担的与“三农”和扶贫有关的工作。回答询问的时候,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尽可能地自己回答,有些具体的业务工作,也可以由部门分管副职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回答。我想,只要我们各项工作都做好了,工作都做到位了,回答询问就有底气,询问就会变被动为主动,接受询问的过程就会成为一个展示部门形象、宣传部门工作的过程。当然,作为市人大常委会来讲,也会认真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把握好询问的角度和深度,既要通过询问,触及关键,让大家出出汗、有压力,又要坚持正面激励,真正问出动力,问出干劲。
    四是要把整改工作贯穿始终。开展专题询问,表面是监督,实质是支持推动,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促进工作。被询问的部门从一开始就要树立这样的思想,自觉把促进工作作为询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自查自纠、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对市人大调研视察组指出的问题和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能解决的马上解决,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代表和群众的认可。千万不要只盯着测评结果,只做表面文章,不重整改效果,敷衍塞责,应付了事。这样的话,我们的专题询问就没有任何意义,代表和群众也会给予否定的评价。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询问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这次专题询问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领导下进行,东江主任负总责,下设专题询问工作办公室。从现在起,大家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好每一项具体工作。各部门也要吃透精神,统一思想,制定本部门迎接专题询问的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由一把手负总责,并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相关同志具体负责。今天会后,各部门要分别召开动员会,层层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面铺开这项工作,确保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二是搞好协作配合。做好专题询问工作,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做好配合。专题询问工作办公室要加强整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协调好各调研视察组之间、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各调研视察组与联系部门单位之间也要搞好协作配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市级各媒体要积极配合,及时全面地进行宣传报道,增强专题询问的公开度、透明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各视察调研组、各部门要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各项纪律规定,自觉在专题询问中践行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力戒“四风”。特别是在视察调研中要做到轻车简从,不搞表面文章。各部门要把心思放在干好本职工作上,放在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上,不要想着走“捷径”图应付,那样只会适得其反。总之,我们要通过这次询问,推动工作上水平、出效果,最终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四是注意统筹兼顾。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既要完成“十二五”的各项目标任务,同时还要谋划“十三五”工作,所以工作任务相当繁重。这次被询问的单位,在全市的经济、政治、民生建设方面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大家既要严格按照人大的安排和要求搞好询问,同时又要正确处理日常工作与询问工作的关系,积极主动,发挥职能,确保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要把专题询问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用专题询问促进工作,用主要工作体现专题询问的效果,真正做到专题询问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5年第4期
[下一篇]:2015年第6期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