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考资料 -> 常委会公报
常委会公报
2014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4/12/25  浏览次数:9492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渭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

2014年   第六号(总号:041)
目    录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2月25日


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议程
渭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孙建升
中共渭南市委组织部关于盛来运等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渭南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相关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孙建升
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任免名单





 
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十四次会议议程
(2014年12月22日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第三十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1.听取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3.人事任免。
  
渭南市人民政府
关于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渭南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孙建升
(2014年12月22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就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交由市政府系统办理的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向市人民政府提出建议共63件。从建议的内容来看,有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三农”资金投入;加大民生和项目建设力度;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等。市政府认为,实实在在地解决代表所反映的问题,既是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全市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为了认真办理好这些建议,市政府将63件建议分别交由32个市政府工作部门,5个县区政府办理。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过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达到100%,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52件,占83%;正在解决或积极创造条件力争解决的11件,占17%。
  第一类是应该解决并有条件解决的建议。这类建议主要是代表所提建议比较具体,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努力,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如刘岳峰等代表关于加大对白水县采煤沉陷综合治理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市政府对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先后赴省、赴京向有关部门汇报我市治理采煤沉陷区治理情况,已争取中省补助资金9750万元。出台了我市综合治理办法,成立了治理工作机构。市级加大财政投入,落实税收、土地供给和金融方面的配套支持政策,大力推进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加强中省协调,力争将我市治理工程纳入国家塌陷区重点工程、大型矿坑重点治理工程计划。下一步将五个采煤大县逐步列入全国资源型城市县级名单中。针对原喜梅等代表关于加强食品安全问题的建议,市级依托渭南职业技术学院微生物研究室,成立了渭南市农产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市食药委、农业局、畜牧局共同承担农产品、畜产品、食品和药品的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职责,形成了全覆盖的市级检验检测体系。县级检验检测中心已经建成,个别县已经投入使用。开展了“七大品牌”执法及全省食品安全风险大排查专项行动,下发了食品及食品包装物标签识别监督检查通知,查处8家生产企业严重违法生产问题。针对马彦等代表关于支持合阳建设陕西奶牛核心区的建议,确定以合阳县为奶牛核心区建设二十万头奶牛标准化规划养殖示范区。2014年奶牛标准化改造项目,省上下达我市申报指标5个,分配合阳县3个,申请补助资金290万元。合阳县结合实际,在全县规划建设15个奶牛产业园区,对创建达标分别予以奖励扶持。分三批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16名,成立了技术专家团,在全市进行养殖技术培训。
  第二类是正在解决或积极创造条件力争解决的建议。这类建议主要是一些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项目以及需多个部门共同协商办理的建议。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积极落实代表的建议,对于经过我市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在制定我市规划的工作中,全部列入总体规划和各专业规划。如郭学军等代表关于实施白水县灌区节水改造项目的建议,市县一直高度重视此事,积极通过项目带动,实施了白水县林皋水库、故现水库和铁牛河水库病险加固项目、白水县农业综合开发林皋水库中型灌区节水改造配套项目、白水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等。白水县编制上报了涉及林皋、故现、铁牛河水库灌区的《白水县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石堡川水库灌区末级渠系节水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以上可研已经省发改委批复,项目初步设计已经省水利厅组织专家审查。针对李虎林等代表关于尽快实施陕化集团安全卫生防护区范围整体搬迁的建议,华县政府、瓜坡镇政府和陕煤集团分别与相关村组村民代表召开过几次协调会,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陕化集团和华县政府共同制定了《搬迁方案》,涉及1000余户,总计需资金9个多亿,《搬迁方案》已上报陕煤集团待批,批准后由华县政府和陕化集团共同完成。针对李春草等代表关于整修合阳至澄城县道的建议,澄城、合阳两县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澄合公路已经国家批准,纳入国道342范围,将根据国家安排,逐步进行升等改造。合阳段已纳入“十二五”期间拟升等改造项目之列,澄城段已列入2014年县乡公路改建计划,方案已通过省局审查通过。待正式计划下达后,将及时组织实施改造。
   二、主要做法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及各部门结合开展“争优创先”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倾听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呼声,着力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上下功夫,努力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一)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市“两会”结束后,市政府分管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今年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情况汇报,研究办理工作意见。4月3日,市政府召开两案交办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光照同志在会上对今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以对人民代表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高度,坚持“认真受理,提高质量,取信于民,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规范办理”的要求,脚踏实地地办理好每一件代表建议。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协调,对每一件建议都要分解落实,做到定领导、定科室、定要求、定时间,力争沟通率、按时办结率、满意率三个百分百。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专门召开办理工作会议,成立办理工作小组,切实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确保了今年办理工作的落实。
  (二)完善考核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今年,市政府从“领导参与率”、“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等方面,加强了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质量管理,形成了以主要领导挂帅的年初布置工作、定期检查办理过程、及时签发办理答复、跟踪听取反馈意见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同时,对建议的交办、调整、办理计划和后续办理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量化规定,使考核更严格,更具操作性。各承办部门也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办理工作规范。要求每一份建议做到,办前沟通,办后见面。坚持把好“四关”,即办理初审关、秘书核稿关、办公室主任审核关、单位领导审签关,从答复内容、格式等方面严格规范,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承办部门把办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较好地提高了建议的办理质量。
  (三)强化综合协调,提高办理质量。为推动办理质量的提高,我们在狠抓办理工作基础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综合协调,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反馈办理过程中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主动做好代表与承办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和联系,合力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一是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一些反映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的建议,由于涉及部门较多,我们在分办前先主动与代表取得联系,充分沟通,互相交流,确保分办工作有的放矢,准确到位。二是加强政府各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发挥市政府办公室“穿针引线”的主导作用,会同代表、相关单位一起座谈协商,面对面地听取意见,探讨解决途径,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注重换位思考,站在人大代表的角度、站在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问题的角度来办好建议。各承办单位一方面主动为人大代表服务,拓宽其知情明政渠道,及时向代表通报办理进度和所做的工作,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和检查建议所涉及的工作,通过视察、听汇报、座谈等形式了解政府的工作以及建议办理效果。另一方面,各承办单位切实将办理建议作为为民办实事和民主促民生的实际行动。
    市人大四届六次会议以来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相关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推进顺利,成效明显。但与代表们的要求和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承办单位因岗位轮换,在具体交接上出现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理进度和质量。二是对办理较难的建议或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个别单位有畏难情绪,存在互相推诿的现象,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个别单位办理工作不够扎实,重答复轻落实、重形式轻实质,对承诺事项落实力度不够。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与设想                          
    针对今后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们在继续发扬以往优良作风的的基础上,将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继续加大领导力度。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强化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办理机制,进一步增强承办单位“一把手”及工作人员的办理意识、群众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继续加大办理力度。竖持把办理质量放在首位,继续完善办理制度,在交办、调研、督办、检查、复文、反馈等环节上严格要求,做到实是求是、审慎处理、逐条解决,绝不敷衍了事,搪塞过关。                                         
  三是继续加大落实力度。对人大代表建议,凡是有能力的立即办、抓紧办;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加快办理进度,尽早解决;确有一度困难,但通过努力能办到的,积极想办法创造条件争取办到;由于现行政策或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确实无法解决的,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说明,以求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中共渭南市委组织部
关于盛来运等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4年12月22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委组织部委托,现在向市委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报告盛来运等代表所提“关于实行市直部门和临渭区结对共动提升工作效率”建议的办理情况。请予以审议。
  1.关于“对市直部门领导尤其是科长进行专题讲座或组织市区对接研讨会,统一认识”建议的答复。今年以来,市委扎实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着力强化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宗旨观念,对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集中学习轮训,组织开展了深刻的自查剖析,进一步转变了干部作风,增强了干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特别是服务中心城市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组织部在一些优势资源共享方面,注重向临渭区、高新区等倾斜,比如利用“东秦大讲堂”这一平台,积极邀请临渭区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相关培训,进一步拓展了干部视野;大力实施“三个百人”计划,在临渭区建立了葡萄产业化市级专家工作站,辐射带动了临渭区农业产业的发展。市财政局提请市政府理顺了临渭区与经开区财政收入分配关系,临渭区引进落户经开区的企业缴纳的区级收入等,按照一定比例分享;支持临渭区保障性住房建设,2014年安排临渭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占各县(市、区)资金数额的近一半;积极配合临渭区做好2015年省级专项资金项目的策划包装、审核上报等工作,并将临渭区纳入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补助享受范围。市扶贫办在临渭区开展了扶贫互助资金总社分社创新试点,支持临渭区建立了全市第一个扶贫搬迁产业园,近两年各项扶贫资金均超过3000余万元,是各县(市、区)最多的。
  2.关于“探索区级部门主要领导兼任市直部门班子成员,使市级部门决策时‘接地气’,区上贯彻落实时‘省环节’”建议的答复。从干部任用政策的角度看,无论是党内职数还是行政领导职数,中省都有严格的制度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六十一条中明确规定,“不准超职数配备、超机构规格提拔领导干部,或者违反规定擅自设置职务名称、提高干部职级待遇。”中组部、中央编办、国家公务员局《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组通字﹝2014﹞5号)中明确要求,“严禁超出核定的领导职数配备干部;严禁以‘低职高配’等形式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若临渭区部门主要领导兼任市直部门领导职务,就会造成职数超配的问题。同时,市直部门行政领导班子副职均为副县级,临渭区部门主要领导均为正科级,若兼任市直部门领导职务就会涉及到提拔任用,形成“低职高配”,加之市直部门均无空缺职数。因此,临渭区部门主要领导兼任市直部门领导职务不符合现行干部任用政策,不宜兼任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关于相关业务部门的协调问题,建议市、区两级对口部门之间要加大业务上的沟通衔接,必要时临渭区党委政府要加强协调,使涉及全市城市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形成市、区两级部门上下联动、共驻共建、顺畅高效的工作格局。
  3.关于“将市区结对共建中心城市列入对市直部门目标责任考核”建议的答复。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全国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包村帮扶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纳入了市直部门和中省驻渭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且占分值较大,较好地发挥了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一是市创建办将城区的主要街道、路段分片包干,由市直部门包联整建,各市直部门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积极参与中心城市创建活动。二是市直机关工委、市扶贫办组织市直部门在临渭区开展了南塬包村帮扶、秦岭北麓扶扶贫搬迁等工作,重点在道路硬化、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科技扶贫等方面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有力地促进了镇村经济发展。三是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党员,开展了以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区为目标的“红袖章”志愿服务活动,市直部门和中省驻渭单位包联临渭区38个社区进行共建,让党员参与社区助残帮困、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人人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建设、平安社区创建的良好氛围。四是指导抓好临渭区社区阵地建设和后进社区整顿转化。通过规划布局、现场观摩、重点推进等方式,解决了临渭区10个社区面积不达标、软件设施配备不到位的问题。并着力推行“一厅式办公、网络手机服务、网格化管理、志愿者服务、‘三官一律’进社区、社区共驻共建服务平台和多种特色服务”的“6+x”服务,有效改善了社区的环境面貌,提升了社区服务水平。
  以上办理情况,我们已向盛来运等代表作了答复,代表均表示满意。随后,市委组织部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抓好建议的吸纳运用。
  
     渭南市人民政府
     关于2014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相关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渭南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孙建升
  (2014年12月22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2014年度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有关工作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做以报告。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关于社会治安管理情况、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情况、全市公务员管理工作情况、全市和市本级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4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中心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情况等工作报告,形成了一系列审议意见。对市人大审议的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把这作为改进政府工作、提升工作水平的的重要契机,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负责,专题研究部署,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条逐项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各项审议意见基本办理完毕,市政府各相关部门按要求将落实情况分别书面向市人大常委会做了报告。
  一、关于社会治安管理情况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渭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社会治安管理情况报告》,要求深入推进专项打击与立体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治安防控体系信息化建设,强化群防群治工作,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大投入、加快戒毒所建设,提高看守所规范化建设水平。围绕落实审议意见,市政府及公安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专项打击与立体防控工作。以“2014秦剑行动”为主线,坚持主动进攻,保持高压态势,着力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感。始终聚焦影响公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大要案件攻坚能力不断增强,命案发案连续8年下降。破获非法集资、合同诈骗、银行卡犯罪等经济案件成效显著。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五硬型”公安队伍目标,进一步夯实了抓队伍的主体责任,确立了队伍在全部公安工作中的首要地位。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以整风精神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广大民警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破除了“四风”顽疾、整治了突出问题、锤炼了纪律作风、铸牢了忠诚警魂。公安部门与编制、人事、财政等部门反复沟通协调,争取市县两级财政投入3000余万元,一次性解决了全市交通协管员的“三险一金”,并于今后每年固定投入1700余万元保障其工资待遇。大力开展“双百工程”活动,精心打造了100个标准化基层所队和100个标准化警务室。三是加快推进治安防控体系信息化建设。制定了《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规划》,积极搭建应急指挥、实战应用两个智能平台,构建街面巡防、社区警务、治安复杂场所、视频监控、治安卡口五大数据系统,全面构筑治安防控新格局。依托大情报系统,及时启动信息收集汇总、综合研判、指挥处置机制,有效提高了应对复杂社会局势的预知、预警能力。四是强化群防群治工作。深入开展平安县市、平安乡镇、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学校、平安医院等多种形式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积极组织村(社区、企业)辅警、村组长、中心户长共同参与治安巡逻防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五是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最高标准,全面创新公安行政管理。按照“放权到位、责权统一”的原则,再次将金融安全和出入境管理方面7项审批事项下放至县级公安机关。此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新华社、央视经济频道等10余家媒体作了专题报道。六是加快戒毒所建设,提高看守所规范化建设水平。目前,强制戒毒所、特殊病患监区建设工作正在进行选址征地、资金筹集和规划设计之中,基层基础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二、关于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了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提出加强基层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内容的知晓率,强化公共卫生资金的监管,注重现有设备和人员的合理使用等。围绕落实审议意见,市政府及卫计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市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每年两次以上定期、不定期的深入县市区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者召集基层专业人员到市本级给予免费的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同时,加大现有在职公卫人员短期培养、培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稳定人才队伍。二是起草了《渭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均等化的意见》。根据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计划、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将工作和资金任务分解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制定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三是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以及全市187所卫生院、2951所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将项目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要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社会公开信息范围,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四是认真做好绩效考核工作。从2015年开始,市级卫计和财政部门组织项目考核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全面考核与重点考核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单项考核与综合考核相结合、机构考核与服务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办法,准确、合理地评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绩效情况。五是在卫生与计生部门的合并期间,力争做到合理利用原有人员,充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岗位,充分发挥整合后的资源优势,促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要求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积极推进中水利用,继续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和监管力度。围绕落实审议意见,市政府及环保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介,以“渭河变清三年行动”为载体,开展水污染防治公益广告宣传、市民走进企业、走进环保局和举办《环保法》专题辅导讲座等方式,宣传环境保护。二是继续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认真落实《陕西省城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健全饮用水水源保护预警机制,继续执行饮用水源月执法督查月报告制度和城市饮用水水源环境管理状况年度评估制度,严格按照规范开展水质监测。三是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市级财政在近3年每年列支1000万元预算资金的基础上,继续每年列支1000万元,实施渭河巩固提高三年行动。 四是积极推进中水利用。目前市污水回用工程已建成,管网工程已铺至高新区新盛路,距离渭化集团约2公里。五是继续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和监管力度。近几年,市上连续4年累计招录“高层次人才”78名大学生充实到环保队伍,先后投资2200万元用于环境监察监测能力建设,提高环保执法水平。以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实施为契机,坚持重典治乱,铁拳铁规治污,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
  四、关于对全市公务员管理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了全市公务员管理工作情况,会议指出公务员管理制度仍需完善,基层公务员待遇相对较低,部分公务员职业素养有待提升,一些部门法规意识亟待增强。围绕落实审议意见,市政府及人社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在落实和完善管理制度方面,主要抓加强现有制度的执行力。对公务员调动、调任,要求严格政策,规范程序,杜绝“考不进来调进来”的情况发生;对竞岗轮岗工作,要求方案公开、职位条件公开、程序结果公开,力求公平公正;对效能考核工作,要求注重平时,注重程序,注重实效,不搞“轮流坐庄”、一团和气。二是基层公务员待遇问题,在现有政策范围内,已就乡镇公务员非领导职务设置问题做了安排部署,目前正在配合组织部开展审核审批工作。转发了《陕西省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提出了我市的落实意见,拓展了基层公务员个人发展空间。认真落实中省《关于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建立健全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积极探索完善工资待遇政策向乡镇倾斜的具体办法,切实使长期在乡镇工作的干部真正扎根基层安心工作。三是针对公务员职业素养问题,主要采取要求各级各部门继续深入开展“三学习三提升两争做”活动,结合实际开展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培训,开展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着力提升公务员业务能力和水平。四是不断加强部门管理工作,努力促进部门公务员管理规范化。在工作中不断补充、完善、加强,不断细化、改进、创新,力争使我市公务员管理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级。
  五、关于全市和市本级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全市和市本级201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要求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抢抓财税体制改革机遇,大力争取上级支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改善;全面加强财政管理,有效提升管理效应。围绕落实审议意见,市政府及财政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创新收入征管措施,全市财政收入完成好于预期。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坚持把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创新征管措施、挖掘增收潜力作为组织收入工作的重点。1-11月,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99.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7.58亿元,同口径增长9.35%。除韩城外,各县市区均达到了预算序时进度。全市税收收入占比由一季度的49.05%提高到63.96%,提高了14.91个百分点。二是发挥财政杠杆撬动作用,支持稳增长措施得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双驱动”,大力支持经济稳增长。全面落实“营改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变过去的单一支持实体经济方式为搭建企业服务平台、营造企业促销环境和营销环境等多管齐下。三是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初显。坚持有保有压原则,大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确保民生各项重点支出需要。1-11月,全市财政支出245.17亿元,增长7.4%,其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199.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1.5%,“扩面、提标、新增”等各项民生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四是深入推进财政改革,财政管理日趋规范。对2013年市级所有专项资金实施了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根据评价结果,对2014年市级专项资金进行了清理整合,清理归并专项资金项目达三分之一,提高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科学性。
  六、关于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了201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指出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积极保证全年预期目标的实现;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保持投资较快增长;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业稳定增长;多方积极应对,保证一、三产业稳定发展。围绕落实审议意见,市政府及发改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今年以来,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的不利形势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总体工作部署,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针对上半年计划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查漏补缺,强化措施,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年度目标实现。初步预测,全市2014年GDP总量可达到1470亿元,增速11%左右,经济基本面良好,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积极稳定有效投资。深入开展四项审批集中办公活动,受理项目107个、行政审批手续142项。向各金融机构推介重点项目62个,达成意向重点项目36个,总资金36.1亿元。三是全面落实保工业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加强工业运行监测研判,着力推进产品产销对接,推动工业企业产能释放,提高企业授信额度。四是突出稳定农业生产,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预计全年粮食总产227.62万吨,同比增长8%。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加快落实发展服务业实施意见的各项优惠政策,为高附加值、低能耗的现代服务业、新兴服务业项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五是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积极公布权力清单。组织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制定完成《渭南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结合省发改委《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出澄城至韦庄高速公路、富平煤层气综合利用、大荔生物质发电、渭南抽黄供水、韩城司马迁文化景区等5个重大项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项目建设运营。起草完成《渭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高新区打造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实施意见》和《中共渭南市委、渭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渭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安排意见》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评审办法》。牵头市级17个部门编制完成《渭南市促进农村居民收入倍增规划》,着力提升农村居民收入。六是开展专业扶贫,抓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
  七、关于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了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提出统一思想,形成齐抓共管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良好格局;坚持科学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导任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强精细化长效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大宣传,提高文明市民意识等问题。围绕落实审议意见,市政府及规划等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形成齐抓共管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良好格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在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中的引领作用,发挥谋划职能,研究城市的发展导向和规律,转化规划成果,形成合力。二是坚持科学规划,规划先行,发挥引领和调控作用。依据《渭南市城市特色与风貌规划》,明晰渭南城市风貌特色,以“新关中建筑风格”形成建筑景观,逐步实现中心城市的整体城市风貌与特色。在完成城市中心区、中心区东部北片区,滨水东、西区控规的基础上,2016年底实现主城区控规全覆盖。认真贯彻实施公共设施体系、绿地系统及防灾避险、综合交通体系、慢行交通系统、主城区集中供热等专项规划,严格审查幼儿园、公厕、社区用房、停车位等涉及民生和公众利益项目的配套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三同时”制度。强化规划管理的执行力,坚持没有规划的区域不予审批,没有审批的项目不得开工,不断健全部门之间的沟通机制,整合监督资源,提高监督实效,切实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加快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科学引导基础设施建设。市政府《关于组织编制专项规划的意见》已经转发相关部门,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2015、2016两个年度编制完成,主要包括主城区给水工程、主城区燃气、排水防涝设施、电力工程、城市消防、城市文化产业、城市人防工程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主城区社区服务体系、商业网点发展等专项规划。四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位。积极做好城市拆迁,加大市容市貌、夜市环境综合整治。规范公园广场活动时间、坚决取缔公园广场各种扰民现象,提升居住环境。加大对违法广告牌、违规建筑的打击和处罚力度,为保障城市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制定园林绿化、道路维修、供水抢修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保证城市建设管理的有效性。五是加强城乡规划宣传,创新公众参与机制。充分利用网站、报纸、电视台和街头电子屏幕,对规划成果进行公示和宣传。积极探索符合渭南发展实际的公众参与规划的制度和措施,重点搞好城乡规划展示馆的建设、布展和展览组织工作,为广大市民搭建参与规划和管理的平台。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任免人员名单
(2014年12月22日渭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
 
(一)
任命:
张天亮为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王耀利为市人大常委会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免去:
张天亮的市人大常委会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王  磊的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二)
决定任命:
刘振强为市水务局局长;
王建军为市审计局局长。
 决定免去:
石正福的市水务局局长职务;
王俊杰的市审计局局长职务。
 
(三)
任命:
皎西平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
同惜民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
梁中喜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
潘 兴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
 免 去:
李  宏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审判员职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4年第5期
[下一篇]:2015年第1期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