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发挥人大作用 推动“三保”落实
发布时间:2009/12/17  浏览次数:8564 次  来源:渭南人大网  作者: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 王安稳
文字 〖
  面对严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提出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方针,这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也是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中心工作。今年以来,我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点工作,积极采取听取专项报告、组织执法检查、开展视察调研等方式,认真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各项职能,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
  一、及时科学决策,为推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制定正确思路
  年初,常委会及时组织全体组成人员和机关干部学习了中央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精神。通过学习,我们认为,中央关于“三保”的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落实,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实现“三保”献计出力,做出应有贡献。
      在集中学习、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根本任务,积极落实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各项决议,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部署,在监督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投资持续增长、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等重大决策的过程中,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完成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各项目标任务。
  在具体措施上,我们提出要正确分析和理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支持政府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思路下开展的一切工作:一是密切关注我市经济运行走势,通过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执行、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以及固定投资和项目建设、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国有企业改革等专项报告,支持政府坚定信心,应对挑战,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积极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听取和审议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农业机械发展与管理等专项报告,推进农村改革和发展;三是重视民生工程建设,通过听取卫生事业发展、“五·五”普法专项报告、组织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狠抓工作落实,为推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积极有效履职
  按照既定的思路,我们狠抓工作落实,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千方百计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常委会把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作为重点听取和审议的专项报告。在对这一报告进行视察的过程中,我们改变了过去仅由分管副主任和委室组织视察调查组进行调研的做法,由常委会7位副主任每人带领一个视察调查组,分别深入到各县(市、区)进行调研。视察前,我们对视察组的所有成员进行了集中动员,随后在三天时间的调研中,7个视察组共实地察看了110多个重点项目,全面掌握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为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报告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常委会经过审议,向市政府提出了要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项目建设中的主体支撑作用;要充分发挥好协调服务职能,认真面对项目建设的实际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加快建设速度等建议。市政府认真落实这些建议,实行领导包联,加强督促协调,逐月检查通报,上半年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0亿元,占全年600亿元目标的45%,同比增长110%,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二是高度关注保就业工作。如何保就业,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问题。8月中旬,我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在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到市直有关部门和两个县,召开座谈会,现场实地察看,深入了解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需求不相协调、财政就业补贴资金和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劳动者创业资金比较困难等问题,要求市政府有针对性地强化职业技能培训,认真抓好各项就业惠民政策落实,积极推进全民创业促就业。面对金融危机对我市就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因素,市政府也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稳定当前就业局势的意见》、《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意见》等多个文件,并用失业保险基金对企业实施培训补贴、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极大地稳定了就业岗位。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近12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近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4%以下。
  三是认真分析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听取和审议计划和财政执行情况的报告,是常委会的法定职责。但是,在当前宏观经济面对多种困难的情况下,如何准确把握形势,更加有效地履行好这一职责,显得尤为重要。一方面,在全面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常委会充分肯定了市政府上半年应对经济危机的各项工作,并及时作出判断,认为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在一季度见底之后保持较快回升,呈企稳态势。这一判断的作出,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上下应对经济危机的信心,为全面完成下半年工作提供了思想基础。另一方面,常委会经过认真分析,指出我市经济运行还存在发展不够协调、工业保增长压力大、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需求拉动不足等问题,向市政府提出了扩大需求增长、调整经济结构、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民生工程建设、保持经济稳步回升等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上半年计划和财政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全市生产总值实现236.35亿元,完成年度预期目标610亿元的38.7%,增长12.8%;全市地方财政收入14.5亿元,占年度预算24.69亿元的58.73%,增长23.39%。
  四是着力推动民生八大工程的落实。去年以来,陕西省每年投入300——400多个亿,用于实施民生八大工程建设。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八大工程实施情况列入了今年的监督重点,要求各市人大逐项检查项目落实情况、资金到位情况、工程进度情况,确保民生八大工程项目又好又快地如期落到实处。按照省人大的统一安排,我市人大常委会于9月初,由分管副主任带队,先后对市区新建三所学校、 市中心医院整体搬迁及经济适用房等民生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了认真检查。省人大在民生工程建设的抽查中,对我市民生八大工程的进展和实施情况进行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我市市区新建三所学校能在一年内高质量完成并按期顺利开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市区新建一所实验小学、实验初中和实验高中,是我市民生八大工程中最为重点的工作,三所学校共占地约370余亩,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投入资金3.1亿元。经过一年时间的紧张施工,三所学校于今年9月1日全部竣工开学,大大缓解了我市城区群众上学难的问题。
  五是积极为保增长构建融资平台。为了给保增长提供一个长期的资金保障,常委会根据市政府的提请,及时作出了关于对市人民政府开发性金融融资有关问题的决定、关于批准市人民政府2009年全市及市级地方政府债券收支预算报告的决定。同时,针对一些重大具体项目的实施,常委会主任会议还先后批准通过了市政府关于与陕西威楠公司签订城市西区中北部基础建设项目委托代建合作协议的议案,批准通过了卤阳湖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向金融机构融次的议案。这些决定和事项的通过与实施,为全市实现融资约10多亿元,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三、发挥代表作用,为推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多重动力
      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我市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在全体市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科学发展献一策”活动。今年4月,我们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突出实践、体现特色的要求,决定将“市人大代表为科学发展献一策”作为市人大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特色工作来开展。活动共发放征求意见表450余份,征求到有关意见和建议150多条,涉及解放思想、发展经济、社会民生、和谐稳定等各个方面。我们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后,及时反 馈至市学习实践办公室,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常委会领导联系督办代表重点建议工作。常委会领导联系督办代表重点建议,是近年来我市人大每年坚持开展的一项工作。针对今年年初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提出的69件建议,我们挑选出14件有代表性并且直接事关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点建议,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督办。近几个月来,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结合自己牵头督办建议的实际情况,分别采取听汇报、召开座谈会、深入实际视察等方式,先后对协调中小企业贷款困难、市区集中供热二期工程、沿黄公路建设等重点建议进行了督促办理。通过督办重点建议,使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些重点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
  三是深入开展优化投资环境评议活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前提要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为了给全市应对经济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我市人大常委会连续第7年开展优化投资环境评议活动。这次评议,共对在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和民生工程中负有重要职责的13个部门单位进行评议。从7月下旬开始,我们先由各被评议单位进行自查自纠;9月中旬,由市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分别带领10多名参评代表,深入到被评议单位进行实地察看,面对面地进行评议;到11月份左右,我们还将召开测评大会,由200多名人大代表和企业界代表对被评议单位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格次进行测评,测评前三名的将授予“优化投资环境评议满意单位”,测评不满意票超过四分之一的,主要负责人要在新闻媒体上作出说明。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对国有企业发展带动作用的调查和思考
[下一篇]:关于对全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调研报告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