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机关建设
渭南市人大办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9/6/6  浏览次数:1065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主任会、党组会及以市人大常委会名义召开的其他会议的组织安排,督促会议决定事项的办理,承办会议纪要及有关文件的起草工作。

2、承担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各项活动及机关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与市人大各工作机构的协调工作。

3、负责市人大常委会与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联系。

4、协调处理人民群众对市人大常委会及常委会领导的来信和来访。

5、承办机关文书处理、档案管理、机要通讯、报刊订阅及收发、机关办公自动化管理工作。

6、负责机关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作人员的培训、考核、考察、调配、奖惩、劳资、福利、计划生育等工作。

7、负责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财务、基建及安全保卫工作。

8、负责来本市的全国、省人大常委会和兄弟地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团体和人员的接待工作。

9、负责机关“两个文明”建设和离退休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与服务工作。

10、负责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服务中心的管理工作。

11、负责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总结的起草工作,了解、综合市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部署和决议、决定的贯彻情况。

12、承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关文件、领导讲话、综合材料、有关研讨会论文等材料的起草工作,承担各委、室以常委会及办公室名义起草的文件、材料的文字处理工作。

13、负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研究、地方人大工作的调查研究及组织工作。

14、负责组织全市人大的宣传、新闻报道及联系工作。

15、承担《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公报》《人大工作通讯》等刊物的编辑工作,收集、整理和交流人大工作信息。

16、负责全国、省人大等有关报刊的征订、发行工作。

二、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提高标准、提升水平的工作理念,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1.切实维护党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3.自觉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认真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来定位、谋划和推进,及时向市委报告工作,主动请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安排部署,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强化宪法宣传运用,推动法律法规实施

4.加强宪法和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切实承担宪法宣传贯彻责任,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工作,不断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

三、持续做好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水平

5.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开展法规草案立法咨询专家论证,坚持和完善立法听证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

6.认真完成年度立法任务。审议通过《渭南市仓颉墓与庙保护条例》。积极推进《渭南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的调研和起草工作。继续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立法调研工作。

四、科学决定重大事项,助推全市重点工作

7. 健全重大事项决定机制。根据中省《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精神,审议通过我市《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定工作。

8.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科学审议重大事项,适时就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

五、全方位加大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

9.坚持正确有效监督。依照法定职责,遵守法定程序,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有效履职。围绕常委会会议审议议题,深入调研,认真审议,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并进行客观测评。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执法检查,促进法律法规落实。积极开展“大调研”活动,选准调研课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参加,以更宽的视野创新调查研究工作,切实提高调研质量和水平。

10.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调研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听取审议全市脱贫攻坚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对全市城市贫困人口现状及保障、移民搬迁后贫困户的稳定脱贫情况进行调研。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2018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检查《水污染防治法》《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渭南市湿地保护条例》实施情况,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报告,对建筑工地扬尘及渣土车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开展“华山环保世纪行”活动,跟踪督促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1.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眼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建设,对全市交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围绕经济健康发展,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外交往和友好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市县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12.加强预决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监督。

13.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学前教育、旅游产业发展、扫黑除恶情况的报告,结合听取和审议报告,对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养老工作、农业灌溉用水水费收取情况的报告。对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城乡饮水质量安全、文物保护及考古工作、中医药发展、精神卫生疾病治疗和管理、渭北排碱工程功能和管护、政法干部健康等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有质量的意见建议。

14.强化司法监督。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全市监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持续开展代表旁听庭审、见证执行活动。加大信访工作力度,促进全市社会稳定。

六、认真搞好人事任免,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5. 依法搞好人事任免工作。不断规范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向宪法宣誓工作,扎实做好人事任免,为全市加快追赶超越提供组织保障。

16. 加强对任命人员的监督。坚持开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向人大常委会述职工作。

七、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17.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人大常委会联系市人大代表、专委工委联系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若干意见》,畅通常委会与代表、专委工委与代表、代表与群众联系渠道,健全代表反映群众意见诉求的处理反馈机制。认真组织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

18.积极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组织代表赴全国人大和国内知名大学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建成并运用代表履职平台,及时向代表通报常委会的工作动态,保障代表的知情权。组织市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有关立法和监督工作。组织代表约见国家机关部门负责人,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省市代表联合视察调研,丰富代表活动,拓宽代表履职途径。继续开展优秀市人大代表评选活动,加大对优秀代表事迹的宣传。

19.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实效。注重引导省市代表围绕渭南发展大局提出建议,提升议案建议质量。实行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推动建议办理规范化、有效化。坚持常委会领导包联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制度,探索市政府领导牵头领办重点代表建议做法。继续听取和审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评选活动,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实效。

八、贯彻“两个机关”要求,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20.加强常委会和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保持人大机关团结奋进、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1.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开展“议一事、学一法”、“书香人大·分享阅读”等学习活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和《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提高机关干部对辩证唯物主义理论和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提升认识水平和履职能力。

22.积极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以纪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和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为契机,巩固宣传阵地,拓展传媒渠道,在中、省、市媒体和人大网站广泛宣传常委会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重点工作,办好《人大工作通讯》《人大工作纪事》《常委会公报》、人大网站、人大微信公众号,充分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人大工作的新气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一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1人,其中行政编制58人、事业编制13人;实有人员71人,其中行政56人、事业1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4人。


 部门人员情况说明表

五、部门资产占有使用情况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没有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和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预算中未编制专项业务经费绩效目标、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已公开空表。

七、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编制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1570.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70.5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195.0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业务量增加,人员工资标准提高等。

2019年,本部门预算支出1570.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570.5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195.0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业务量增加,人员工资标准提高等。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570.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70.52万元,较上年增加195.0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业务量增加,人员工资标准提高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1570.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570.52万元,较上年增加195.0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业务量增加,人员工资标准提高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570.52万元,较上年增加195.02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业务量增加,人员工资标准提高等。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70.5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101)806.77万元,较上年增加2.47万元,原因是公务活动增多;

(2)人大会议(2010104)123.5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3)其他人大事务支出(2010199)526.5万元,较上年增加190万元,原因是增加立法专项经费、预算联网监督建设和财经业务培训经费及人大代表培训经费等。

(4)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8.52万元,较上年增加1.52万元,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105.23万元,较上年增加1.03万元,原因是调资增加的养老保险金支出。

3.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1570.5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758.62万元,较上年增加9.52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783.38万元,较上年增加183.98万元,原因是公务活动增多、增加立法专项经费、预算联网监督建设和财经业务培训经费及人大代表培训经费;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8.52万元,较上年增加1.52万元,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

资本性支出(310)2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本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70.5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758.62万元,较上年增加9.52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783.38万元,较上年增加183.98万元,原因是公务活动增多、增加立法专项经费、预算联网监督建设和财经业务培训经费及人大代表培训经费;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2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19年,本部门无国有资本预算收支情况。

(六)部门“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65.9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公务接待费费12.7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3.2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

2019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支出168.7万元,较上年减少2.1万元,原因是勤俭办会;

2019年,本部门培训费预算60万元,较上年增加48.5万元,原因是加强机关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支出增加。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9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为153.38万元,较去年减少6.02万元,主要是因为在职人员减少,主要包括:办公费15.38万元,印刷费10万元,电费5万元,邮电费15.1万元,劳务费1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67.2万元。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0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的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2.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性基金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行政法规、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支持某项事业发展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批准向公民、组织征收专项用途资金包括各种基金、资金、附加专项收费。

九、2019年渭南市人大办部门综合预算报表。


   UploadFile/file/20190611/2019年人大办预算公开表-最终总报表.xls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座谈会
[下一篇]:姚双年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讲党课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