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19/5/28  浏览次数:2284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5月27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渭南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樊存弟、王晓军、孟小瓒、王玉娥、王心、刘凯、褚锦锋、李长敏、陈广成、刘宝琳、霍文军、樊正学、程军、周庆文、张红丽、马苏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樊存弟主持会议。

李毅、马赟、吕培明、孔令锷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56人,实到代表41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秀侠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强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逸强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蒋秀侠说,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依法有效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为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显著贡献。去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3项,开展专题询问3次、代表约见6次、专题调研28次,对3部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5人次,督办代表建议148件,圆满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坚持科学立法,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草案,创新举办立法听证会,审议通过《渭南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时将《渭南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和《渭南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纳入本届常委会立法规划。加大宪法实施宣传,依法对2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坚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依法行使决定权,作出决议决定9项。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疫苗监管使用、环境保护、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治理等实施监督;对全市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就城市停车难、如厕难和农村公交短缺、渭北排碱工程功能恢复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代表约见活动;对民营企业发展、创文创卫、重点项目等组织代表进行调研,提出了合理建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担当新作为。

蒋秀侠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5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审议通过《渭南市仓颉墓与庙保护条例》,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对脱贫攻坚、人民调解、扫黑除恶、学前教育实施重点监督,开展《水污染防治法》、《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渭南市湿地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坚持提高标准、提升水平,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李永强说,2018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抓审判、严管理、促改革”工作思路,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始终坚守公正司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19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各级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强审判,提质效,增公信”工作思路,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努力建设过硬队伍,为我市加快建设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李逸强说,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追赶超越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绩。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省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全市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以稳进、落实、提升为总基调,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全市追赶超越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渭南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下一篇]: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 举行第三次会议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