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积极参加“宪法学习周”活动 弘扬宪法精神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次数:39545 次  来源: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樊忠孝
文字 〖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宪法修正案颁布后的第一个“宪法宣传周”。自己在11月29日人大党组会议上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站在一个人大人的角度再次认真研读了宪法修正案,从内心深处重新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自己认真履职,积极监督的信心和决心。下面谈几点自己学习后的收获和感悟,和大家一同分享。
    一、学习宪法是人大人履职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客观地讲,在11月29日人大党组会议上集中学习宪法之前,我没有全面系统地学习过这个国家最高法律,在集中学习的过程当中我被这部法律深深地吸引了,从小时候起就天天学习但不知道真正含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关系”等等在这部法律里面都找到了答案。更重要的是,进入人大工作两年来一些不甚理解、不能十分肯定的东西也在这里找到了答案。集中学习结束后,我再次捧起宪法逐章节进行研读,觉得它简直就是我们平时工作的工具书,真有相见恨晚一说,同时也说明了自己平时学习心浮气躁,一目十行,蜻蜻点水,用啥学啥,实用主义太强。
    通过学习,结合平时的工作,我认为学懂弄通宪法是我们每一名人大人的基本功和必修课,只有学懂弄通了宪法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人大与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之间选举与被选举,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才能理直气壮地代表人民反映人民心声,提出并督促落实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议案建议案办理,替人民说话,为人民发声,监督一府一委两院更好地服务人民。
    二、人大人带头要做宪法的忠实宣传者和实践者
    这次宪法修改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政方针写进宪法,实现了现行宪法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一次与时俱进,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修改共有21条内容,其中涉及我们人大具体工作的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把新成立监察委员会及其基本体制作为一个专门章节写进宪法,明确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选举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二是宪法自身保障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明确“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制度,目前这两项工作我们已经建立了相关运行规则。鉴于此,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一方面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对宪法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会议、培训对选民、各级人民代表进行宪法宣传引导,树立人大意识,强化监督功效;另一方面,要把学习宪法和自身工作紧密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宪法指导和规范现行工作规则。
    三、要以学习宪法为契机认真学习其他法律法规
    以这次宪法学习为契机,我们人大工作的每名领导同志应该认真系统全面地学习掌握工作中常用的工具法,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陕西省乡镇人民代表工作条例》等工具法以及机关内部规范性文件,学懂弄通,烂熟于心,更好地指导服务我们的监督工作。同时,有侧重点的学习社会关注度高的相关法律法规,如《环保法》《土地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审计法》《预算法》《城乡规划法》《监察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等,从专业的角度更好地监督政府各部门、监察委员会、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的工作。
    总之,通过这次宪法学习活动,自己对国家治理体系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尤其是对指导自己今后工作稳中求进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对提高工作水平有着莫大的帮助。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关于做好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的几点思考
[下一篇]:澄城人大信访工作的“三板斧”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