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
报告
2018年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4月18日在渭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逸强
发布时间:2018/5/7  浏览次数:25664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4月18日在渭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逸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主动服务大局,切实保障渭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三地一中心”战略任务、市场秩序整顿、防范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及时推出服务新举措,着力为我市追赶超越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着力惩治危害经济安全犯罪。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批捕合同诈骗、非法经营、职务侵占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91人,起诉172人。密切关注经济犯罪新动向,有效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100人,起诉91人。围绕政府投资安全,查办项目决策、招投标等环节职务犯罪12人。积极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批捕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16人,起诉32人。

着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职务犯罪嫌疑人106人。扎实开展“服务精准扶贫”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基层行活动,开展宣讲58场次。推进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工作,在扶贫资金分配发放、项目审批等环节工作人员中开展警示教育12场次。合阳县检察院开展的移民搬迁项目专项预防,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优秀预防案例”。

着力加强专项立案监督。持续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查办能源资源保护、环境监管、污染防治等环节职务犯罪9人,监督行政执法单位移送案件13件14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53件57人。加大对污染环境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批捕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4人,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着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制定并认真落实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22条意见,重视依法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围绕服务国企改革,查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转型改制、兼并重组中的职务犯罪和侵害非公经济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5人。

二、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推进平安渭南建设

牢牢把握中、省、市委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部署要求,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934人,起诉3011人。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颠覆、反邪教斗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等。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持续开展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专项行动。

注重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批捕32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的,依法不起诉40人。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建成覆盖全市检察机关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落实检察长定期接访、巡访下访等制度,群众来信来访全部依法办结。完善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制度,为58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救助,发放救助金额25.1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参与对校园周边、城中村等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落实专人办理、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依法不批捕7人,不起诉7人,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对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案件加强释法说理,促进案结事了。

三、坚持惩治预防并重,促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坚决贯彻中、省、市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以开展“惩贪反腐行动”为载体,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突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重点打击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贪污贿赂犯罪,坚决查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失职渎职犯罪,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脱贫、民生等领域职务犯罪,扎实开展查办矿产资源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侦查一体机制,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300人,同比上升10.3%。其中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235人,同比上升9.3%;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65人,同比上升14%。对省上指定我市检察机关侦办的大要案件,依法规范安全办结,圆满完成省上交办的任务。

切实加强职务犯罪预防。深化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共完成报告43份,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批示7件次。开展预防调查55件,发送检察建议27份,开展罪案分析43件,挂牌督办11个重点项目。推动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从工程项目招投标向政府采购、金融信贷、人事管理等领域拓展,提供查询13166次。推进法治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126场次,受教育人数11000余人。我院协助拍摄的微电影《清风》,荣获第四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

不断完善查办案件机制。完善协同办案机制,加强检察机关与纪检监察、公安、法院、审计等部门的联系协作。落实安全防范机制,严格执行查办职务犯罪八项规定、讯问同步录音录像等制度,确保办案质量和安全。

四、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着力解决执法不规范、司法不公正的突出问题。

全面加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严格落实罪行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制度,坚决防止冤错案件发生。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立案59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24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依法追捕86人、追诉300人;对不够成犯罪的或证据不足的,依法不批捕184人、不起诉14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提出纠正意见173件次。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6件,监督纠正刑事审判活动中的违法情况或程序瑕疵105件次。

全面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监管场所安全大检查,确保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扎实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和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回头看”,集中力量逐一核查,逐案分析原因所在,督促相关部门履行法定职责。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86件次,已纠正163件次。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365人,提出纠正345人,已纠正330人。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2个派驻检察室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二级以上规范化检察室,其中一级规范化检察室1个。

全面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深入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有效推动了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共受理不服法院裁判的民事、经济和行政申诉案件41件,办结36件,经审查提请抗诉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受理违法行为和执法活动监督案件154件,发出检察建议145件,采纳141件。对作出不立案、不抗诉和终止审查决定的案件,依法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维护司法权威。

五、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坚持把抓改革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根据中省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提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蹄疾步稳,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推开检察官员额制改革,遴选员额检察官67人并全部配备办案一线,实行动态管理。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格局基本形成。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建立检察官办案组和独任检察官两种办案组织,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和自动轮案制度,开展流程监控和质量评查,全程、同步、动态监督司法办案,确保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依法作出决定、承担责任。推进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优化精简内设机构,大批业务骨干回归办案一线。逐步完善与检察人员职务序列相配套的履职保障制度,工资改革政策和绩效考核制度全部落实到位。

全面推进提起公益诉讼改革。全市检察机关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市县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完善了内外部运行机制,建立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处理结果双向移送机制。2017年,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共发现公益案件线索13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69件,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居全省前列,较好地维护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全力推进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诉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坚持以审判标准引导收集固定证据、审查证据,排除非法证据,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升级完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布程序性信息3742条,重要案件信息471条,法律文书信息1146份。开通“渭南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律师可经身份认证登陆查询案件进展及办理预约事项,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便民目标。继续推进检察开放日活动常态化,市县两级院举办检察开放日24次,邀请各界人士180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深度了解检察工作。

主动支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省、市委部署,坚决拥护、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深入细致做好反贪、反渎、预防部门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市改革工作小组的安排,全市检察机关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的转隶工作已全面完成。

六、始终坚持从严治检,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动摇,按照“五个过硬”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以确保忠诚可靠为核心,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干警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组理论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激发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内生动力。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开展系列文化育检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以提升素质能力为目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侦查监督、公诉、刑事执行监督、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等业务培训15个班次,选派267人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培训,22名检察人员到高检院和省院参与办案,着力抓好在线网络培训,有力促进高素质人才生成。坚持基层院检察长、市院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定期汇报和周工作通报制度,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认真开展“优秀办案能手”“精品案件”“精品检察建议”和“执法爱民模范”评选活动,队伍素质能力和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明显提升。

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问题。针对省院党组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制定贯彻省市委“三项机制”实施办法,营造干事创业良好导向。贯彻巡察工作新要求,市院对两个县级院开展政治巡察。严格落实基层院检察长向市院述职述廉报告工作、市院派员参加基层院党组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对基层院的监督。运用“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查处违纪干警3人,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引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包联包抓基层院制度,开展基层院抽样评估,加大对基层院建设的指导帮扶力度。建立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的保障体系,为基层院配发移动办案系统、统计业务系统、执法记录仪等装备340余台(套)。注重科技引领、信息支撑,完成了“检察专网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建设,稳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互联网+检察”的工作模式正在形成。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按照“强化监督、服务大局、严格规范、创新争优”工作思路和“两提一增”总体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共有38个集体和93名干警受到市以上通报表彰,公众满意率再创新高,37篇经验做法被上级机关采用推广,打造了一批优秀司法产品。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28次,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35次。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检察工作重要情况22次,走访听取意见建议5900余人次,邀请视察检察工作、参加重大活动43次,认真办理交办案件和事项4件、政协提案2件。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也离不开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各位代表关心检察工作、关注检察改革、关爱检察队伍,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等需要,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地方。二是在队伍建设方面,专家型、高素质人才较少,办理高科技犯罪、金融犯罪、证券犯罪等复杂敏感案件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科技强检步伐仍需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还有差距。四是在从严治检方面,司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检察人员违纪问题仍有发生。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为我市追赶超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坚持学以致用,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服务“四个伟大”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第二,主动服务保障全市工作大局。紧盯“三地一中心”战略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高度重视维护经济安全,依法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全力保障我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第三,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平安需求,切实维护公共安全;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运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工作措施,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对黑恶势力形成压倒性的气势和强有力的震慑,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做好检察环节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四,切实加强检察监督。紧紧围绕法律监督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着力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持之以恒纠防冤假错案;着力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努力破解制约民事诉讼监督难题;着力抓好公益诉讼工作,既要严格执行诉前程序,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又要抓住典型,实现起诉一起、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

第五,系统谋划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认真贯彻加强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的意见,扎实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进一步提高改革整体效能,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司法公正。完善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机制,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

第六,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意见,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迈进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我们决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新时代渭南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我市追赶超越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8年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下一篇]:2018年渭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