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报告
报告
2018年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4月18日在渭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永强
发布时间:2018/5/7  浏览次数:27023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4月18日在渭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永强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〇一七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市中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上级法院的有力监督、支持、指导下,以“强管理提质效,补短板求突破”为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强化执法办案,严格审判管理,推进司法改革,提升队伍素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年办案任务。全市法院受理案件54283件,同比上升12.54%;审结、执结50973件,同比提高10.9%,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7.65%。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6442件,审结、执结6124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6.01%。全市法院36个集体、24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一、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服务保障追赶超越

依法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积极推进平安渭南建设。全市法院审结刑事案件1946件,同比下降7.11%;判处罪犯2686人,同比上升15.28%。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对当众连杀数人的孙永华、樊光明等一批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判处极刑。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审结涉毒案件155件,坚决遏制毒品犯罪的蔓延。重点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诈骗犯罪,向被害人发还经济损失1.2亿余元,及时审结利用虚假合同骗取巨额贷款的金紫阳集团等一批涉众型经济犯罪大要案。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依法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47件,惩处罪犯93人,其中对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62名村干部判处刑罚。严格控制涉黑、职务、金融领域等三类罪犯的减刑假释,对17人裁定不予减刑。制定《加强少年审判工作实施意见》,积极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市中院审结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3件,其中对12人判处非监禁刑,帮助其改过自新回归社会;审结民商事案件194件,对未成年人均给予了最大限度法律保护。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努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市中院少年审判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注重定分止争,促进和谐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和谐渭南建设。全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33042件,同比上升13.4%。树立保障民生理念,注重诉前调解,加强多方联动,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劳动争议等案件986件。临渭区法院圆满执结百余人诉玉洲房产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化解了社会矛盾,保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树立情感修复、亲情弥合理念,坚持调解优先,开展判后回访,确保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利益最大化,审结婚姻家庭、继承抚养等家事案件10314件。蒲城法院积极开展家事审判方式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实施冷静期、心理测评干预等制度,试点工作走在了全省法院前列。树立维护市场秩序理念,对企业及投资人慎用拘留、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尽量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加大守约守法保护力度和违约失信制裁力度,审结金融借贷、民间借贷等合同纠纷案件13767件,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树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认真落实《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纲要(2016-2020)》,审结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纠纷111件,调撤率为76.2%,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树立保障强军战略理念,继续深化涉军维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审结涉军案件137件。全省涉军维权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市中院被评为全省法院涉军维权工作先进集体。

妥善化解争议,促进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行政诉讼法,强化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法治渭南建设。全市法院审结行政诉讼案件846件,同比上升35.8%。协调解决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等涉众型案件93件,裁定准予执行非诉行政案件136件,确保我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顺利建设。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市中院与市政府建立行政审判与行政应诉联络工作机制,坚持报送《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发出司法建议76份,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2000余人次,举办行政执法讲座19次,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畅通信访渠道,加强联动处置,强化属地稳控,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实现“零非访”;扎实开展领导接访、息诉罢访等工作,49件中省巡视组交办的信访案件全部办结,7件缠访多年的涉诉信访案件依法终结;坚决打击违法信访行为,市中院对聚众扰乱办公秩序,以此向法院施压的恒志学校两名责任人处以司法拘留和罚款。全市法院处罚违法信访当事人6人,彰显坚决维护司法权威的决心。

破解执行难题,保障胜诉权益。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市中院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协助查控被执行人机动车辆的实施意见》,与国土、房管等部门建立了协助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工作机制,与临渭区法院检察院、高新公安分局建立了打击“拒执罪”工作机制,形成了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执行“大格局”。全市法院增强执行力量,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春季执行会战”“飓风48小时”等专项行动,强化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联合信用惩戒,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666人,限制高消费449人,限制出境286人,司法拘留410人,移送侦查涉嫌“拒执罪”20人,更多的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初步形成。以京东网为平台实施网络司法拍卖,全市法院成功网拍被执行财产41件,成交2.24亿元,平均溢价率为14.83%,为当事人节约佣金100余万元。市中院、华阴法院办结的两件案件入选全省法院十大执行典型案例。全市法院去年执结案件12461件,同比提高27%;标的到位额达35.48亿元,同比提高26%,“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二、全面加强审判管理,持续优化诉讼服务

审判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修订加强审限管理制度,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合理设定考核指标,强化督办检查,审判管理走向精细化。充分运用网上办案大数据,深入分析审判运行态势,6次召开全市法院审判管理会议,月月通报审判质效指标,季季点评审判工作,全市法院审判工作均衡发展、整体推进。全面清理较长期限案件,市中院30件积案全部审结。落实发改案件剖析制度,市中院审委会对33件案件逐案剖析,统一裁判标准和尺度,案件质量明显提高。

审判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依托信息技术,切实加强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倒逼法官提升司法能力。全市法院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率达100%,网络直播案件庭审419件,400余万网友在线实时观看。在全省率先举办“院长讲办案故事网络视频大赛”,开展“院庭长开庭直播月”活动,院庭长办案实现常态化。不断强化新闻宣传工作,两级法院院长每月在市广播电台《环境热线》接受群众咨询,与市电视台联合制作《法治渭南》节目48期。市中院荣获全省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受到最高法院、人民法院新闻传媒社联合通报表扬。

诉讼服务更加贴心便捷。坚持把法院最好的地方、最好的服务提供给人民群众,充分发挥诉讼服务中心“窗口”职能,为当事人提供诉前保全、信访接待、判后答疑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全市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5%以上。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陕西法院网、官方微博微信、“12368”诉讼服务热线,实现了审判进程、法律文书、案件审理在线实时查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加强权利救济,传递司法温暖。市中院向99案168名特困当事人发放救助资金179万余元,为资金困难企业缓、减、免诉讼费150余万元。积极开展司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市中院审结涉及扶贫案件27件,对贫困户量身定制产业帮扶计划,为白水县四河村协调争取资金644万余元,驻村工作队被白水县委、县政府授予社会贡献奖,评为先进工作队。

三、不断深化司法改革,着力促进司法公正

司法责任制改革稳步推进。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加快构建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坚持以案定额、公开选拔、优中选优的原则,顺利完成第二批员额法官遴选工作,全市法院两批次从686名法官中遴选员额法官401名,已全部上岗履职。明确审判组织权限和员额法官职责,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完善员额法官退出机制,加强绩效考核,落实“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必追究”,全市法院对24名法官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探索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由资深法官为合议庭审理疑难复杂案件提供智力支持和裁判帮助,效果显著。

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效果显现。全市法院积极落实最高法院“简案快办、繁案精审”要求,成立速裁中心,大力推广要素式庭审、“门诊式”化解,使用表格式、令状式裁判文书,形成了“小病门诊,大病住院”的案件繁简分流办理格局,力求简出效率、繁出精品。市中院受理的速裁案件,平均20天审结宣判,缩短了办案周期,让正义的实现不断提速。

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开花结果。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部署要求,加强教育培训,制定参审规定,实行随机抽选参审,市中院、华阴法院在人民陪审员参审范围、法律审和事实审分离、“3+4”大合议庭审理案件等方面作了有益探索,受到全国人大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队伍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持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和“三创三增”党建主题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和规范。富平法院在淡村法庭建成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室,被最高法院确定为青年干警教育培训基地。

司法能力建设措施有力。市中院紧紧围绕创建“学习型法院”,始终把司法能力建设作为重点,注重提升法官业务理论水平和司法审判能力,成功承办全省刑事法学会年会,开办“青年法官论坛”,围绕疑难案件组织研讨,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调研氛围。全市法院25篇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评选中获奖。依托“东府法官学堂”,邀请国内知名法学专家举办专题讲座5期,组织1400余人次参加各类培训44期,法官队伍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积极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提高法官干警廉洁司法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基层法院院长履职约谈制度,确保压力不减,责任到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最高法院“五个严禁”和省法院“六个不准”,扎实开展审务督察和司法巡查。不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格追究违纪违法责任,全市法院查处违纪案件8件,党纪、政纪处分各4人。

五、自觉接受各界监督,努力改进法院工作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司法体制改革、贯彻落实民事诉讼法工作情况,全市法院邀请代表委员1200余人次旁听庭审、征求意见建议。市中院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工作,1件代表建议案、4件委员提案、28件督办案全部办结。接受代表建议,制定《案件移送若干问题规定(试行)》,全市法院案件审查、卷宗移送时间大幅缩短。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定期举办法院开放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发布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审理信息,畅通人民群众监督渠道,促进法院工作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2017年是全市法院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的一年,是收案数量大幅上升、办案质效再创新高的一年,是司法改革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的一年。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倾注着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四年来全市法院收案数以年均26.7%的比例持续快速增长,员额法官人均年结案数达127件,案多人少矛盾尤为突出;法官队伍的司法理念、司法能力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审判质效有待提升;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推进不同步,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待进一步增强;逃避执行、对抗执行现象依然存在,良好的执行氛围还需营造;个别干警组织观念淡漠、纪律作风松散,还需加强教育引导;市中院审判综合大楼硬件设施不能满足审判工作的需要,制约了智慧法院建设等等。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

二〇一八年的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追赶超越新定位、“五个扎实”新要求、“五新”战略新部署,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常态长效加强队伍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市法院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法院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懂弄通做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法院工作,找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新时代全市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是公正高效服务保障新渭南建设。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谋划推进人民法院工作,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出重拳、下重手,依法严惩10类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铲除其经济基础,以最大的决心、最硬的作风,坚决打出声威、打出成效。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服务保障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依法审理涉“三农”纠纷,服务保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及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坚定不移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做好教育、医疗、劳动争议等民生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工作,织密民生司法“保障网”。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落实司法公开要求,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完善司法便民网络,方便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创新执行方法,加大惩戒“老赖”力度,确保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坚决攻克这一妨碍公平正义、损害人民群众权益的顽疾。

四是坚持不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准确把握司法改革方向、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确保各项改革落地生根。进一步完善员额法官管理、审判监督管理、司法绩效考核等制度,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进一步解决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管改革中的遗留问题,为全市法院发挥审判职能提供有效保障。进一步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等改革,提升改革成效。进一步扩大小额诉讼、简易和速裁程序适用范围,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五是精心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法院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继续开办好“东府法官学堂”“青年法官论坛”,提升队伍司法能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实施办法,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司法公正廉洁。积极推进市中院审判法庭建设,加强信息化、人工智能和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智慧法院。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省法院的有力监督、支持、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决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努力开创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用公正高效的司法审判为我市实现追赶超越、打造“三地一中心”、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8年渭南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篇]:2018年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