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县乡人大
“四个人大”建设 助推韩城发展
——韩城人大2017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2/28  浏览次数:3155 次  来源:韩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师心顺 刘三丽
文字 〖

2017年,是韩城全方位改革、深层次变革、日新月异的一年,也是破冰前行、浴火重生的一年,更是沧海桑田、极不平凡的一年。韩城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紧跟市委步伐,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扎实推进“四个人大”建设,为韩城建成黄河沿岸区域性中心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高点站位,建设“责任人大”

1.围绕市委中心,坚定不移。坚持以市委为中心,高点站位,履职行权。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向市委汇报工作,听取市委意见和建议。聚焦全市招商引资、争资引项、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发挥法定职能作用,确保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2.围绕市委部署,同心同向。人大常委会各领导亲自包抓全市重点项目、工程,促成“黄河魂”大型灯光水景音乐秀落地建成,蒙华铁路韩城段建设工程、悬挂式单轨建设项目、108国道禹门口黄河公路大桥工程、G327龙门至象山公路工程、秦天科技相变项目、为康科技花椒产业园项目、韩合机场项目、北海和东湖项目等顺利推进。

3.围绕市委决策,同步跟进。人大常委会立足全局,紧跟市委步伐。围绕工业转型升级,紧盯“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发展重点领域,开展视察和调研。围绕全域旅游,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旅游业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积极实施“旅游+”战略。

4.围绕市委目标,凝心聚力。脱贫攻坚是当前全市乃至全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我党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人大常委会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在全市范围组织“百名代表进千户”调研活动,助推9个方面60多个问题的解决。

二、法治至上,建设“规范人大”

1.加强人大常委会规范化。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新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常委会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了《专题询问暂行办法》,推行“撰写书面审议意见”制度、“重点发言人”制度、审议意见清单制度;推进专题询问常态化、工作评议规范化;完善审议意见反馈机制,突出监督工作延续性;探索建立审议意见办理公开制,促进审议意见落到实处。

2.促进人大代表履职规范化。人大常委会通过多种措施,促进市镇人大代表履职规范化建设。一方面,用制度指导人大代表履职,以达到规范化。另一方面,用机制倒逼代表规范履职。

3.推动人大机关建设规范化。在谋划推进方案、提出重要建议、协调解决难点、配齐配强干部等方面,人大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和改进工作;通过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人大工作效能;通过汇编新的干部学法材料,不断增强人大机关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人大干部能力和水平。

4.强化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规范化。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扎实做好国家机关干部任免前、中、后三个关键环节的工作。开展“一府两院”履职调研,注重履职评议,拓展履职满意度测评,助推责任落实、履职承诺兑现、人民群众满意。为提升“一府两院”新任职人员的履职能力,邀请省、渭人大领导、专家,进行专业讲授。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干部共计78人次,其中任职67人次,免职11人次。

三、创新监督,建设“实效人大”

1.紧盯热点,有效监督。人大常委会立足全市发展,对2016年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20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调研,促进环境整治。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力促提高环保意识、卡实各方责任、取得明显效果。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工作、旁听人民法院案件庭审活动,对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作用发挥情况及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情况开展持续调研,扩大公众监督。

2.围绕发展,重点监督。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外出考察调研、现场视察等方式,整理收集意见建议70条,梳理存在问题6个方面,提出9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建议。组织执法检查组,对《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水土保持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严格的实地检查。专题审议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助推“五城联创”工作情况报告,为“五城联创”作出积极贡献。

3.回应关切,有用监督。为助力全市脱贫攻坚,人大常委会深入8个镇办23个村卫生室调研规范化建设情况,进一步强化农村医疗保障。结合创国卫工作,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食品安全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助推我市“五城联创”深入开展。配合省人大,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陕西省节约能源条例》《陕西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促进监测机制的逐步形成。

4.完善方式,深化监督。人大常委会组织对全市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对全市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15个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促进了我市旅游服务体系的发展完善。与此同时,人大信访督办室充分发挥其联系群众窗口、聚焦民意源点的作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服务群众政策咨询答疑,并汲取有用的信息,提供给人大相关机构,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参考。这一先进做法得到省人大的肯定,在全省人大系统作了经验交流。

四、敢担勇为,建设“活力人大”

1.注重联系,促进建议办理。建立“三联系”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把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作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和落实代表监督职权的重要措施,制定并下发了《代表建议包联督办意见》。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46件,(闭会期间收到建议2件已及时转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已答复代表)其中,已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2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件,代表满意41件,比较满意5件。

2.强化培训,做好履职服务。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共计300余名进行履职培训。出台《代表履职活动管理办法》,建立代表履职登记建档制度,实行代表如实填写《履职记实手册》办法,增强代表责任意识,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通过网站公开、短信群发、微信推送等方式,传递工作动态,激发代表履职的自觉性。

3.多措并举,搭建履职平台。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人大代表扎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全市“百名代表进千户”调研摸底助推脱贫攻坚活动,聘任40余名人大代表担任脱贫攻坚监督员;聘任30名人大代表担任全市环保监督员,发现环保违法问题线索22件,提出了49条合理化建议;开展“聚集追赶超越,展示代表风采”宣传活动,宣传代表中的先进典型;组织各级代表参加全市季度点评观摩、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教育系统校(园)长招聘、检法两院班子研判等重要工作和活动,共计30余次,参加代表200余人次。

4.完善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制定下发了《2017年镇办人大工作指导意见》《2017年镇办人大工作考核评比意见》,加强镇办人大工作规范化。强化对镇办人大的业务培训,切实增强履职能力。坚持镇办人大工作季度例会制度,加强工作联动和工作交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指导全市8个镇办顺利召开两次人代会,改善办公条件,规范工作流程,建立“人大工作”微信联系群,为基层人大依法开展工作夯实基础。

五、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                                         

1.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一争当”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组织人大机关党组活动。

2.着力提升业务能力。积极组织常委会领导、委员、机关干部参加中、省、渭南市各级业务培训和专题培训共计 14余次,通过“人大讲坛”“青年干部读书会”“主题演讲赛”等活动,着力提升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积极开展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宣传,在媒体积极刊发各类新闻稿件110余篇,被省人大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3.积极参与中心工作。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五城联创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包联路段创卫等工作中,人大常委会领导坚持深入包抓点加强协调指导,彰显了人大机关的良好形象。

4.深入推进机关建设。从日常细微处做起,全面提升人大干部形象。实行月考核季点评制度,开展比学赶超。充实完善人大机关图书室,组建普通话小组、英语角等学习组织,努力构建“书香人大”学习型机关。严格落实“三项机制”,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积极参加全省人大系统第八届乒乓球比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展示了韩城人大干部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华阴市人大机关召开春训整风动员会
[下一篇]:蒲城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微信平台作用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