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为了秦东大地环境更美好
——渭南环保世纪行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7/11/22  浏览次数:1613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蓝天、青山、碧水,是每一个人梦寐以求的生活环境。11月13日至14日,由渭南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名誉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永峰带队,部分委员、市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市级新闻媒体记者组成的渭南环保世纪行调研采访组,先后深入临渭区、经开区、大荔县、蒲城县,专门就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工作进行明察暗访。 
  两天活动中,调研采访组发现,今年以来,我市各地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政府措施得力,结合各地实际,围绕“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个重点环节,扎实安排部署,抓好督办检查,加强执法监管,严格考核问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城市环保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散乱污企业整治措施得力 

11月13日,调研采访组首先来到临渭区闫村镇北闫村朱嘉楠塑料厂,查看其整改情况。朱嘉楠塑料厂位于北闫村一组村东,距离村庄直线距离300米左右,占地0.8亩,该厂生产方式为收购废旧编织袋,经洗涤、加热生产为塑料颗粒;因生产过程中未办理任何手续,擅自违法生产,厂区内气味难闻,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闫村镇联合区环保局稽查大队对该塑料厂实施了强制关闭。

一下车,调研采访组就被眼前绿油油的麦田吸引。麦田旁边刚刚播种上麦子的0.8亩地,则是被取缔后的朱嘉楠塑料厂原址,记者蹲下仔细查看,有一些麦苗已经从土壤中钻出了脑袋。该镇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通过给该塑料厂负责人宣传环保政策,并解决塑料厂拆除中的困难,紧盯拆除进度,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排除一切困难,如期对该塑料厂拆除完毕,对厂区进行了平整,并复耕种上了小麦。” 

  位于人民街道沋西社区四组的临渭区利民蜂窝煤厂占地15亩,主要生产设备有粉煤生产线一套,蜂煤机5台,散煤存储量约为300吨,半成品和蜂窝煤10吨。调研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个厂区已被取缔,空地上全部被平整并复耕小麦。该厂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整改中,从区上到街道办都全力以赴,从10月14日至10月17日,人民街道办派出4人在现场督办,督促煤厂开展清理工作,3天时间,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已全部整改到位。” 
  燃煤锅炉整改建筑工地抑尘水污染治理等工作取得成效 
  拆除燃煤锅炉,可以说既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又是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在大荔县汇邦幸福城小区,燃煤锅炉拆改工作让人兴奋。记者发现,该小区燃煤锅炉全部铲除到位,并且已经接通了城市热力管网。一名物业人员说:“目前,我们集中供暖正在试水阶段,今年供暖期开始实施24小时恒温供热,不再像过去那样按点供热,烧时热,不烧时就冷。更重要的是价钱也便宜了。”据了解,大荔县汇邦幸福城小区是大荔县最大的燃煤大户,有2102户居民,小区过去有3台燃煤锅炉用于小区住户冬季供暖。今年按照省市县铁腕治霾有关燃煤锅炉“清零”的工作要求,于10月18日顺利完成拆除锅炉工作,并接通了城市热力管网。 
  建筑工地抑尘工作进展如何?调研组一行来到蒲城四季花城项目部建筑工地施工现场,传统施工的尘土飞扬、杂乱无章悄然遁形。工地内堆土全部覆盖、定时洒水降尘,文明施工标准化使工地面貌全面改观。 
  蒲城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鸿玉告诉记者:“在治理建筑工地扬尘行动中,蒲城城区建设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对全县建设工地实行动态红、黄、绿牌监管制度,每天对各施工工地进行扬尘治理情况检查,每两周根据检查情况进行挂牌。对落实扬尘管理较差或限期未落实整改措施的黄牌工地挂红牌,对红牌采取停工整顿并依法予以处罚;对不符合‘6个100%’管理标准的工地挂黄牌,整改期限为5天;对符合扬尘治理‘6个100%’标准的工地挂绿牌,正常施工。”据了解,截至10月底,蒲城县共挂牌435个/次,其中绿牌80个/次,黄牌329个/次,红牌26个/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陕西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等法律法规,立案查处27起,处罚59万元。 
  此次活动中,调研采访组发现经开区泰山石膏(陕西)有限公司利用磷石膏生产纸面石膏板即消化了工业废渣,减轻了环境污染,又可以变废为宝、降低生产能耗,节约生产成本,是一个一举多得的项目;大荔县城区污水处理厂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厂相比,将工艺改为脱氮除磷的多级A2O工艺,让原本散发着各种异味的污水池不见了,污水排放目前各项水质指标均能稳定达标。 
  环保问题依然突出还需加大治理力度 
  蒲城县城南污水处理厂是为了解决工业园区污水排放的问题建设的。在该厂走访中,调研采访组在在线监测室看到,出水CODmax值明显高于标准,波动值还挺大。另外,在进水、排水、水质方面也没有达标。该厂技术员谭某说:“目前,厂里正按照新环保法的要求,通过建立调节池,采取加入酒精等方法,尽可能保障水质达标。” 
  在大荔县陕西五星新鸿远彩色印刷有限责任公司,调研采访组发现该公司没有安装高空排放设施。就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夏旭波说:“我公司先后投资了18余万元,购买苏州紫薇星科技有限公司环保设备一套,所有设备均于10月28日全部安装调试完成,目前正在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编写验收检测报告,近期将组织环保验收,该净化器设备启用后,预计可以消除98%的有机废气,能够有效地解决对大气环境的污染问题。针对高空排放问题,公司也积极在组织补救工作,设备装上后,制定设备的保养制度和使用规程,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达到长期的治理效果。” 
  11月14日,调研采访组在暗访中发现,从蒲城天石商混拌和合责任有限公司出去的车辆没有经过冲洗直接上路,公司七八米深的沉淀池中,污水早已经溢满,流得四处都是,附近的土壤已经呈现出黑色斑块状。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大代表就环保问题开展政府相关部门约见活动
[下一篇]:抓落实 见实效 促提升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