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让群众脱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渭南市人大机关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9/14  浏览次数:1236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耿宏民
文字 〖


“人大的同志要充分发挥作用,把包联户当亲人,带着感情,扑下身子,积极帮扶,精准发力,确保每位贫困户能按期够格脱贫,这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机关联村包户工作座谈会上,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勇格如是说。 
  今年4月份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统一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和频次,聚力包联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并得到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点赞。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帮扶工作积极性
  在帮扶工作中,有人对当前形势严峻性认识不足,有人对怎么帮扶感到迷茫,无从着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包联村脱贫攻坚工作。“今后几年,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因为剩下的大都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这是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党组成员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和工作措施不得力的问题,机关先后召开脱贫攻坚精神学习传达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脱贫攻坚推动会等会议6次,集中学习中省市会议文件精神,传达当前工作重点和面临形势,剖析包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研究帮扶具体措施,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同时,邀请渭南市扶贫办有关同志,就包村帮扶干部的主要职责和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专题培训。机关同志深刻认识到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严峻性,明确了帮扶工作的方向和措施,帮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高涨。落实帮扶责任,扶贫工作日成效明显 
  “我包联的贫困户家里有3口人,因病致贫,种植了6亩花椒,是产业脱贫户,明年年底实现脱贫。”“我包联的贫困户家里有两口人,因残致贫,由于缺乏劳动力,种了4亩玉米,这个要社会兜底保障,2018年脱贫”……市人大机关每位有包联任务的干部,对自己包联对象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措施、脱贫时间都了然于胸。

强化工作力量、落实包联责任是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机关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有基层工作经历、经验丰富的精干力量,组成驻村工作队,工作日全部驻村,结合村上产业发展实际,修订完善脱贫工作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对所有贫困群众逐一进行核实登记,完善资料,建档立卡,并经常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与贫困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群众谈到驻村干部就高兴地竖起大拇指。针对自身条件较差,脱贫任务较重的45户贫困户,机关安排45名干部,与他们结对子,走亲戚,实施一对一帮扶,并坚持包联群众不脱贫,包联关系不变更,每月两次开展扶贫工作日活动,深入包联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同时,先后多次修改机关效能考核方案,将脱贫攻坚和扶贫工作日活动开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机关效能考核之中,有效地激发了机关同志工作的积极性。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勇格带头做好包联工作,当看到包联的贫困户所住的窑洞年久失修,极易发生不安全事故,立即和镇政府、县扶贫办、村委会沟通,为其协调解决了住房问题。机关包联干部也把包联户当亲人,用心用情、真帮真扶,结合贫困群众实际和个人能力,或者为贫困户购买轮椅,或者联系企业解决就业,或者帮组办理大病救助、临时救助、慢性病卡,还有人送去生产生活用品,为贫困户学生购买学习用具等。端午节前夕,开展了“浓浓粽香情,款款扶贫日”专题活动,为贫困群众送上节日慰问品,与他们共度端午佳节,进一步增进了感情,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坚持多措并举,激发群众脱贫信心 

“如今路修好了,拉果蔬的卡车顺着水泥路可以一直开到我家大棚旁。”村民成会民高兴地说,“不仅蔬菜好卖了,村民出行也方便了,我们脱贫更有奔头了。” 
  针对形成贫困的不同原因,机关将贫困群众进行分类,采取产业脱贫、教育脱贫、技术脱贫等形式开展帮扶工作。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积极与有关部门衔接,帮助村上跑项目,争资金,先后争取150余万元,为村上新打机井两眼,建设了水塔、变压器、管理房等配套设施,铺设硬化部分道路,有效改善基础设施,为产业脱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帮助村上建立了果蔬交易市场,解决了果蔬卖难问题。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先后聘请有关专家,举办花椒管理、生猪养殖有关知识讲座,提升群众产业管理技术水平。同时,与有关部门联系,组织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为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今年6月,在征求包联户意见的基础上,采取自愿的原则,先后有4名回村贫困大学生来人大机关实习,机关给予相应的补助。“孙女上大二了,暑假放假早,家里就我们婆孙两人,让娃外出打工我不放心,回到家里又无事可做,市人大让娃到他们单位实习工作,管吃管住,还给娃补助,一方面我不担心娃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还能有些收入,娃开学的学费我也不愁了,人家为咱们考虑得太周到了。”贫困户韦增花老人对人大机关的这一做法非常感激。 
  “市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来开展扶贫工作,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人家都这么帮助我们,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脱贫。在市人大的帮助下,我们的产业会发展得更好,脱贫步伐也会更快,群众的好日子就在前面。”村委会书记成云浪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个群众掉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积极行动,践行着这个理念,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迎接即将开始的第三方评估和有关检查,和包联群众一起走好小康路。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查问题 提建议 添动力
[下一篇]: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来渭检查旅游“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