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查问题 提建议 添动力
——省市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脱贫攻坚手记
发布时间:2017/9/14  浏览次数:1559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耿宏民 高凡
文字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拥有湛蓝的天空、清爽的空气、舒适的居住、贴心的保障和幸福的生活,是渭南人民最期待的小康。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依法行使权力,充分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献智出力、添砖加瓦,努力让渭南所有群众心中的“小康梦”都能如期照进现实。

8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深入我市蒲城、合阳、大荔等地,详细了解脱贫产业项目、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易地移民搬迁等工作进展情况,认真调研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脱贫攻坚再添新动力。记者跟随调研组,记录下了代表们一个个调研的瞬间。


抓好产业脱贫核心,不断扩大产业扶贫效应

在2天的调研中,代表们先后视察了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金银花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合阳县新池镇富源红提葡萄专业合作社扶贫点以及大荔县安仁镇万亩冬枣示范园等6个产业扶贫示范点。当亲眼目睹了这些产业项目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代表们都感到非常振奋和激动。

“看了几个示范点,让人很震撼,耳目一新,选取高附加值农产品作为扶贫产业是一条值得借鉴推广的好路子。蒲城县洛滨镇怡农香菇产业示范园推行的‘三模式一机制’、‘三无一保障’(贫困户无承包费、无投资、无风险,保障收购)和‘三免一补政策’(贫困户免电费、水费、技术指导费,补差价),设身处地消除了贫困户的疑虑和后顾之忧,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王苑君代表高兴的说。

“还有大荔县新颖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保姆式’脱贫模式,也非常好,通过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指导、日常管理和统一销售服务,让贫困群众从种植到管理到销售都有了一站式的便捷通道,这应该是我们抓产业扶贫的一个关键。”耿建民代表接着说到。

在一致肯定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清醒地站在全市脱贫攻坚大局的角度,就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田利军代表讲到:“精准脱贫的一个关键是靠产业脱贫,我们许多县(市、区)在产业扶贫方面都做的很好。那么,把这些产业和项目,包括相关扶持政策和措施,应作为样板或示范向全市进行推广。比如说,仁镇万亩冬枣示范园把贫困户全部纳入园区,实行“1+1”模式,结对帮扶,脱贫致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就值得推广交流。”

朱峰代表补充道:“目前,我们还要加大产业扶贫开发力度,不断扩大产业扶贫产生的效应,努力打造一村一业、一户一业的脱贫模式,实现产业扶贫的全覆盖。”


补齐脱贫攻坚短板,让脱贫攻坚之路更扎实

“前两年日子还过得去,去年突然查出了这个麻烦病,看病基本上花光了所有积蓄,现在还要继续治疗,这几年下不了地,家里家外的活就靠老伴一个人了……”在调研中,一名贫困群众发出叹息。

经过深入的走访了解,代表们发现,我市农村的贫困群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伤残病人员,病魔如藤蔓一样,拴住了这些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而当前发展的许多扶贫产业项目,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无法独立承担,造成扶贫产业项目的实施效果打了折扣。

“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脱贫致富也就无从保障。目前,我们实施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有效措施,就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积极措施,而政府兜底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措施。希望我市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补齐健康短板,确保全市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完成。”胡会维代表建议。

蔡长友代表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补充:“一些贫困户对中省市的扶贫政策和低保、大病救助、残疾人补贴等政策了解的不透彻,一些本该享受的政策没有享受到,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工作。所以,要进一步加大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让群众心里清楚自己可以享受哪些政策,同时也要综合运用好这些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作用。”

“我认为,要从根子上解决贫困问题,要以知识改变贫穷,以智慧改变命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因此,我们还要加大教育扶贫的力度,让贫困群众的孩子也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宫敏代表提出了对加强教育扶贫的建议。

“扶贫先扶智。只有群众的自身素质提高了,才能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才能增强造血功能。当前,一些群众虽然发展了产业,但由于缺技术,管理粗放,效率不高,脱贫的步伐还比较缓慢。在这一方面,我们的工作中也存在短板。”王宝印、邢仲芳、董志敏等3名代表指出了这一问题,并提出了他们的建议: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帮助群众掌握技术,提高发展产业的管理水平。同时,也可以促进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到沿海发达地区去打工,增加劳务收入。


把握移民搬迁关键,搬走贫困搬来群众的幸福生活

根据调研的情况来看,全市现有5个贫困县,503个贫困村(不含韩城市),贫困人口7.7万户24.86万人,大多居住在沿山、沿沟、沿河地区,产业基础弱,致贫原因复杂多样,脱贫攻坚任务较重。通过移民搬迁来安置一些贫困人口,既是实施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代表们对此高度关注,在视察合阳县城区移民搬迁安置社区、蒲城县兴镇党家村贫困村建设等示范点时,边问边记边思考。

看到一栋栋新建的搬迁安置房拔地而起,代表们纷纷为政府工作点赞。与此同时,也有许多代表已经目光长远地考虑搬迁后群众的生计问题:群众什么时候能入住?搬迁后收入从哪里来?附近有没有可以就业的岗位?

“移民搬迁不是面子工程,不管是安居工程还是美丽乡村,绝不是单纯为了好看,而是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把优美的环境转化为竞争力,激活人心最美好的东西,真正能搬走贫困,搬来群众的幸福生活。”姚王顺代表说。

对此,马红丽、白金仓、赵亚茹等代表建议,要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必须在完善基础配套的基础上,发展后续产业,引导和扶持贫困群众从事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商品经营等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增收致富。同时,在免担保、免抵押等小额信贷政策方面,也要积极向贫困群众倾斜,为他们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撑。

在实地调研结束后,代表们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向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作了反馈。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勇格作了强调,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市县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固强补弱,查漏补缺,深入推进“八个一批”扶贫工程取得实效,确保渭南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能同步够格步入小康。他也对省市人大代表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代表们能继续关心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所期所盼,积极为我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大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34次主任会议
[下一篇]:让群众脱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