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要发布 -> 讲话论述
讲话论述
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17年2月9日)陆治原
发布时间:2017/2/10  浏览次数:58357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大会以转型升级、追赶超越为主题,紧扣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渭南,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选举郭勇格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军信、雷华同志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是一次团结民主、务实高效、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全面推进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定人民立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做部署、聚合力、抓落实,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方向,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工业转型为突破口,加速转型升级、全力追赶超越;要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的新期盼,加快引水入城、建设秦东水乡,持续实施“绿化秦东大地、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全域建设美丽乡村,打好节能减排、治污降霾组合拳;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更加关注困难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下势办好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等民生实事,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让人民群众看到党的形象、感受到党的力量。
  二是各级人大及常委会要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履职是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各级人大及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及时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为。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围绕市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三地一中心”目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不断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要科学立法,聚焦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方面,制定一批事关长远的法规条例。要依法监督,用好审议、检查、视察、评议等办法,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及常委会意见的跟踪落实。要加强自身建设,健全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是各位人大代表要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是改进人大工作的关键。各位代表始终要把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放在第一位,传达、贯彻好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人代会精神,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渭南落地生根。要加强学习,自觉学理论、学法律、学方法,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典型学,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升依法办事能力;要加强调研,紧紧围绕产业转型、脱贫攻坚、生态治理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询问评议等,不断提升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能力;要严以律己,始终做到不触碰法律高压线,不逾越道德红线,不踩踏党纪底线,自觉接受纪律约束,以身作则、遵纪守法,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无愧于人民代表的光荣称号。
  各级党委要大力支持人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不断开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局面。“一府两院”及政府部门,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积极配合支持,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托我们厚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和本次人代会精神,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