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立法工作 -> 法治纵横
法治纵横
建立留守儿童安全三级预防机制
发布时间:2017/1/11  浏览次数:37629 次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文字 〖

张旭东(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副研究员):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在城镇化过程中,需培育和完善新型农村社区的管理服务功能、安全功能和教育功能,使之成为关爱留守儿童的重要阵地。

要在留守儿童集中的社区建立关爱服务阵地。发挥民间社会力量的作用,培育社区留守家庭互助小组和留守儿童互助小组等各类组织,对于增强留守儿童的社区安全感、强化留守儿童的社会支持网络具有积极意义。尽管家庭在儿童成长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但社区中的组织、服务以及社会网络等支持力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由于家庭不完整或监护能力不足可能导致的儿童发展问题,对于低龄儿童尤其重要。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意外伤害,尤其是一段时间以来媒体频繁曝光的留守儿童性侵问题较为突出等现象,建议社区建立三级预防机制,着力提升家庭和儿童自我保护能力。具体来说,事前一级预防机制就是社区加强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和社区安全教育,防止意外发生;事前二级预防机制就是社区主动筛选高风险家庭,积极帮助高风险家庭处理困境,全方位监控高风险家庭留守儿童异常现象;事后三级预防机制,就是社区建立小区紧急通报系统,协助留守儿童处理各种创伤反应以及帮助他们向相关机构请求协助。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立法向啃老说不,没那么简单
[下一篇]:行政复议机关未通知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参加行政复议是否属于程序违法?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