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我市保险行业举办“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7/11  浏览次数:1361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7月8日是第四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本年度主题为“@保险,一切更简单”。市保险协会秘书长张雪介绍,为普及保险知识,深入介绍保险功能作用,我市保险行业围绕该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展示保险业发展的成就,将保险消费者教育和权益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当日下午,在市区前进路华润万家门口,由新华保险渭南中心支公司的100名员工五支方队,手拉横幅“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等标语,步行向朝阳公园出发,由此拉开了彩虹定位跑活动的序幕。在朝阳公园,新华保险渭南中支举办了“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签名活动,一名3岁的小朋友在家长的帮助下,在横幅上留下了稚嫩的笔迹。孩子的家长说:“现在人的保险意识越来越强,我们不但自己买了保险,也给孩子买了保险,就算当疾病或者风险来临,有保险在,我们心里也踏实了许多。”除此,员工们还向市民耐心讲解了保险业在完善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等方面中的成效。把“@保险,一切更简单”和“保险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传递给更多市民。活动现场,一位清洁工向工作人员咨询了关于保险的一些知识,说自己想多了解一些保险知识,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家人都好。
  9日上午10时许,在光明酒店3楼,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原来这是富德生命人寿陕西分公司2016客服节开幕式中的一幕。今年富德生命人寿客服节的主题是“大手拉小手生命永相伴”,当天的开幕式上除了答谢新老客户对富德生命人寿的支持外,还邀请知名演讲家从大人的“理想”出发,帮助家长更好地培养孩子们的理想,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一位家长在活动中坦承自己的理想一直没有实现,但是她现在就想帮助儿子更好地实现他自己的梦想,朴实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人。
  泰康人寿渭南中心支公司除了在营业大厅设置客户接待台,指派专人讲解保险知识、解决客户疑问,在蒲城县、和白水县也启动了彩虹定位跑活动。华夏人寿渭南中心支公司也选派专人向市民宣传保险知识,提高市民的保险意识。
  2013年,为进一步加强保险公众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保险意识,中国保监会决定,将每年7月8日确定为“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相关新闻保监会启动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退出试点
  8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广西辖区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市场退出管理指引》,指出以广西为试点地区,开展区域性市场退出实践,加强对保险分支机构市场退出行为的引导,提升基层保险机构的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水平。
  《指引》从退出方式选择、监测预警机制和后续处置工作等方面对分支机构市场退出行为进行指导。一是明确退出路径,分为主动退出、劝导退出和强制退出三种方式,并对上述三种方式的具体触发条件作了说明。二是建立了监测预警机制,根据经营条件、服务能力等指标,将各保险分支机构划分为正常类机构、关注类机构和不良类机构,省级分公司对下辖的分支机构进行日常监测和专项排查,并推进不良机构整改。三是做好机构退出的善后工作,规定分支机构退出市场的具体程序及客户、业务、工作人员等的处置安排。
  近年来,保监会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总体思路,坚定不移推进关键领域保险改革,在保险分支机构市场准入方面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监管制度,但市场退出方面的实践探索还不够。当前,在广西开展分支机构退出试点,进一步探索区域退出的监管经验,有利于形成扶优限劣的政策导向,引导不良机构有序退出,维护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提高监管效能,形成倒逼机制,督促各公司加大对分支机构的管控和扶持,从而提升保险行业的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市场经营环境。银行不得以“息转费”虚增中间收入
  商业银行收费一直是企业主和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在过去几年监管机构的整治下,银行收费问题得到规范,但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等问题依然存在。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了《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引导银行规范收费。《指南》从发布之日起施行。
  根据《指南》,商业银行收费行为应当遵循依法合规、平等自愿、息费分离、质价相符的原则。其中,平等自愿是指商业银行与客户法律地位平等,应当在双方自愿基础上提供服务,不应以融资或者其他交易条件为前提,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提供服务、收取费用。息费分离是指商业银行应当严格区分收息与收费业务,不以“息转费”的形式虚增中间业务收入,不将利息或者投资收益转化为收费。
  业内人士表示,所谓“息转费”主要是银行为了调整收入结构,提高手续费收入占比,将应收取的利息分拆为利息和费用两个部分,向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贷款承诺费、资金监管费等,这将导致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数据存在水分。
  发改委此次还列举了一系列可能被认定为违法的情形,如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不执行总行价目表、只收费不服务、将工作职责转为有偿服务、强制收费、强制办理承兑汇票、转嫁成本等。一同发布的还有《商业银行违规收费典型案例》六大类17个典型案例。
  发改委表示,规范商业银行收费是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一环。在近年来一系列治理举措下,商业银行收费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如收费项目大幅减少、贷款捆绑收费现象有所改善。但在2015年10月启动的收费检查中发现,银行收费行为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出现了强制将流动资金贷款转为承兑汇票推高企业融资成本等新问题,与贷款挂钩只收费不服务,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超标准、超范围收费等。
  分析人士表示,《指南》总结了商业银行收费存在的普遍性和一般性问题,对可能被认定为违规收费行为的情形逐条列举,为商业银行日常操作提供了参考,引导商业银行规范收费行为。此次政策的发布也进一步明确了价格主管部门认定违规收费行为的政策界限,有利于统一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的执法尺度,规范价格行政执法行为。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五大发展理念的陕西实践研讨会在我市举行
[下一篇]:渭南地税稽查上半年查补收入同比增长10%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