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渭南 -> 历史名人
历史名人
世界历史文化名人自居易(兼济天下之二)
发布时间:2016/1/7  浏览次数:19877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自居易在任只有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忠州就呈现出政通人和的景象。在离任时他总结道:“安可施政教?尚不通语言!且喜赋敛毕,幸闻闾井安。岂伊循良化?赖此丰登年。桉牍既简少,池馆亦清闲。”(《征秋税毕题郡南亭》)自居易在离开忠州时,老百姓步出家门,夹道欢送,依依惜别。这种感人的场面,正如他诗中所说的:“二年留滞在江城,草树禽鱼尽有情。”(《别种东坡花树两绝》)长庆二年(822),白居易任杭州刺史。他每日“凌晨亲政事,向晚恣游遨”(《初领郡政衙退登东楼作》)。杭州当时是江南重镇,政务繁忙,白居易上任后,就遇到城区市民吃水困难和钱塘江洪水泛滥等棘手问题。对此,他首先实施了疏浚城中六井工程,一方面清除堵塞之物,一方面整修井壁,使六口井发挥了效能,解决了城区市民吃水问题。随后,他又实施了增修湖堤的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若水暴涨,即于缺岸泄之;又不减,兼于石函南笕泄之,为泄洪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同时,可以引水灌溉一千余顷良田,使当地庄稼旱涝保收。为了确保堤防安全和蓄水泄洪及时,白居易亲自草拟了《钱塘湖石记》,就用水量、用水程序、管理方法、湖堤维修保护及泄洪要求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湖水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利用。这是一项巨大的水利工程,人民为了纪念他的功德,便把湖上的白沙堤叫做“白公堤”。白居易离开杭州时,把自己多年积攒的俸禄中相当一部分留给杭州府,作为公用经费的补充,使用了五十余年。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当地老百姓的负担。自居易作为封建官吏能做到这一点,在当时实在是寥若晨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世界历史文化名人自居易(兼济天下之一)
[下一篇]:世界历史文化名人自居易(兼济天下之三)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