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渭南 -> 历史名人
历史名人
世界历史文化名人自居易(兼济天下之一)
发布时间:2016/1/7  浏览次数:20940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自居易一生的座右铭是: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伟大的诗人,他的诗歌取得了辉煌成就,这是举世公认的。作为官吏,他在为政期间做出的贡献也是十分显著的。他一生经历了代宗、德宗、顺宗、宪宗、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八位皇帝,做了四十年官。在京城为言官,他是诤臣:在地方主政,他是亲民爱民的清官。
  元和十三年(818)十二月,白居易由江州司马转升忠州刺史,这是他一生主政一个地方的开始。白居易的治郡方略是:“铲土壅其本,引泉溉其枯……养树既如此,养民亦何殊?将欲茂枝叶,必先救根株。云何救根株?劝农均赋租。云何茂枝叶?省事宽刑书。移此为郡政,庶几田亡谷苏。”(《东坡种花二首》)唐代的忠州是块荒凉的地方,四周都是高山,忠州城筑在山腰上,市井非常萧疏。白居易作了三年施政计划,采取了宽刑狱、均税赋、开山路、植树木等重大措施,明显的效果。
  他针对山区交通不便、行路艰难、物流不畅的实际,实施了修路工程:“龙昌寺底开山路,巴子台前种柳林。官职家乡都忘却,谁人会得使君心?”(《代州民问》)白居易以忘我精神,干的民心工程,确实得到了当地人民的衷心拥戴。接着,在城东山坡和东涧,进行大规模的绿化造林活动。他在《东坡种花二首》和《东涧种柳》诗中记述了这次种花植树过程:“持钱买花树,城东坡上栽。但购有花者,不限桃杏梅。百果参杂种,千枝次第开。”“野性爱栽植,植柳水中坻。乘春持斧斫,裁截而树之……无根亦可活,成阴况非迟。三年未离郡,可以见依依。”当白居易离开忠州时,东坡已经“绿阴斜景转,芳气微风度”(《步东坡》)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北宋名相寇准
[下一篇]:世界历史文化名人自居易(兼济天下之二)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