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渭南 -> 历史名人
历史名人
清代爱国名相王鼎(之三)
发布时间:2016/1/7  浏览次数:20278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从道光十一年(1831)起,西方列强,特别是英国,加强对中国的侵略,把大量鸦片运人中国,严重危害人民身心健康,并使白银源源外流。道光十八年(1838)文武官员为是否禁烟开展大争论,湖广总督林则徐数次上奏,驳斥弛禁谬论,申明严禁主张。王鼎力主禁烟反击外来侵略,在禁烟运动中是一位居于特殊地位,有着特殊贡献的重要人物。是年九月初八,王鼎同各大学士拟定了禁烟章程。十一月初十,林则徐抵京。十一日至十八日,道光皇帝八次召见林则徐,商讨禁烟方略,并授钦差大臣,奉命赴广州查禁鸦片。行前,王鼎专门设晚宴饯行,勉励他为国除弊。林则徐“同时两荩臣,悲歌向苍昊”的诗句,表达了两人的深厚友情和忧国忧民的心情。
  道光二十年(1840)鸦片战争爆发,道光在内外压力下转变禁烟立场。九月,林则徐、邓廷桢被革职,由钦差大臣琦善接任两广总督。王鼎力保林则徐,“至以死生就争之,卒为忌者所持,不能得”,还遭到排挤、疏远。翌年四五月,邓廷桢、林则徐相继被“发往伊犁效力赎罪”。琦善一心议和,撤除海防工事,解散壮勇,致使英军占领香港、虎门,水师提督关天培等战死。琦善被革职解交刑部,王鼎参与审理,以“守备不设,失陷城塞”罪,判处斩监候,待秋审后处决。此时,恰逢黄河在祥符决口。王鼎保举林则徐与自己同治水患,以便其治水立功,被重新启用。因此,在奏报河工进度时,特意另奏:“林则徐襄办河工,深资得力。”治河工程告竣,王鼎料朝廷会论功行赏,林则徐的“罪行”可借此大事化小。
  在庆贺工程竣工的宴会上,王鼎高兴地请林则徐居首座,一起放怀痛饮。忽传谕旨到,谕日:“林则徐于合龙后,着仍往伊犁。”对此,林则徐似乎有精神准备,而王鼎却甚感意外,气愤难平,决心返京后,继续抗争。道光二十二年(1842)二月中旬,当林则徐离河工登上戍途时,王鼎挥泪送别。林则徐也感慨万千,赋诗二首相赠,一面劝慰“元老忧时鬓已霜”,“休为羁臣怅荷戈”;同时对前途也寄予期望:“塞马未堪论得失,相公切莫涕滂沱”,  “公身幸保千钧重,宝剑还期赐尚方”。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清代爱国名相王鼎(之二)
[下一篇]:救时宰相阎敬铭(之一)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