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渭南 -> 历史名人
历史名人
清代爱国名相王鼎(之一)
发布时间:2016/1/7  浏览次数:21192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王鼎(1768-1842),字定九,号省压、省压居士,又号威实。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二月初三,生于蒲城县城内西街之当铺巷(今达仁巷)一个书香之家。幼年家贫,但学习刻苦。一次,王鼎向邻居借面,人家只借给半斤,回来后,他给书页上写了“半斤面”三个字以奋发自励。《献征录》记载:王鼎“少时家极贫,薪米不继者十余年。或日只一餐,出则与祖父易衣。而襟怀超旷,专力攻学,以至成名”。嘉庆元年(1796),他赴京考试。军机大臣王杰见是同乡,又是同姓,召见他,并索其著作。他避嫌拒绝前去,不愿落个奉迎权贵的名声。王杰得知后乃书写北宋寇准、范仲淹、王曾三大名相的事迹赠之,并赞叹说:“观子品概,他日名位必继吾后。”王鼎考中进士,被选为庶吉士,进入翰林院。后被任命为翰林院编修,累迁至内阁学士。王鼎性情耿直,不好与同僚交往,更不去巴结重臣。《清史稿》本传称:“鼎清操绝俗,生平不受请托,亦不请托于人。”当官近二十年,默默无闻。后来嘉庆皇帝翻阅考核官员的文章时,发现王鼎文才不错,召见王鼎时感慨地说:“朕向不知汝,汝亦无人保荐,因阅汝大考考卷文字,知汝学问,累次召见,知汝品行,汝是朕特达之知。”由是君臣际遇,恩眷特隆,委以重任。先后任工、吏、户、刑部侍郎、尚书等职,还兼管过顺天府事务。
  嘉庆十七年(1812)十二月,王鼎任提督江西学政,后又主持江西乡试。乡试中奉公守法,勤阅荐卷,故所选人才,tt素有文誉”,“清贫积学者多”,被誉为“清榜”。鼎在赣四年。请托不受,故在冬季离赣时,有人在路旁谤书“虎去山犹在”几个大字,鼎看后,颇为幽默地在旁大书:“山在虎还来”。王鼎“一生视学江西,两主浙江乡试,四主顺天乡试,三主会试,所得多奇杰士”。
  道光五年(1825),王鼎升为军机大臣,这年他赴浙江主持乡试,并奉命查处德清徐蔡氏一案。此案案情本不复杂。道光二年,浙北德清县城一民妇徐倪氏与前房子徐敦诚通奸,被儿媳徐蔡氏碰见,出言讥诮,倪氏惧事泄露,遂与婢女秋香将其勒毙,捏称发痧突亡。蔡家人生疑,赴县、赴省告状。由于倪氏上下打点,买通各级官吏,甚至仵作狱吏,虽经数次开棺验尸,均判为自缢,案情拖延三年不能终结。道光五年初,新任按察使王惟恂接案,无所回护,但明知其中有受贿舞弊等情,却被层层关系所困,处处掣肘,“铁案”难移,被迫自缢,朝野震惊,成为全国一大疑案。王鼎在复审中,除对案犯的口供、复验的记录慎重地进行审核外,主要明查暗访,考核涉及此案的大小官员。他了解到徐氏乃一富户,因此案花费殆尽。仅究出之刑仵、地保人等,得赃能有几何,徐氏不致破产。王鼎先从代徐家主讼、作词捏控的费文焘等人处打开缺口。顺蔓摸瓜,一追到底,两个月即查清各级官吏受贿情况。十一月结案,主犯倪氏此前已于狱中自缢,参与谋杀之秋香处斩,徐敦诚未与同谋,杖一百,流放三千里。涉嫌受处分的官吏计有巡抚1人,知府4人,同知2人,知县4人。本案的审理,官民咸服,“浙人颂公为神明”。由于王鼎对事巨细躬亲,断案公允,故管理刑部时间最久,先后历9省、大小40余案,多有平反,以“端方正直”著称于时。
  道光六年(1826),新疆维吾尔族上层贵族张格尔,勾结英国侵略者叛乱,在天山南路攻城掠地,抢掳财物,企图割据一方。王鼎积极为道光出谋划策,制定平叛计划,指挥平叛。翌年七月,清军收复新疆四城,后生擒张格尔。道光以王鼎在平叛中的卓越功绩,加太子少保衔,赏戴花翎,并绘像紫光阁。
  道光八年(1828)和十年(1830),王鼎全力整顿天津长芦及两淮盐政。清代食盐,官督商销,按引(运盐执照)征税,后因盐课不断加重,使商人拖欠达千余万两,且“商亏弥巨”,成“课出商疲”危局。王鼎经确查,议定《归补帑课章程》,采取“缓旧征新,按年清款”,以及适当减、免、补等措施,既保证了清廷收入,又促进盐商经营,扭转了盐课拖欠的困境。之后,鼎又赴江南,会同两江总督陶澍,整顿两淮盐务。时淮盐“疲蔽已极”,影响民生和周边数省财政收入。整顿之法,人多主按场灶征课,鼎认为多有阻碍,惟有对新旧章程大加修改,使射利者无可借端,欠课者无可借口,遂拟定章程十五条:裁浮费、减窝价、删繁文、慎出纳、裁商总、核滞销、缓积欠、恤灶丁、给船价、究淹销、疏运道、添岸店、散轮规、饬纪纲、收灶盐。同时,裁撤两淮盐政,改归总督办理。“淮纲至此渐振,鼎之力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习仲勋
[下一篇]:清代爱国名相王鼎(之二)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