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考资料 -> 人大工作通讯
人大工作通讯
2015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5/5/4  浏览次数:8042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第2期
(总第143期)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             2015年5月4日
 
    编者按: 4月28日至2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晓东同志带领相关人员,全程列席了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并围绕当前经济运行、“十三五”规划编制、华山景区建设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李晓东副主任对我市整体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加快渭南发展、加强和改进我市人大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见。现将李晓东副主任的讲话予以印发,请各工委及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省人大副主任李晓东来我市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4月29日)
(根据录音整理)
 
    按照省委赵正永书记的意见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我们一行来渭南,就地市人大工作、经济运行、“十三五”规划编制等工作进行调研。刚才听了许多很好的意见,我也说说自己的看法。我想说六个方面的意见:
    一、对渭南的印象
    对渭南的印象,用三句话就能说清。第一句,工作力度大。从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交谈过程中、从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都体现了工作力度,而且这个工作力度是有深度的大。按照这个做下去,渭南一定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第二句,城乡面貌变化大。从渭南的中心城市、从我们的几个标志性工程就能看出。面貌变化大的另一个层次,就是渭南老百姓的形象,包括着装打扮、精神面貌,都大不一样。第三句话,发展后劲大。我对渭南的未来充满信心,渭南的干部、老百姓越来越爱渭南,这个蕴藏的潜能,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渭南发展的前景很好。
    二、关于人大工作
    昨天列席了一天的常委会会议,我觉得渭南人大工作有值得借鉴的方面,我梳理了五条。
    第一,准备充分。参会人员发言都要形成纸质文稿。这需要在会前准备好材料,提前发给参会人员,为审议讨论作好准备。第二,审议发言水平高。说问题都说在了点子上,很有条理性。第三,讲座安排得独特。本次常委会审议什么议题,就安排相应的讲座。如果在常委会后,容易造成大量人员缺席,我们放在会前,就保证了到会率。第四,报告做了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测评是对报告者的一种鞭策,这是一种促进。第五,书记有点评。这非常关键,书记点评就是工作指导,能达到一种很好的效果。我认为昨天开的会很有亮点,收获很大。我对于你们的会议给予充分的肯定。
    三、人大的其他工作
    全国人大制定了一个“关于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也征求了省人大意见,文件过些时候就会下发,这个意见把县乡两级人大有关的事情都讲清楚了,我们要按照这个办。再就是机构编制、人员,人不一定多,多了不一定合理,有效、方便、有利于工作是前提。当然,必要增加的还是要增加,但不一定作为加强工作的条件。刚才我们说到立法权的问题,渭南是个大市,我们要有机构、有专业人员,要做好立法的各项准备。结合渭南发展实际,搞一个地方性立法,这也是人大自身重要的工作。人大工作的一个很大空间是监督。怎么监督,监督的出发点是什么,不同层次、不同人员理解不同。我认为,监督不是为了体现职能而进行监督,是为了促进全盘工作而进行监督。监督的方式方法要创新、改革,不能让监督流于形式。监督的空间还很大,比如财政部门专项资金,要监督资金使用制度,要评价资金使用情况等等。再就是重大事项决定,目前的监督法,把重大事项监督局限的很有限,其他方面都在探索。我觉得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要体现人大监督的职能,要体现促进全市全盘总体工作的进程,这是大原则,不要为权力而用权力。其他工作渭南做的也很好,包括百姓电视问政、新式询问,要继续坚持。
    四、关于渭南发展
    一季度渭南运行的不错,虽然和往年相比,和年初计划相比,还有一些不满足的地方,但和全省相比还是好的,8.8%的GPD,19%的投资增长,这些数字在全省都是不错的。刚才程市长汇报的几项措施都是有效的。让我说,无非是三条:第一,精神状态。精神状态不到位是现在经济出现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因素很复杂,但是我们必须重鼓干劲、振奋精神,这是第一位、最管用的。我们现在的经济靠“四个人”:市委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县长,主战场在市县。第二,投资。不要一听投资都觉得那么可怕,认为“都靠投资拉动了”。投资要看干啥,投资工业、企业摆到这,他年年就“下蛋”,自身扩大。要实现投资,没有大量的项目准备以及争取招商引资一系列的工作是不行的。第三,工业。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我和渭南的领导同志交流的时候就说到,现在发展工业的路子是对的。总之,你们提出的措施非常对头,重视了这几个东西,未来只要下决心抓,实现全年目标是可能的。
    五、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
    “十三五”规划编制是赵书记布置让调研的。我觉得渭南的“十三五”规划要有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加快发展,这是渭南“十三五”规划编制的一个总基调。渭南在全省最显著的特点,是三句话: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工业弱市。我们很多问题都出在“工业弱市”这个问题上。
    一是人口大市。渭南有560万人口,仅次于西安,这有很多文章要做。比如,推进人口城镇化,城镇化过程中有很多相应的产业要搞,修路、盖房、发展服务等一系列东西。人口多,就在消费上做文章。消费是经济发展最终的一个落脚点,只有消费不断地增长,经济才能不断地发展。
    二是农业大市。推进农业的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这在渭南也应该突出。
    三是渭南的工业发展问题。渭南的工业发展,我觉得,第一点,要把招商引资贯穿工业发展全过程。我们自身没钱,靠财政以及企业家的自身发展都太慢,只有靠招商引资。引进一个项目,不光是来一个投资、搞一个企业,他包括技术、管理、市场、品牌,是综合性的,这个要贯彻始终。第二点,工业发展要注意园区化发展。我觉得渭南应该规划一下,应该规划渭南“双百”的概念,建成一批百亿的园区,再一个就是应该规划一批50亿、100亿两个层次的企业。这里,要注意,我们引进新企业,同时不要忽略了原有企业的提升。第三点,大量的中小企业发展。发展中小企业,不是简单地增加经济总量,而是一个富民的工程。企业多了,就业也多了,而且大量是当地人员,工资给了老百姓。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李克强总理说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联系在一起的,这在渭南做是没有问题的,相应地就把县域经济、县域工业园区、重点镇、城镇化都带动了。上次在省政府座谈会上,人大通报情况的时候,我说了一句,我调研的时候,很多中小企业老板反映,“办个事太难了”,我说就请省政府解决“太难了”三个字。少管、不管,是政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效一招。第四点,重点企业的提升。书记、市长应多到这些企业去,他们占了我们工业的很大一个块头,和他们把关系搞好,增长是很容易的。当然也包括调结构、升级,不能老停留在低水平的时期。第五点,把握好工业发展的方向。不要不符合实际,市场不对路,上了不起作用,反而还背了包袱。另外,在工业发展的时候要注意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不要动不动就是行政手段。
    六、关于给渭南发展的建议
    我在想,渭南市委、市政府应该给省委、省政府行个文,让省上出台一个“关于支持渭南发展的意见”。我梳理了八个问题。1.渭南的区域定位。不能动不动就把渭南没了,起码是“关中东部区域中心城市”,不能因为离西安近,就不是区域中心城市。2.关于加快渭南工业化进程问题。让省委、省政府重视,重大项目摆布、政策上的倾斜,包括动员省上的一些大企业到渭南来投资。3.渭南办大学。这么大个区域中心城市,560万人的人口大市,没一所大学讲不过去,能不能再弄一所大学。4.推进渭南现代农业发展和支持农业发展的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渭南市是农业大市,作了这么多贡献,应该在财政转移支付加上一块。渭南农业要走现代农业、规模农业、集约农业,这也需要支持,特别是政策方面的支持。5.支持渭南华县改区,蒲城、富平、大荔设市,这对渭南整个空间格局是一个重大的改变,生产布局、空间都能得到优化。6.渭河治理。实际上市委、市政府正在干,巨大的一个公园,这要和渭河整治一体化建设,渭河治理还有防洪的问题。7.城际铁路建设。渭南到西安的城际铁路一通,可以缓解交通拥堵,方便群众,缩短了空间距离,很多事情都一体化了。8.沿黄旅游区的建设。这次调研,我也专门点了华山景区规划。我有个观点,陕西讲文化旅游,真正能摆进全国人脑子里的只有秦腔、华山。华山自然景观的素质、质量,全国一流,陕西没有第二家能和他相比。怎么把华山景区做好,我想应该把华山和沿黄的景区建设结合起来,空间还很大。
    以上是我的一些个人感受和意见,和同志们分享一下。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2015年第1期
[下一篇]:2015年第3期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