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
为民履职问出民情民愿
发布时间:2015/9/28  浏览次数:25644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黄海鹏
文字 〖
为民履职问出民情民愿
——市人大专题询问“三农”和扶贫工作走笔
 
 
    “由于监管还不严,个别农民专业合作社搞信用合作,潜在金融风险很大,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消除隐患?”
    “当前,渭河大堤上还存在烧烤摊乱摆,酒瓶、餐饮乱扔,河堤树木花卉被损坏等现象,在渭河综合治理工程后期监管上将采取哪些措施?”
    “最近几年,渭南的绿色越来越多了,但林木养护却跟进不够,进一步加大、加快秦东大地园林化建设步伐,还有没有更有效的举措?”
    “我市将如何确保精准扶贫在基层得以严格落实?”
    “在解决畜牧业用地问题上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
    9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专题询问大会上,一场关于全市“三农”和扶贫工作的“问”与“答”激烈进行。在多种媒体同步直播的镜头下,在政府、企业、公民代表的现场见证下,10余位市人大委员和代表如连珠炮般地将一个个“辣味”十足的问题抛出,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扶贫办、市畜牧局5个部门的“一把手”全力“应考”,严谨作答。
    正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郭勇格强调的:“就是要直面问题,‘实打实’的询问,通过这种监督方式督促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推动问题解决。”   
    在总结去年首次专题询问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询问大会前期准备更务实充分,现场环节更切中要害,询问结果更突出整改,呈现出针对性强、找问题准、关注度高的特点,赢得各界广泛好评,大家普遍认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更趋成熟。
 
“问者”有的放矢
    渭南是农业大市,被誉为陕西省的“菜篮子”和“大厨房”,但渭南还不能称为农业强市,受自然条件、农业经营水平等要素影响,农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的水平还有待提升。全市560万人口中,农业人口有389万,其中贫困人口84.7万,因此,没有农业现代化,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便失去了支撑,没有了灵魂。如何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成为摆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长期关注和监督的一个重要议题。
    基于这种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将今年询问的主题选定为“三农”和扶贫工作,旨在通过专题询问,发现和研究当前农业发展中存在矛盾及问题,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和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
    回顾此次专题询问:7月8日,专题询问动员会召开;7月8日至7月底,各被询问的部门开展自查自纠;8月3日,专题询问汇报推进会召开,进入调研视察阶段;9月17日,专题询问大会召开。整个过程时间紧凑、任务扎实,处处透射着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作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法定形式之一,专题询问要问什么、怎么问是关键所在。为了把“靶子”选精准,市人大成立了5个调研视察组,由常委会各副主任带队,先后深入到全市10各个县(市、区),实地察看了5个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渭河综合整治工程、7个林业绿化项目及相关培育基地、5个畜牧养殖企业及合作社、9个农业产业化企业及农业合作社、6个扶贫开发项目的建设情况,累计召开座谈会12场。
    调研过程中,各视察组还把听取百姓心声作为重要方式,通过走村入户,明察暗访,共梳理群众意见建议479条。从群众的意见建议中,更加深入准确地把握了全市“三农”和扶贫工作的实际情况。此外,常委会还于7月底通过各类媒体发布公告,公开电话、信箱,运用现代媒介,广泛征求群众对全市“三农”和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从而使专题询问的问题更具有针对性,做到不偏不虚,有的放矢。
    按照有关要求和安排,在此期间,各被询问单位和部门也积极结合各自职责开展自查自纠。累计查摆问题249条,其中189条已在专题询问大会前整改落实到位,一些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为了这次专题询问,许多同志都牺牲了节假日,加班加点,深入调研……”正如一位委员所说,一定要把监督的“利剑”举起用好,切莫辜负了群众的期望。正是这样的责任和担当,让此次专题询问大会做足了前期功课,最终收获了“质量高、有辣味、见成效”的果实。
 
“答者”一丝不苟
    如果说,提问者问什么、怎样问不易,那么,回答者答什么、怎样答更难。
    此次专题询问大会上,5位被询问的“一把手”除了面对“考官”外,还要面对现场的企业代表、农户代表、大学生代表,以及同步直播的镜头和镜头另一端的广大人民群众。
    “询问的委员或者人大代表,要开门见山提出问题,并明确由哪个部门回答。回答询问的部门负责同志,要紧扣问题,实事求是,不遮不掩,语言精炼的进行答问,对涉及面广的问题相关单位要做以补充回答。”进入询问阶段,主持大会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东江首先提出明确要求。
    询问一开始,市人大代表陈立夏便“毫不客气”地发问:“农产品质量安全已成为农业发展一个重要矛盾,农药、饲料添加剂、生产调节剂的使用,为农业生产的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了很深的隐患。市农业部门在农产品生产中有什么监管措施?”
    市农业局局长张金荣稍作思考后,沉着作答:“作为农业部门,我们主要负责农产品的生产环节的安全问题。在农产品的安全监管上,第一,我们不提倡在果品蔬菜中使用植物调节剂,应该科学合理的引导农民进行农业生产;第二,我们将对果蔬生产过程进行严控,加强对膨大剂、催熟剂等植物调节剂的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三,加强对非法经营农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无证经营、无质量保证的农产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接下来的问题更加具体,更加尖锐,但一言一语之间都离不开群众关心。“规模化养殖业带来农田性质变更问题如何解决?”“市林业局在湿地保护上还将强化那些措施?”“如何解决移民搬迁群众的增收问题?”……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委员和代表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5位“一把手”全神贯注,一丝不苟,认真的回答着,不仅有两次被提问的,还有被再次追问的,这种“实打实”的询问,让公众和网友大呼“过瘾”。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回答,普遍做到不唱高调,不喊口号,直面问题,思路清晰,回答当得。从侧面反映了“一把手”对各自部门工作形势的准确认识和矛盾问题的深刻思考,提问者们一一表示满意。
    “我们接受人大的监督,同样敬畏老百姓的监督,无论遇到多么‘辣’的问题,都要摆实情,解疑惑,体现诚意,回应民意。”谈到“应考”心得,市水务局局长刘振强道出了“一把手”们共同的心声。
 
“监督”与“整改”并行
    “询问始于‘问’,但绝不能止于‘问’,更不能一问了之。做好整改工作,是专题询问能否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最为重要的环节。”郭勇格在总结讲话中指出。
    询问会上,记者看到这样一个细节:无论是“问”还是“答”的过程中,副市长吴蟒成始终在认真倾听,做着笔记。作为市政府分管农业工作的领导,面对市人大和群众的监督,他在专题询问结束后作了表态发言:“将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强化措施,扎实整改存在的问题,围绕实现农民增收,切实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对此,在整改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跟进,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指导,了解各部门的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指出并纠正,做到有询问,有答复,有结果,确保专题询问收到实效,最终让广大群众满意。
    从去年首次举办中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题询问,到今年7月举办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题询问,再到这次对“三农”和扶贫工作的专题询问,市人大在一次次的实践中,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办法,紧盯重大主题,直指社会热点,关注民生疾苦,使专题询问逐渐步入常态化,在提高人大监督实效、推进渭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更大更有力地作用。
    “问出了民生和民心,答出了责任和承诺。”现场一位代表深有感触地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创新监督方式 增强监督实效
[下一篇]:市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专题询问暨评议工作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