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
创新监督方式 增强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5/9/28  浏览次数:24866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创新监督方式 增强监督实效
——市人大常委会“三农”和扶贫工作专题询问现场问答摘登
 
    编者按: 9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以电视现场直播和网络多媒体互动交流的形式,召开“三农”和扶贫工作专题询问大会。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的重要举措。会上,10余名委员、代表开门见山,直指问题,就市农业、林业、水务、扶贫、畜牧等5个部门服务和推动“三农”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询问。现将大会实录情况整理摘登如下:
 
    市人大代表陈立夏问:目前农产品使用膨大剂、催熟剂等情况在农村时有发生,请问市农业局对此如何有效监管?
    市农业局局长张金荣答:在瓜果蔬菜中使用膨大剂、催熟剂等农业植物生产调节剂,一直以来倍受人民群众关注,农业部门将着力从以下三方面解决:一是引导农民科学种植,在植物生长的关键时期,适量控制添加剂的使用,并做到肥水配合,最终达到杜绝使用植物调节剂的结果;二是对果蔬生产过程进行严控,加强对膨大剂、催熟剂等植物调节剂的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加强对非法经营农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无证经营、无质量保证的农产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市人大代表原喜梅问:近年来,渭河大堤逐步成为市民群众休闲健身场所,但各种烧烤摊也随之出现,导致酒瓶、餐饮垃圾遍布,以及路边的树木花卉有所损坏,另外大堤上公厕较少,个别建好的公厕至今还没有开放。请问市水务局今后对渭河大堤使用管理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
    市水务局局长刘振强答:水务局将采取“监管结合,以管理为主;县市结合,以城区为主;职能部门管理和社会专业公司管理相结合,突出管理成效”的整体思路加强管理。具体有四个方面措施:一是加快组建渭河综合管理局,抽调精兵强将,制定管理办法,夯实管理责任,形成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同时,积极探索社会化管理的路子,购买社会服务,聘请专业公司参与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取缔堤坝上的烧烤,规范小商小贩摊点和物业、保洁管理,落实林木花草的管护责任,并在全市水务系统定期组织捡垃圾等义务劳动活动。三是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力争10月份南北两堤50公里全部贯通,新增1048个垃圾桶、32个厕所、10组驿站、5个停车场,加快启动南堤服务区建设,最大限度满足市民活动需求。四是开展公益管理主题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和载体加强舆论宣传,强化市民和沿河居民爱护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的意识,强化文明理念、自我约束和义务监督能力。积极筹划组织足球赛、自行车赛、马拉松赛等群众性的建身活动,充分发挥渭河大堤防汛保安、旅游观光、休闲建身“三位一体”的效能。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骆苏弟问:对于部分乡村道路两旁行道树被损坏,荒坡、荒山、荒滩植树造林效果还不明显这些现象,请问市林业部门今后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加快园林化建设步伐,提高我市的绿化水平?
    市林业局局长韦宪鹏答: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营造植绿增绿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重点区域的绿化,继续抓好西潼、西禹高速,以及渭河沿岸、乡村道路的绿化,积极实施荒坡、荒山和沙区的生态治理,以重点区域绿化促进整体绿化水平提升。三是坚持市场引导,实施产业带动,通过政策扶持、科技支撑,不断扩大绿化林面积。四是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吸纳社会资金,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增资、社会投入、企业参与的多元化局面。五是加大检查力度,继续以落实目标责任制的形式,层层明确任务,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秦东大地园林化建设任务的全面完成,力争到2020年全市的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以上,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市人大代表李康鹏问:扶贫开发工作中存在的识别有误,识别失真问题,请问市扶贫办如何有效解决?
    市扶贫办主任万双社答: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精准识别和科学分类:一是会同省、市、县包村的部门和干部以及派出的第一书记对贫困户、贫困人口进行再识别、再分类。二是通过镇村组对贫困户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三是会同民政、统计等部门对五保户、低保户进行精准识别,为下一步的精准政策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市人大代表雷媛媛问:规模化养殖带来的用地问题,特别是农田性质变更问题越来越突出,请问市畜牧局下一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
    市畜牧局局长范继省答:畜牧业用地是近年来畜牧业快速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目前各级的政策都很明确,畜牧业养殖用地按农业用地对待。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规划,在制定全市规划的基础上,重点指导县、乡、村等基层单位提前做好畜牧业用地规划。二是加大督促落实力度,进一步将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全力协调和衔接,确保不因土地问题影响项目的建设和施工。
 
    市人大代表车敏亮问:渭南地处三河交汇的地方,又有南山支流以及较多的湖泊、水库,可以说湿地资源十分丰富。请问市林业局对湿地保护工作,今后还准备强化哪些措施?
    市林业局局长韦宪鹏答:这几年在湿地保护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问题还有不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湿地保护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真正使广大群众把热爱湿地、保护湿地的热情变成实际行动。二是严格控制湿地的开发利用,坚持保护优先、开发合理原则,尽量减少湿地的开发利用,特别要严控大型项目的建设。三是继续抓好湿地的恢复,增强湿地的调节功能。四是完善湿地保护的地方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已初步决定把湿地保护作为首批立法内容,相信法律出台后,必将对全市加强湿地保护、推动生态建设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程立华问:请问近年来市水务局对于解决偏远、山塬地区人民群众的用水问题做了哪些工作,后边还要采取哪些措施?
    市水务局副局长史向民答:目前,已经投资3千万元用于解决偏远群众的用水问题。同时,我们把水质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列入“十三五”规划:一是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解决15个村水质提升问题,增加水利设施和设备,用两年时间解决偏远山区的用水问题。二是继续按规范和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三是加大饮水安全,鼓励老百姓积参与农村用水规范和管理。通过以上措施,确保“十三五”期间彻底解决吃水难、水难吃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李武超问: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猛,为现代农业做出了很多贡献。但是有些合作社搞信用合作,搞融资贷款,风险很大,请问市农业局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管理措施?
    市农业局局长张金荣答:一方面,适当控制合作社的数量、提高质量,并按照监事会、理事会相关制度,加强管理,规范合作社的运行。另一方面,严抓监管,严肃查处超范围融资、高息吸储等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金侠问:当前,畜牧养殖散户或小户的疫病防治还不及时,山区、小范围的疫苗供应还跟不上,防疫力量不足,防疫人员普遍年龄老化,这些都不利于现代畜牧业的长远发展。请问市畜牧局针对以上问题有什么好的办法?
    市畜牧局副局长李强答:加强防疫方面,我们主要采取四方面措施:一是强化小型养殖场和散户的防疫工作,由村防疫员组成3-5人的防疫小分队,每年春秋季进行集中防疫。二是做好疫情的检测和预警工作,及时指导群众做好疫病的防治。三是加强职业兽医和乡村兽医的专业培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四是加强疾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群众群防群控的意识。关于信息不畅通,山区、小范围的疫苗供应问题:一是增设信息采集点,向偏远地区倾斜,保证偏远地区的信息能及时收集到位。二是强化巡报月会商制度的落实,确保信息能够及时准确上报。三是加强新增畜禽的统计工作,准确收集相关数据,及时向省厅申请增加疫苗数量,满足疫苗的供应。关于基层防疫体制薄弱和待遇低的问题:一是加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基层站的体系建设。二是加强现有人员的培训,提高技术水平。三是积极向省厅汇报防疫员待遇低的问题,争取尽快出台全省统一的标准。
 
    市人大代表于西茂问:偏远山区的群众搬到了乡镇或者城市周边,住上新房,条件改善了,但生产劳动不方便,没有新的生产收入和经济来源。请问市扶贫办对解决这些群众的经济来源和生产发展问题有什么打算?
    市扶贫办副主任郭智强答:主要有五条措施:一是培训转移,免费对搬迁群众进行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二是支持创业,鼓励有一技之长的群众外出创业,提供一些免息贷款,帮助他们创业。三是建设产业园,加速土地流转,发展劳动密集型的产业,进一步提升土地的产出效益。四是优先安置特别困难群众从事一些公益性岗位和商业化经营。通过这些措施,努力保障生产收入和经济来源,帮助拆迁群众能够住得安稳,生活得更好。
 
    市人大代表袁丽问:我市部分地方果农还存在标准化生产管理跟不上,受市场制约出现果品卖难的问题。请问市农业部门在果业生产服务方面,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果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农民收入不断提高?
    市果业局局长郭雷保答:促进果业的转型升级,最终落脚点就是提质增效,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转型,对100万亩的老果园进行改造,按照现代果业的标准大力推进高效栽培。二是改造,通过先进的技术进行改造,建设示范园区,进行科学化生产,生产有机果品。三是树典型,树立一批果品加工企业典型,围绕果干、果醋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四是抓品牌,推进果业与旅游的结合,建设有机产业园,做大做强果业品牌,实现果能富、果能强的目标。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宁珺问:在退耕还林资金管理方面,一些地方监管部门存在资金挪用、虚报等问题,现在新一轮的退耕还林又开始了,请问市林业局将如何督促解决这些问题?
    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卢益民答:近年来,各级政府和林业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对退耕还林资金监管做了大量工作,但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监管上还有漏洞。下一步,一是搞好宣传,将各项政策、验收标准、工作程序等,给群众讲清楚。二是落实制度,每个到村组、到户的合格面积,实行张榜公示,做到政策兑现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强化检查监督,要加强资金监管,严格检查验收,实行责任追究,做到谁检查、谁验收、谁签字。四是做好信访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有影响的案件及时查处和上报,确保退耕还林工作积极有效推进。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学忠问:请问市水务部门对河道非法采沙、就地碎石等问题将采取哪些监管措施?
    市水务局局长刘振强答: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周边群众及正规采沙企业自觉、尊法、依法经营、依法保护的意识。二是对部分企业依法进行取缔。三是对街道、电杆、道路等造成威胁的,积极恢复原态,消除对基础设施的影响。关于河道碎石问题,我们将在前期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河道,巩固整治成果,加大监管力度,严管重罚,清理河道堆石等障碍。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大集中开展“三农”和扶贫专题询问视察调研工作
[下一篇]:为民履职问出民情民愿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