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卫创文创模工作
创卫创文创模工作
关于2013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23  浏览次数:7785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
文字 〖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2013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3年是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已下简称创建)的测评验收年,为了扎实有效地推进创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决定,按照市创建工作指挥部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陕西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各项要求,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创建工作任务,推动了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创建机构
    根据创建工作的需要和人大机关领导变动情况,及时对市人大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由新任人大秘书长汝增瑞同志任组长,崔晓民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各工委主任、办公室处级干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崔晓民同志为主任,郭曙光、马拴友、邢鸿雁、刘高合为副主任,并下设综合业务、宣传教育、资料管理、督查考核四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整个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从组织机构上保证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对机关巩固提升国卫工作机构和机关爱卫工作机构也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充实。
     二、分解细化任务,制定创建工作方案
    根据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的精神和《陕西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与市创建办签订的《市人大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目标责任书》的要求,逐条细化分解,制定了详细的《渭南市人大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共涉及15大类97项具体的工作任务,并逐项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可以说,人大机关从大主任到各工委、到每个科室、每位同志,人人都有创建任务,从而在机关形成了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的工作格局和“人人关注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全面动员部署,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
    召开了人大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宣读了创建工作方案和组织领导机构,汝增瑞秘书长做了创建工作动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郗怀亮亲自参会并就人大机关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会后,各委室、创建办各工作组也都层层开会,学习方案,明确任务,迅速行动,在机关迅速掀起了一个抓创建的小高潮。
    四、突出重点,狠抓各项创建任务落实
    1、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创建氛围。向每位职工发放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宣传手册》,在机关大厅、家属院显著位置设立了创建宣传栏,在楼道、电梯等醒目位置增设了机关学习文化墙、廉政文化墙宣传栏20多块,在人大网站开设了创建专栏,定期向干部职工群发创文知识短信,组织参加创文知识答题活动,普及创文知识,营造创建氛围,干部职工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不断提高。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扎实开展文明进机关、进社区活动,在人大家属院设置了《陕西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八荣八耻》、《公民道德建设纲要》、《渭南市市民文明公约》、《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一唱四管》等我支持、我文明、我参与创建宣传牌,机关五楼楼梯口的两块宣传栏两月一更换,家属院黑板报宣传栏一月一更换,根据市创卫指挥部的要求,广泛开展“我支持、我参与、我文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后动。二是认真做好巩固国卫有关工作,组织开展机关卫生集中大扫除,并组织了验收评比。做好病媒生物防治,控烟等工作,结合冬季供暖,对机关供暖设施等进行了全面排查。三是积极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常委会会前学习制度,先后邀请专家做了,《科学发展、源头治污,关于渭南市减污治霾讨论》和《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讲座。坚持机关“五个一”学习制度。倡导“一日一读”、做到“一周一学”、坚持“一月一讲”、鼓励“一季一文”、实现“一年一集”。人大讲坛已举办三期。办公室带头建立了周一学习例会制度,为机关学习做出了表率。各工委也相继完善了相关学习制度。四是结合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进一步范了会务接待、物品采购、卫生保洁、临时工管理、值班保卫等方面的制度,特别是针对车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车辆管理的实施意见,严格驾驶员日常教育,严格执行节假日公车入库规定,短信提醒,形成制度,公务车辆管理更加规范。
    2、扎实开展各类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制定印发了《渭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13年文明素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渭人办发【2013】35号),对机关文明素质教育活动作出具体安排。一是围绕“一唱四管”,在机关深入开展以“治庸提能比作为、治懒提效比贡献、治散提神比作风、治奢提俭比成效”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机关干部逐人公开承诺亮诺,自加压力,推动工作。发挥信访科党员示范岗作用,规范信访接待和机关秩序,带动整个机关优质服务、规范服务、文明服务。加强对司机的教育管理,按规定兑现了2012年度安全行驶奖励,引导司机安全文明驾驶。二是积极参与各类扶贫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定期深入到包联的华阴市秦峪村、徐成村、岳东村,访贫问苦,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支持西部志愿者活动,联系接收3名志愿者到人大机关实习工作。三是举办了全市人大系统第三届“光明杯”乒乓球比赛,加强人大系统上下联系,丰富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四是组织了机关干部职工体检,编印了《自我保健随身行》读本,完善了机关书画室、乒乓球室相关制度,引导大家关爱健康、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3、不断改善机关环境,着力巩固创国卫成果。坚持定期开展机关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加强病媒生物防治,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先后在机关大门口摆放了花坛、更换添置了办公楼及领导办公室绿植、刷新了常委会机关门牌、增加了垃圾箱、添置了厕所纸盒、改造了六楼饭堂、浴室,进一步完善了服务功能,优化美化了办公环境。同时,按照市防汛办要求,制定了机关防汛预案,并组织人员对包联堤段进行了巡查。
    4、发挥人大职能,全力支持全市创文工作。一是在全年监督计划制定中,突出创建工作内容。如大气污染防治、食品药品体制改革、中心城市规划管理、秦东大地园林化、全市规划编制与开发、城乡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二是精心组织省市人大代表专题视察调研活动。 组织在渭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集体对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代表们实地调研了中心城市硬件设施建设、文明创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窗口单位文明服务、体育健身工程等重点“创文”工作,听取了市政府就创文工作所作的情况汇报。大家为创文工作的明显成效深受鼓舞,并就进一步推进创文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三是通过听取审议报告推动创建工作,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大气质量情况的报告、关于深化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情况的报告、关于渭南中心城市规划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秦东大地园林化建设情况的报告,四是以“保护青山绿水蓝天,建设美丽生态渭南”为主题,扎实开展2013年渭南环保世纪行活动,大力宣传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和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全民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五是协助常委会领导认真抓好包联路段的创建工作。按照巩固国卫、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十净”要求,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包联路段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由具体负责包联的同志深入到包联路段的单位门店,扎实开展宣传教育、限期整改工作,之后又组织回访复查,整改效果明显,使沿街道路的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观。
    5、按照规范要求,认真搞好创文资料建档工作。机关成立了资料管理组,确定了资料管理员,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市上创建工作第一阶段情况通报会后,机关创建办立即召开资料归集工作会,明确任务,提出要求,限时完成。相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搜集整理,完成了2013年资料整理工作任务,并于9月10日前将涉及的监督政府依法行政相关资料报送牵头的市政府办公室创文办,邀请市创建办资料科同志对机关资料整理情况进行指导验收。机关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资料全部整理到位,已通过市创建办资料科验收。
    一年来,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市创建办对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2014年,机关创建办将根据市创建指挥部总体安排和要求,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积极做好各项创建工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美丽渭南做出不懈努力和贡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下一篇]:关于2013年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工作情况的报告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