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 机关文化
机关文化
用“三严三实”完善人生
发布时间:2015/12/7  浏览次数:22959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麻永田
文字 〖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依法治国理政提出了“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我起初认识浅薄,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负责科室工作,既不握权,也不管金,唯有做到严以修身律己,实以做人做事即可。随着不断的学习、理解和思考,对“三严三实”的精神内涵、时代要求有了切身的感受,以之为镜,对照自身,完善人生,收获颇多。   
人的一生大致可分为玩童、求学、工作、退休四个阶段,不同阶段“三严三实”侧重有别,或全面或部分。圣哲先贤在《礼记·大学》就提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放在首位,可见一个人先做到“修身”是何等重要。诸葛亮临终前写给8岁儿子诸葛瞻(后任蜀汉军师、将军)的一封家书——《诫子书》,短短86个字蕴含了对儿子的殷殷教诲与无限期望,不仅是对育儿教子的箴言,更是每个人修身养性的参考。
懵懂童年,无忧无虑,尽显幼稚;好吃,好穿,好玩,是向往的美好生活。父母也慢慢教导,要懂礼貌,讲文明,注意言行,要坐有坐相,站有站姿,走有走样;教学字,人、口、手,天、地,大、小,且要写公正;教学会忍让、理解和帮助,正确对待表扬与批评。出门靠右走,注意避让,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等等这些,岂不是学做人做事的启蒙和知遵守法规、严以律己的雏形吗?不懂做人做事,怎么能更好地健康成长;不遵守交规,思想上是违反社会公德,行动上也许要负出惨重的代价,甚至是生命。现在想,童年时期父母对我的不诲教管,已潜移默化地融入了严与实要求,伴我成长。女儿的童年也同样遵循着如此的思想理念。
求学是一个人增长知识、丰富自我、了解社会的一个时期,也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过程,良好的“三观”可为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入校成为一名学生,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做到“五讲、四美、三热爱”,这也是学生应有的思想品德和行为准则。随着年龄的增长,学习内容的增加和对学习认识的提高,感知到老师的循循善诱和学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及学习的酸甜苦辣。“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习不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帆风顺。学习是必要的,“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学习是广泛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学习是艰辛的,“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学习是实在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学习是无捷径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崖苦作舟”。学习之必要、广泛、艰辛、实在、无捷径,无不有“严”在先,无不以“实”检验。回想高考落榜,踏上军旅征程,未曾放弃学习,跨入军校大门,实现人生梦想,知识助众所望。唯有如此感悟,才有不断收获。
工作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是检验学识、实现价值、奉献社会的一段历程。不论是干部、党员,也许会走上领导岗位,成为领导干部,手中握有权力宝剑,管人、管事、管财。职务身份随着自己的实干也许会不断晋升,但晋升的是政治身份,身上的政治身份既与个人密不可分,但更多的是属于人民。职务身份应成为组织的信任、人民的期盼、个人的责任,其实就是一份担当,一份法律赋予的担当。古人讲,治天下先治己,治己先治心。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清楚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做党的工作,第一使命是维护党的形象和团结。如此,对“三严三实”的理解和践行,对“不严不实”侥幸和后果,会头脑清醒,是非曲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努力学习好、实践好“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宗旨,认真做好党的工作,也就树起良好形象,实现人生价值,终生受益。
退休,预示着一个人政治生涯或政治生活的结束,又回归为一个自然人。回首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几十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得到组织的充分认可和群众的崇高赞誉,人生也得到升华。离开岗位,并没有脱离组织,还是一名党员,严以律己、实以做人足以,继续践行党的先进性,永葆初衷。一个党员干部要想有如此的退休及晚年生活,我觉得“三严三实”不可遗忘,严以律己、实以做人足以。
今天在想,严以修身是强调道德素质修养问题,严以律己是警示讲纪律守规矩问题,而严以用权则是突出作为担当为民的问题,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提升。新时代“三讲”、“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便成为修身的政治要求。“三严三实”无不是给党员干部提供了一面镜子、一把标尺。不仅是加强个人修养的行动指南,也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更是完善和诠释人生的目标要求,应体现到一个人终生信仰、价值追求、社会奉献的全过程,让平凡的人生更出彩。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雨田摄影作品——渭南·2010卤阳湖国际通用航空节
[下一篇]:市人大机关开展“分享阅读•书香人大”活动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