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 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成为高素质的执政骨干
发布时间:2013/2/20  浏览次数:8291 次  来源: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文红军
文字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成为高素质的执政骨干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办公室主任 文红军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入攻坚阶段的新形势下,努力成为高素质执政骨干,是摆在每一位党员干部
     面前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强学习,切实提高素质,以更出色的工作和更优异的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努力成为高素质的执政骨干,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学习。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新时期党对搞好理论学习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当前,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点,全面系统把握,认真深刻领会。一是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就是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下牢固基础。二是要自觉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要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努力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三是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就是统筹兼顾,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关系,统筹各方面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总体上,通过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要吃透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始终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矢志不渝地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努力成为高素质的执政骨干,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改革创新。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这是新时期对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工作要求。我们必须积极适应改革创新的新形势,认识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增强创造性,努力做一名创新型党员干部。一是胸怀创新激情。创新离不开激情,激情是实现创新成功的灵魂。做创新型党员干部,必须端正理想信念,打牢干事业、作奉献、求创新的思想根基,始终保持一种创新的兴趣、创新的动力和创新的韧劲,真正把创新作为自己干好工作坚持不懈的态度和追求。二是树立创新精神。在新形势下,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就难以实现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渭南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长时期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的京畿之地,在积淀了丰富的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也沉淀了小农经济思想、封建宗法观念等糟粕。因此,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做创新型党员干部,必须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维、开阔思路,树立新意识,制定新标准,敢于冲破过去那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维瓶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三是增强创新本领。创新不是狂热蛮干,而是要在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大胆赋予以新的创造,这样的创新才具有实际意义。要成为创新型党员干部,就必须明白,创新能力不是想有就有的,它来源于对客观实际的细心观察和准确把握,对本质规律的自觉认识,对发展趋势的正确判断,也来源于长期的实践锻炼和经验积累。我们必须从自身环境条件出发,在事业发展和创业实践中加强学习积累和艰苦磨炼,不断增强创新的本领和能力。只要有毅力、有恒心,坚持科学求实的态度,百折不挠,创新就一定能成功。
  努力成为高素质执政骨干,必须不遗余力地推动科学发展。就渭南来讲,科学发展首要的是如何加快发展。当前,我市正处在加快建设陕西东大门的关键时期,各项政策效应相互叠加,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对此,我们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干创业绩,以实干兴事业。一是实干要有一股子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建设陕西东大门,加快渭南科学发展,当前迫切需要我们树立一股子实干担当的精神,迫切需要在真抓实干的“实”字和“干”字上下功夫、做文章。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以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在建设陕西东大门、实现新崛起中扛大旗、挑重担,在实现建设文明、富裕、和谐、活力陕西东大门的目标中鼓实劲、干实事、勇于作为,努力树渭南之志气,图渭南之振兴。二是实干要突出一系列重点,狠抓关键。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在建设陕西东大门的进程中,我们必须按照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要求,推动渭南科学发展。要做强经济,坚持以园区为载体,紧紧瞄准世界500强、行业50强和央企、省企,紧紧抓住产业链龙头企业,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支撑经济总量和地方财政的大项目。既要主动出击抓好大项目,也要注意引进和发展那些科技含量高、生态效益好、有利于改善民生的中小项目,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做优文化,充分挖掘渭南丰富的人文文化资源,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市提供精神支撑和文化条件。要做好民生,持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抓好系列化民生保障工程,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在全市创造一个安定、团结、和谐的环境。要做美环境,按照十八大报告对生态建设的新要求,发挥渭南天然的生态优势,以加强水利建设、打造“关中水乡”为重点,真正把渭南建成陕西的绿色之门、生态之门。三是实干要认真做好当前工作。每一位党员干部只有善于从本职岗位做起,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干事,才能使自身工作更主动、更有效地服从服务于陕西东大门建设。作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做好人大工作联系起来,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从大局,科学决策,依法监督,规范履职,服务人民”的工作思路,以“促进科学发展、关注民生改善、维护司法公正”为工作重点,以“为民、务实、创新、勤廉”为工作宗旨,认真、负责、高效地做好本职各项工作,为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任免等职权搞好服务和保障,促使常委会在加快建设陕西东大门中更好的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应有作用。
  努力成为高素质执政骨干,必须全心全意地服务人民群众。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不论任何时期,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这个优良传统都坚决不能丢。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从人民群众的劳动创造中汲取营养,增长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一是服务人民群众要始终满怀真情。服务群众是我们的本职。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对群众“三心二意不行,半心半意也不行,一定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是施舍、不是应酬,而是我们务立身之本、固执政之基。在服务群众工作中,我们必须始终带着感情,身子要平,心意要诚,真正与群众交心谈心,只有这样,群众才会真正把我们放在心上、才会真正把我们当亲人。二是服务人民群众要突出实实在在。联系服务群众不是泛泛而谈、做做形式、走走过场,而是一定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去观察发现那些未经加工、原汁原味的“第一手线索和素材”,真正贴近不同群众的需求,把联系做到最需要的群众中,把服务落到最暖心的事情上。三是服务人民群众要力求收到实效。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促使自身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要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克己奉公,无私奉献,在实践中服务人民,在服务中砥砺品质,努力使服务群众成为“强党性、促发展、惠民生、铸和谐”的良好过程。
  努力成为高素质执政骨干,必须努力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各级党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面对这一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作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一是坚持改进工作作风。要坚持求真务实,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简约简朴,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和奢靡享乐,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的投向经济发展、用于改善民生。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正确对待批评,虚心接受意见,勇于修正错误。二是坚持做到廉洁从政。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行使权力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私利的工具。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廉政准则,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始终保持党的先进和纯洁。三是坚持开展创先争优。要始终坚持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核心,结合实际,深入推进“转变作风、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四严格一提升”等主题实践活动,牢固树立发展第一、服务第一、效率第一的观念,立足本职工作岗位,提升精气神,强化执行力,锤炼真本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活力的陕西东大门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适应新形势要求 提高科学化水平
[下一篇]: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基地 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