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平台 -> 立法征求意见
《渭南市湿地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
文字 〖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关于征求《渭南市湿地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

意见的公告

 

现将《渭南市湿地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予以公布,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将意见和建议发送至电子邮箱:wnrdlf@163.com或者寄送至渭南市临渭区东风大街中段10号渭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邮编714000,电话3037997)。截止时间:2016年10月25日。

  

渭南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2016年1013

 

 

 


渭南市湿地保护条例

草案修改稿

    

    目 录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保护利用

第三章  监督管理

第四章  法律责任

第五章  附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立法目的]为了加强湿地保护与管理,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根据《陕西省湿地保护条例》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条  [适用范围]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湿地规划、保护、利用和管理等活动,适用本条例。

条  [概念]本条例所称湿地,是指经依法认定和公布,具有一定面积和重要生态功能的常年或者季节性潮湿地带和水域,包括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等自然湿地,以及水库、池塘等人工湿地。

第四条  [原则]湿地保护应当遵循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

第五条  [管理体制]湿地保护实行政府负总责、林业部门主管、各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管理体制。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湿地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解决湿地保护的重大问题。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是湿地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湿地保护工作。

市、县(市、区)发展和改革、财政、国土资源、规划、住建、农业、水务、交通、文物旅游、环保部门应当依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与湿地保护工作。

第六条  [规划编制]市、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发展和改革、财政、国土资源、规划、住建、农业、水务、交通、文物旅游、环保等部门编制湿地保护规划,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向社会公布。

 湿地保护规划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湿地资源分布情况、类型及特点、水资源野生生物资源状况;

湿地保护和利用的总体要求、目标和任务;

(三)湿地保护范围、保护重点和利用方式

)禁止开发建设区域、限制开发建设区域;

(五)保障措施。

有关部门编制专项规划涉及湿地保护的,应当征求同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

      第七条  [湿地保护保障]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湿地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湿地保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第八条  [专家咨询机制]市人民政府应当成立由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组成的湿地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对编制湿地保护规划、拟定湿地名录、划定湿地保护范围、制定湿地保护方案、评估湿地资源,以及在湿地保护范围内开展建设和利用等活动提供咨询。湿地保护咨询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应当作为开展湿地保护工作的重要参考。

第九条  [湿地保护宣传]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应当加强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普及湿地保护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提高公众湿地保护意识。

第十条  [公众参与]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展湿地保护科学研究。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志愿服务、捐赠等形式参与湿地保护工作

对在湿地保护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予以表彰奖励

 

第二章  保护利用


第十  [分级分类保护]本市对湿地实行分级分类保护,湿地按照生态功能环境效益的重要性,分为国家重要湿地、省重要湿地、市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并采取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小区等方式予以保护。

第十二条  [名录管理]本市对湿地实行名录管理。

国家重要湿地、省级重要湿地的确定和调整,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

市级重要湿地的确定和调整,由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

一般湿地的确定和调整,由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报县(市、区)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同时报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第十三条  [市级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的认定]未被认定为国家重要湿地和省重要湿地,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认定为市重要湿地:

(一)面积八公顷以上的湖泊湿地和沼泽湿地;

(二)宽度八米以上长度五千米以上的河流湿地;

(三)库容量一千万立方米以上的库塘湿地;

(四)分布国家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生物物种的湿地;

(五)其他具有特殊保护价值的湿地。

未被认定为市以上重要湿地,可以认定为一般湿地。

第十条  [湿地保护标志]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在列入名录的湿地设立保护标志,标明湿地名称、类型、保护级别、保护范围和界限、管理责任单位等事项。

第十五条  [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具备建立自然保护区条件的湿地,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申请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

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和管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

第十六条  [湿地公园的建立条件和类别]生态系统典型、自然景观独特、历史和人文价值显著,具有科普宣传教育意义,并可供开展生态旅游等活动的湿地,可以建立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分为国家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和市级湿地公园。

第十七条  [湿地公园的建立程序]建立国家湿地公园、省湿地公园,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执行。

建立市湿地公园,由湿地所在地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编制规划,经本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向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论证,报市人民政府批准。

第十八条  [湿地公园建设要求]湿地公园建设应当符合湿地公园规划,维持湿地区域生物多样性以及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完整性,与周围景观相协调,不得破坏或者污染湿地。

在河道、水库管理范围内建设湿地公园,应当征得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其工程设施应当符合水资源保护、防洪标准、岸线规划、航运要求和其他技术要求,不得危害堤防安全,妨碍行洪畅通。

第十九条  [湿地保护小区]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的湿地,由所在地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方案,报级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湿地保护小区,报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二十条  [湿地利用规定]利用列入名录的湿地资源从事生态展示、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等活动,应当符合湿地保护规划,不得超出湿地环境容量、改变湿地生态功能、破坏野生生物生存环境。

二十一条  [占用湿地规定]列入名录的湿地,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占用或者改变湿地用途。确需占用湿地的,应当履行审批手续。

因防洪抢险、建设河道设施工程需要占用湿地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

二十二条  [建设项目审批]建设项目占用省以上重要湿地,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办理

建设项目占用市重要湿地占用单位应通过所在地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向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提请市人民政府批准

建设项目占用一般湿地占用单位应向所在地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同时报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二十三条  [临时占用湿地]建设项目需要临时占用湿地的,占用单位应当制定湿地临时占用方案,明确临时占用湿地的范围、期限、用途、相应的保护措施以及使用期满后的复方案等。

经批准临时占用湿地的,不得修筑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不得改变湿地生态系统的基本功能。

临时占用湿地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一年。临时占用期限届满,占用单位应当按照湿地复方案及时复湿地。

二十四条  [永久占用湿地]建设项目需要永久占用湿地的,占用单位应当制定湿地保护和补建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在湿地毗邻地区或者指定地点补建不少于占用面积并具备相应功能的湿地;占用单位也可以委托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专业单位补建

二十五条  [湿地恢复]市、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湿地保护规划,对自然退化和遭到破坏的湿地进行科学评估,通过水源补充、退耕(垦)还湿、封育禁牧、污染控制、生物防治等措施恢复湿地生态功能。

因湿地保护需要,致使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合法权益受损的,应当给予补偿。

二十六条  [禁止行为]在湿地保护范围内从事下列活动:

(一)开垦、烧荒;
           (二)擅自抽采排放天然湿地蓄水或者截断湿地水源
           (三)破坏鱼类等水生生物洄游通道或者野生动物栖息地;
           (四)擅自开挖水道、挖塘、取土、采砂、采石、采矿;
           (五)擅自砍伐林木、割芦苇、割草、放牧、养殖,捕猎、捡拾鸟卵或者采用灭绝性方式捕捞鱼类及其他水生生物;
           (六)向湿地及其周边一公里范围内倾倒固体废弃物、投放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

    (七)损毁、涂改、擅自移动湿地保护标志及监测设施设备;    

    (八)擅自向天然湿地引入外来物种;

    (九)擅自建造固定建筑物、构筑物;
           (十)其他破坏天然湿地的行为。 

 

  监督管理


  第二十七条  [部门监督职责]林业、国土资源、规划、住建、农业、水务、环保、公安等部门应当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各自的职责,加强对湿地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对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第二十条  [湿地保护执法]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湿地资源保护利用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清理废弃、违法的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对非法占用湿地以及经批准占用湿地的建设单位利用、补建湿地等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第二十条  [湿地保护巡查]湿地所在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应当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巡查制度,做好信息通报

三十条  [检举举报]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湿地的义务对破坏、侵占湿地的行为有检举的权利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对举报情况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人

三十一条 [湿地资源调查]市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湿地资源管理档案和信息交流制度,定期会同国土、农业、水务、环保等部门对湿地资源、湿地利用状况和湿地生态系统进行调查、监测和评价,编制湿地生态系统评价报告,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第四章  法律责任


三十二  [未经批准占用湿地或者改变湿地用途的责任]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一第一款规定,未经批准占用湿地或者改变湿地用途的,由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并按照占用湿地或者改变湿地用途的面积,处每平方米十元以上三十元以下罚款。

三十三条  [未按方案恢复、补建湿地的责任] 违反本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规定,未按照湿地临时占用方案、湿地保护和补建方案及时恢复补建湿地的,由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恢复补建;拒不恢复补建的,由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恢复补建,所需费用由占用单位承担,并按照临时占用湿地面积或应当补建湿地面积,可以处湿地恢复或者补建费用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

三十四条  [违反禁止行为的责任]违法本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按照下列规定予以处罚:

      (一)开垦、烧荒的,处每平方米十元罚款;

(二)擅自抽采排放天然湿地蓄水或者截断湿地水源的,处三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三)破坏鱼类等水生生物洄游通道或者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处恢复原状所需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四)擅自开挖水道、挖塘的,处每平方米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擅自取土的,处每立方米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五)擅自割芦苇、割草、放牧、养殖的,处警告或者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擅自捡拾鸟卵的,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

(六)损毁、涂改、擅自移动湿地保护标志及监测设施设备的,处损失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罚款;

(七)擅自向天然湿地引入外来物种的,处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八)擅自建造固定建筑物、构筑物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三十五条  [听证规定]对个人作出五千元以上罚款,对单位作出三万元以上罚款处罚决定的,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听证的权利。 

三十六条  [国家工作人员违法责任]湿地保护的有关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十七条  [援引规定]违法本条例规定的行为,其他法律、法规有处罚规定的,从其规定。

 

  附 则


第三十条  [实施日期]本条例自   年  月  日起施行。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