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 机关文化
机关文化
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23/10/27  浏览次数:2086 次  来源:渭南人大网  作者:
文字 〖

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这段话出自2021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32名中管干部被查,37名中管干部受处分;仅今年8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64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25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703人。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转变,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使党的肌体中的“毒瘤”得到清除,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并作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工作作风作为要着力解决的六个方面的问题之一。譬如,为深化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湖南明确作出“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时间不得少于50%”等硬性规定;青海针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青海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修订完善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扎实成效。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砥砺、深化。当前,各地正在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我们要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衔接联动,把第一批主题教育探索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着力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清正廉洁检视个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工作作风,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检视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廉政专题党课
[下一篇]:收花生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