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 机关建设 -> 机关文化
机关文化
学如不及
发布时间:2023/12/17  浏览次数:2614 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网  作者:
文字 〖

“学如不及”出自《论语·泰伯》,原文为:“学如不及,犹恐失之。”意思是学习时总觉得像赶不上,即使学得了也总怕再丢失。

  及,会意字。其古字形像一只手要去触碰到前面的人,本义就是赶上、达到。“学如不及”就是说做学问好似追赶什么,生怕赶不上、达不到,体现了一种求学求知的紧迫感和强烈渴求。

  为什么像孔子这样博学的人,求学尚有如此的紧迫感呢?大概是因为先贤早已认识到,知识无涯,而生命有限。知识的海洋如此浩瀚,既要博古,又要通今,时间实在不够用。况且,孔子所说的“学”并不单单指对知识技能的学习,还包括品格德行的修养。个人的克己修身、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社会的伦理道德规范等都是学习的对象,这正是孔子说的“博学于文”之所在。

  学如不及,还指唯恐“不及”知识的真谛。孔子在《述而》篇中曾言:“假我数年,五十以学易”,他担心自己研读《易》无法穷究其理,体现的是对学问严谨精研的精神。

  纪晓岚曾写过一副对联:“过如秋草芟难尽,学似春冰积不高。”做学问就像春天的冰一样,好不容易积攒了一个冬天,结果春天的太阳一出来,一边积一边化,怎么也积累不厚。纪晓岚这句话就是“学如不及,犹恐失之”的活注解。做学问就是这样,好不容易学到了,难免又有遗忘、倒退,所以需要时习之,温故知新,如此反复才能有深入的收获。

  珍惜时间,学如不及,先贤以此为乐。孔子说自己十有五而志于学,“志于学”是孔子一生事业的开始,也是他一生不惰的志业。《公冶长》篇中孔子说道:“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孔子认为自己不是天生多才,是孜孜不倦的学习成就了他的一生。就是在十室之邑这样的地方,一定有像自己这样又忠心又守信的人,只是赶不上自己这样好学罢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学如不及”更像是一种习惯,这种习惯让学习成为了一种生活态度。无论是正在读书的孩童,还是行至不惑的中年,抑或是从心所欲不逾矩的晚年,人人都能从中得到些许启发。对于正在读书的孩子们来说,“学如不及”是在告诫他们要在读书学习上下更大的气力,花更多的工夫,保持如饥似渴的学习状态,在学习上有你追我赶的精神。对于步入社会有一段时间的人来说,“学如不及”则告诉人们要一直保持求学的动力,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因为停止学习会让人变得守旧且无聊,而新知则能让人保持进取、焕发生机。至于老年人,只要拥有“学如不及”的精神,活到老、学到老,仍然能在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中得到快乐。

  《左传》有言:“知识之无涯,行之可追也。”知识无涯,学无止境,不应蹉跎嗟叹,而应珍惜时光,抓紧时间努力学习,这样才能用不断的学习去拓展生命的宽度,完满自己的人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下一篇]: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