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屏峙青山翠色新
——华山环保世纪行调研采访活动观察之二
发布时间:2019/9/19  浏览次数:1576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雨后的秦岭,云雾缥缈、恍如仙境、山色如黛、美不胜收。处在秦岭山区北部边缘的华州区张家山有所不同,经过恢复治理后的山体草木茂盛,让人顿生怜爱。 
  张家山曾经有个采石场,由于长期开采片麻岩,山体破坏严重,已关停多年。去年,华州区争取到矿山恢复治理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张家山采石场恢复治理。 
  根据场地的地质环境条件及边缘特征,施工人员分9块区域进行治理,东开采区采用分台阶削坡绿化、喷播覆绿、场地平整绿化、平整覆土绿化,中部山梁采用分台填方绿化、V型植生槽绿化场地平整覆土绿化,西开采区采用鱼鳞坑补栽乔木、区鱼鳞坑补栽灌木,控制水土流失,减少地质灾害,绿化和恢复矿山生态,治理面积3万多平方米。 
  “华州区有矿山恢复治理点27处,总治理面积约2600亩,目前19处完成项目招标,5处正在施工,其中4处完成治理任务的90%,1处完成治理任务的70%。”华州区自然资源局干部潘高峰介绍道。 
  令人欣慰的是,蒲城县卧虎山关停石渣厂区域植被恢复项目实施得比较顺利。走进项目实施区域,各类树木高低搭配、色彩斑斓、错落有致。 
  “在治理过程中,我们坚持高标准规划,分类施策,注重造林和造景相结合、用材林和经济林相结合、常绿树种与彩色树种相结合、乔木和花灌木相结合,以期达到最佳绿化效果。”蒲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杨祎介绍,卧虎山关停石渣厂区域植被恢复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规划实施矿山生态恢复治理574亩,栽植各类苗木11万株。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1200万元,栽植苗木4万余株,计划明年春季完成遗留采石平台和采石立面的生态修复任务。 
  除此之外,秦岭保护区范围内的华阴市华山古镇项目已经覆土植绿,治理到位。临渭区李狗娃采石场已完成覆土工作,预计9月底前可完成复绿工作。富平县凤凰山采石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华州区石渣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进度缓慢。同时,华山环保世纪行调研采访组暗访发现,白水县宇西建材公司未完成环评验收工作,但是企业正常生产。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当前,全市正在扎实开展秦岭北麓渭南段、渭北旱腰带矿山开采区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山体治理工作仍面临治理面积大、治理难度高、所需资金量大等问题,需要花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去解决。此次华山环保世纪行调研采访组实地察看了山体治理成果,对加快恢复治理项目起到了促进作用。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树牢新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共同推动美丽渭南建设。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
[下一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交流会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