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问渠哪得清如许
——华山环保世纪行调研采访活动观察之一
发布时间:2019/9/17  浏览次数:1643 次  来源:渭南日报  作者:
文字 〖

小时候,村边的排碱渠芦苇摇曳、渠水清澈、鱼翔浅底,是小伙伴的“游乐场”。然而,不知从何时起,一部分排碱渠被填埋另作他用,另一部分排碱渠成了垃圾渠、臭水渠。昔日干净美丽的排碱渠还能重现吗?9月9日,记者参与华山环保世纪行调研采访活动时找到了答案。 
  在蒲城县陈庄镇内府村,工人师傅正在对一段排碱渠进行改造,渠底采用水泥梯形铺设,两侧衬砌渗水花砖,渠底有少量清水,沿线没有垃圾。据蒲城县水务局副局长赵军杰介绍,这是蒲城县实施的中干沟标准示范工程,长500米,预计9月底完工。 
  蒲城县排水排碱系统由来已久。1971年,为降低县城南部地下水位,防止耕地盐碱化,改造中低产田,蒲城县组织干部群众建设了卤泊滩排水治碱系统工程,涉及6镇(办),控制面积62.71万亩,历时6年建成。工程包括干沟5条、支沟27条、分毛沟326条,共417.12公里,另建有桥、涵、闸、阀等1286座。工程的实施,为该县提高粮食产量、排泄县城污水和雨水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6月份,蒲城县政府制定了卤泊滩排碱系统清淤修复治理方案,成立排碱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经过多方筹资,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拿出200万元,对全县排碱渠系统进行综合治理,成立了管理机构,已清理垃圾1.5万余m3。”赵军杰说,蒲城县委托陕西省水环境工程设计院对全县排碱渠系统做了总体规划,策划包装了项目,计划用3至5年时间彻底解决排碱渠问题,实现“岸净无垃圾、水畅无障碍、污水达标排”的目标,把排碱渠打造成县城南部一道亮丽的水生态风景线。 
  今年4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时发现,蒲城县、卤阳湖开发区、临渭区沿路村镇污水无处理流入排碱渠,渠内垃圾杂物淤积严重,污染排碱渠水质,影响渭河断面水质达标,随即将问题反馈给市政府整改。此次调研采访,是对上述问题的跟踪督办。 
  调研中,记者了解到,蒲城县、卤阳湖开发区、临渭区均建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核心的县、镇、村三级河长制,基本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保护机制,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三地对辖区排碱渠实施了提升改造工程,垃圾和淤泥清理工作基本完成。 
  然而,卤阳湖开发区、临渭区下邽镇的排碱渠还存在问题:卤阳湖排碱渠中干沟在卤阳湖段约2000米,其中下穿湖排水管道615米,主要承担蒲城内府滩地以北区域的排水、雨洪排放和生产生活废水排放任务。当中干沟上游降雨量超过过境管道设计流量时,废水会溢流入湖内污染水质,这一问题目前还未得到根本解决。临渭区下邽镇辖区的陕西和隆牧业有限公司西侧的两条排碱渠内仍有一些黑臭水体。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治理排碱渠不是面子工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各级联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不断提高环保意识,扎实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日常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久久为功。唯有此,才能守好一汪清水。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上一篇]:姚双年带队开展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调研
[下一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

主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版权所有:渭南市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2009 wnrd.gov.cn 邮编:714000
承办单位:渭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3-3035200 地址:渭南市东风大街中段10号
ICP备案编号:陕ICP备12000409号 推荐分辨率:1024*768

陕公网安备 61050202000359号